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EMBA2022级新生代表高平:带着思考而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9-10 11:35 浏览量: 2859

编者按

2022年9月4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隆重举办。

光华EMBA2022级新生代表高平分享了对燕园生活的憧憬和对求学之旅的规划,以下为高平的发言全文。

高平

北大光华EMBA2022级新生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光华2022级EMBA160班的高平,很荣幸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我工作的单位是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2004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电力央企中第一家红筹上市公司。我的办公地点就在和北大一街之隔的北四环西路辉煌时代大厦。

透过公司办公楼的窗户,就能看到环境幽雅的北大校园,尤其是博雅塔。北大燕园既是潜藏在我心底的一个梦想,也是平日映入眼帘的一处风景。今天,我终于以学生身份走进心之所向的北大,能够如此近距离地感受百年北大的风骨和深厚学术氛围,我无比激动、无比自豪!

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我已到“知天命”之年,平时工作也很忙,但还是下定决心来北大学习。图什么呢?我是带着三个问题来的。我是谁?来做什么?将来怎么做?在信息化、数字化时代,获取新知、增长见识已不是难事。我们每天看大量的信息和文字,听大量的话语和声音,做很多事情,可以说眼睛、耳朵、手一直在动,但内心深处却未必进行过真正意义上的思考。即便思考,维度深度也未必宽广深远。叔本华讲过:“从根本上说,只有独立思考才是一个人真正的灵魂。”因思想,而光华。来到北大,来到光华,我真是带着疑问,带着思考来的。

第一个思考,我是谁?要充分认识自我,平易近人。觉悟为本,修行为末,本末不分,是谓颠倒;觉悟为体,修行为用,体用一如,是谓自然。觉悟就是解决“我是谁”的问题。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学霸和精英。但恰恰是这“学霸”“精英”的光环,容易让人飘飘然,甚至膨胀。进了北大的校门,我们就要忘记“学霸”“精英”的虚名,放下“高管”“领导”的身段,让自己保持一个“傻瓜”心态,踏踏实实做一名保有韧性、富于思考的学生。乔布斯说过:“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保持“饥饿”心态比较容易,难就难在保持“傻瓜”心态。充分认识自我,就是要在“专家”和“傻瓜”之间自如切换。

第二个思考,来做什么?要治学求知,学以致用。习总书记指出:“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就我个人而言,来到北大,目的就是来学习、来“充电”,借助北大这个“巨人”的平台以借鉴他人智慧,更新知识、开拓眼界,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就是在学习中坚定信念、提高素养、锤炼情操、提升境界;就是在学习中把握人生、增长本领、激发干劲、实现价值。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成为一名学习型、创新型的管理人员。毕业后的职业目标仍然是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作为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的高管,重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国家战略部署,兼顾企业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带领企业管治团队顺势而为,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企业“从中国一流走向世界一流”,致力于到2035年前后,将中国电力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

第三个思考,将来怎么做?要胸怀全局,勇于担当。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电力将顺应时代潮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胸怀“国之大者”,以“低碳赋能美好生活”为宗旨使命,以“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为价值导向,秉承“绿色赋能、智慧创新、共同成就”的核心理念,抓住“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发展重点,积极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着力推进光伏、风电、水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清洁低碳能源发展,积极培育储能、氢能、绿能、零碳交通、综合智慧能源、“新能源+农业”等绿色新兴产业,实施清洁低碳能源和绿色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在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几点粗浅的思考,说得不一定准确,还请各位领导、老师、同学批评指正。作为一名在职学生,在这里我郑重表态:一定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把书读好。也希望老师们、同学们提醒我、帮助我。

9月10日就是伟大的教师节,也恰逢中秋佳节!借此机会,提前祝学院的全体老师们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也衷心祝愿2022级所有同学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