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纵深论坛回顾:2023欧洲未来投资机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4-19 19:23 浏览量: 1587

三年疫情过后,国际局势的变化,让我们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变局中。总的来看,世界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矛盾相互交织叠加,相互影响,地缘经济的冲突和风险也在上升,传统多边治理机制已逐渐失能失效,人类社会再一次站在历史演变的快速进程中。对于企业的管理者、资本的布局人,身处如此前所未有的变局之中,应该把握哪些根本,寻找哪些启示?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高元元女士,就2023年欧洲投资机遇作了主题分享。高会长曾任商务部援外司副司长,以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高会长在她多年的驻外经历中,帮助了不少在海外拓展的中国企业。

和平发展依然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正在加速推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跨国公司进行重新布局,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亟待变革完善。“我们国家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发展中国的经济,必定会引导我们克服当前的困难。从我们中国自己来讲,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讲座伊始,高会长一席话便设定了当前的主基调。

李强总理在博鳌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便是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为主题。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想要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更多的确定性。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他也表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的确定性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

“我们将在扩大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落地等方面提出新举措,不断优化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高会长如是说,“同时我们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方略,给我们的企业家,以及希望从事对外经贸合作的伙伴们足够底气。首先我们国家有非常好的环境,不管是鼓励企业走出去,还是吸引外资,都提供双向的好的政策环境。只有这样,企业家们才能有底气走出去。”

说到中欧中法关系,法国是欧盟的核心成员国,欧盟与中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合作领域广阔,企业发展与合作非常密切,已逐渐成为高度关联的命运共同体。

对于法国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法国第一大亚洲投资来源国,很多中国企业,例如比亚迪,已成功的落地法国市场,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也成功的把新能源产品推向了欧洲市场。

中欧中法之间的合作多年来一直面临许多挑战,特别是近来日益严重的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的某些做法,遏制了企业的正常发展。尽管面临如此多的挑战,仍然有许多合作项目在坚定的发展,例如中欧班列,中法核电合作项目等。

最后,高会长指出中法两国未来可能的合作领域有以下:

  1. 数字经济:法国数字经济发展有巨大空间,在中国,一个手机走遍天下,而法国正在起步阶段,商机无限。

  2. 绿色转型:法国是最早进行气候变化研究的国家之一,与中国一样,两国都希望为全球的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3. 农业农学合作:法国的农业十分发达,食品加工企业、养殖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拥有很多先进技术,我国也是农业大国,应该当存在许多可能的合作商机。

  4. 养老产业:数据显示,当前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亿,国家卫健委预计到2035年左右,这个数字将达到4亿。欧洲特别是法国比我国更早发展养老产业,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将促使养老产业成为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