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2019》在北京大学发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7-09 17:27 浏览量: 4219

MBAChina网】2019年7月6日《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2019》(中英文双语版)在北京大学发布。该指南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教授为组长牵头,由国内外50多位专家组成的课题组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填补了中国医药技术经济评估的方法学空白。该指南的推广应用,将有力促进中国医药卫生资源配置的有效性与公平性。

药物经济学是研究如何使用有限的药物资源实现最优健康效果的交叉学科。我国的药物经济学研究起步较晚,还没有系统性或强制性地应用于中国医药卫生决策过程。中国药物经济学研究的质量参差不齐,规范性差,总体水平亟待提高。鉴于药物经济学评价方法在实践和决策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其科学性和规范性是影响评价结果及其应用的关键。

“规范中国的药物经济学研究,更好促进其对医药卫生科学决策的指导,制定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至关重要。”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国恩教授表示。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丁丽霞表示,药物治疗在当前中国医疗临床中的重要位置,国家有关决策部门越来越明确药物经济学评价在基本卫生制度、全民医保制度、国家基本药物政策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国启动新一轮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十周年。《“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中再次强调将药物经济学评价作为药品价格谈判的重要内容,在基本药物遴选调整中纳入药物经济学评价方法。2017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启了医保药品准入谈判工作,在谈判过程中正式将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和预算影响分析报告作为谈判价格测算的依据之一。2019年,新成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指出“对同类药品按照药物经济学原则进行比较,优先选择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品种”。同时,在国家医保目录进行的系统调整和修订过程中,国家医保局还聘请了药物经济学专家进行相关评审工作。

刘国恩教授表示,在有限资源的约束条件下,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要和美好健康生活的追求,药物经济学的成本效益评价必将发挥越来越关键的科学支撑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