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 何青教授主讲“多举措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2-11-21 17:07 浏览量: 14969

为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把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融入新时代思政课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全面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创新,积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学科示范课,开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财政金融支持体系”名家系列讲座,特邀名师名家主讲,带领同学们从学科视角切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与鲜明特色,引领同学们感悟责任、担当使命,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11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的财政金融支持体系”名家系列讲座第三场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开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执行主编何青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多举措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晖主持。财政金融学院师生校友近三百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活动。

在本次讲座中,何青结合具体案例和数据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深刻内涵、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金融如何高效精准支持实体经济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金融体系建设的生动讲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夯实专业基础、感悟时代担当、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殷切期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何青在讲座中为同学们解读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发展实体经济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注意创新,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要着力加快发展物联网和数字经济。何青分析了我国金融业在支持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也指出当前表现为金融部门持续膨胀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失衡问题。在金融如何高效精准支持实体经济的论述中,何青明确了作为中国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银行部门在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继续推进普惠金融、有序压降房地产信贷投放方面的发展重点,强调了我国资本市场服务需要着重提高市场效率、制度效率、创新效率。在金融政策与金融监管领域,他认为,一是要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力度;二是要坚决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三是要积极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广阔的融资渠道;四是要严格监管金融领域定向资金流向,切实保障实体经济得到充足的资金支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