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特辑 | 麻烦给夏天来一杯mojito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07-22 10:19 浏览量: 3612

大暑

热!热!热!热!

一年中最热的“大暑时节到了!

古人说:“大暑乃炎热之极也”,一个“”字,概括了这一节气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热!

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作为一个气温类节气,炎热的大暑,日照强,雨水多,生机勃勃,孕育着丰收。大暑期间是一年中最紧张、最艰苦的收获季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

大暑·三候

一候,腐草为萤

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

二候,土润溽暑

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

三候,大雨时行

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诗句赏析

销 夏

唐 白居易

何以销烦暑,端居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得,难更与人同

大暑总是炎热的时节,而诗人白居易却能悠然处之。

他居住在小院之中,虽然贫穷身无长物,但是临风窗下,心静了,暑气自然消退,室内东西不多很是清爽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诗人自得其乐,这种快乐也是不足为外人道的。

天气炎热,居住条件简陋,但是诗人却能安之乐之,颇有颜回遗风,让人钦佩不已。

此诗读来也是清爽宜人,为苦夏的人们送来一丝清凉

大暑·理想中的炎夏

到了大暑节气,天气热的每天跟在蒸笼里一样。清早起来就是汗流浃背。暑气上升,热浪炙人。到了中午时分,是不敢在太阳下暴晒的。一天中也就是晚上会稍微有点凉气,却也是燥热不止。

快乐童年,根本不会感到蒸笼般夏天的难熬。唯有在艰难人生里,才体会苦夏滋味。

快乐把时光缩短,苦难把岁月拉长。苦夏不是无尽头的暑热折磨,而是顶着烈日的坚忍本身。

麻烦给炎热的夏天来一杯莫吉托,将盛夏的笔墨在心头晕染,四溢的青柠香气清爽带甜,为你召唤回,向往的夏天。

大暑炎,山风裹清凉。林梢簇,此处享天地。愿你们的夏天都如宫崎骏老先生动漫里,那单纯而美好的样子,树荫、蝉鸣、清澈的小河边,亦或是空调、WiFi、西瓜,夏天的每一帧都能是你理想中的模样。

@北大汇丰MBAer

大暑

夏季最后一个节气

这个夏天

你还有哪些未实现的心愿?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北大汇丰MBA报名系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