GES博士堂开讲 | 数字化前沿与商业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3-02-20 17:36 浏览量: 4187

ChatGPT大热到底意味着什么?数字化技术将如何改变世界?未来企业又该怎样正确把握转型机遇?在2月11日举行的SAIF GES “博士堂开讲”活动之中,GES 9期班校友、数字化专家蔡鸿亮先生围绕数字化前沿与商业应用话题,带领大家深入探索数字化最前沿动态,并对行业变革的未来可能进行了洞察与分析。

人工智能大热,引爆未来行业变革

聚焦时下大热的ChatGPT话题,蔡鸿亮首先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与聊天机器人之间的互动案例,启发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未来行业变革进行深入思考。他指出,人工智能机器人之所以能够拥有强大的应对能力,离不开对已有知识的梳理与整合:也就是通过对大数据进行获取、储存、加工和处理,进而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甚至预测未来趋势。

对于实体经济来说,由此带来的供应链技术方面的深刻变革尤为值得重点关注。Gartner数据显示,2022年顶级供应链技术主要涵盖了超自动化2.0、下一代机器人、自主事物、数字供应链孪生、无处不在的分析、安全网络、生态系统协作、可持续发展工具等八大主题;而34%的供应链领导者则表示,适应新技术是供应链组织五年后必将面临的最重要的战略变革。

以超自动化2.0为例,作为一种业务驱动的创新方法,组织可以通过灵活运用AI、ML等多种技术,来实现快速识别、审查和自动化尽可能多的业务和流程,从而极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并且目前该项供应链技术已经在部分业务场景中陆续得到了落地应用。

“考虑到超自动化2.0集成了多种先进技术组合和数字工具,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必然将成为仓储、运输、生产等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蔡鸿亮高度看好该领域的发展前景。

数字化引领,全面重塑产业链生态

在供应链技术变革之外,数字化技术对于未来商业模式的颠覆同样值得我们重视。对此,蔡鸿亮特别提醒大家,切勿简单将数字化办公和数字化企业画等号,真正的企业数字化绝对不应止步于OA办公场景的改变,更重要的是以数字化技术全面集成整合价值链,为客户、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蔡鸿亮看来,数字化转型是一个企业在数字化领域内针对自身业务不断改进组织运营方式的过程。而数字化颠覆则更进一步,是利用全新的数字化技术和业务模式来对现有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定位进行的深刻改造。

不过,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所具有的基因底色不同,对于那些互联网基因比较强的企业,大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直接完成自我颠覆;而普通企业则需要在充分运用自身已有优势资源的基础之上,通过数字化降本增效、改善用户体验,来一步步地完成转型升级。

在谈及未来数字化转型趋势时,蔡鸿亮指出,主要有以下五大方面的焦点转移值得密切关注:

模式上:从追求一体化的方法寻求效益到以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为价值载体、追求“范围经济+规模经济”;

价值上:从更加注重产品规模化交付到更加重视用户个性化体验,进而促成供应过程虚拟化、共创供应链柔性化;

收益上:网络效应带来边际成本的大幅降低,也为企业之间的联合化、平台化、生态化创造了可能,进而更有利于实现价值最大化;

技术上:基础能力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数据积累和算法增强驱动传统生产制造实现超自动化;

生态上:从传统的买卖、服务关系转向打破边界约束的“互联生态”,共同建立起一个超越单一触点的品牌生态圈。

以愿景驱动,开启企业数字化的全方位革新

通过对比过去20年里全球市值排名前十公司的沧桑变化,蔡鸿亮指出,传统企业之所以会全面败北于后来的互联网企业,其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价值创造方式的陈旧与落伍。在未来企业的数字化重构思路上,蔡鸿亮特别强调,企业的出发点一定不能仅仅是对某一个具体职能的重构,而应当是包括业务模式、流程、产品、工作与人才管理在内的全方位重构与革新。

就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要素而言,他认为主要包括项目愿景、高层支持、企业治理、衡量成功、流程重塑、价值路线图、资源计划、支持政策、跨部门协同、激励机制、工作培训、内外部沟通等12个维度。其中,项目愿景和高层支持尤为至关重要。

有关研究表明,在一般情况下,往往仅仅只有12%的企业转型能够真正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故此,如果企业仅仅只是对现状进行一定程度的优化,且持续缺乏一把手的鼎力支持,则很可能会被中途出现的各种运作问题和复杂挑战所拖累,从而导致数字化转型被迫搁浅。

“总而言之,企业数字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企业在警惕过度数字化的陷阱的同时,也十分有必要学会以愿景为驱动,面向未来,善用技术,才能有望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走向成功。”

本期SAIF GES 项目“博士堂开讲”活动积极回应了GES项目学员当下深切关注的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等前沿话题,通过真实商业案例剖析了数字技术为未来商业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和无限可能,为不同企业找准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成功之路,提供了前沿的意见参考与创新启迪。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