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时代佳节,品味民族文化 | 青岛大学商学院“走进传统文化”调研团启程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1-03-04 08:56 浏览量: 3148

假期接近尾声,我们不得不与春节依依不舍的告别。“走进传统文化”调研团的寒假实践活动已经完美收官。在这次短暂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团队成员对各自当地的春节文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走访调查。在各自收集,集合汇总的方式下,我们对春节的理解不仅仅停留在节日的喧闹中,更明白了存留在人们心中的情感。

活动主题

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不同地域的人们对于春节的习俗有着相似之处,不同民族之间对于春节也有着不同的活动。我们团队对山东省,黑龙江省,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区当地不同民族的春节的习俗进行调研。

活动内容

1.以走访与亲身调查的形式观察记录了各地春节的活动内容,对不同地区的习俗进行了解。

2.对调查结果进行汇总比较,结合民俗民论得出最终结果。

3.部分人员通过转发等方式对实践结果进行展示。

活动准备

1.全员会议,确认活动方针,确定工作进行时间与方式。

2.任务分工,确定成员工作内容。

1.同一个春节: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春节,各地区人民在总体上保持了惊人的一致性,贴春联,放烟花,年夜饭等传统习俗在各民族中都是主要庆祝方式。

2.不同的体验:在少数民族庆祝春节的方式中也有各自的亮点。以瑶族为例,瑶族在春节当天要包粽子,要在家门口插香祈福,更奇特的是瑶族并不贴门画,而是用在门框上贴红纸代替。达斡尔族和瑶族在春节过后都有一个特殊的节日,瑶族迓圣节和达斡尔族的抹黑节。迓圣节是金秀瑶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意思是迎接神仙降临,抹黑节寓意驱邪平安。

总结

这个春节很不平凡,在疫情的阴影下,不少春节活动都受到了限制,我团成员参与调研的过程中,参与防控志愿者,不忘为社会献力。

春节承载的是无数人对生活的期待,对未来的企盼,家人团圆是最大的慰藉,亲人的寒暄是最大的温暖,我们调研团不仅了解了各族春节的样貌,更明白这份温暖。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青岛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