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实业宣告破产,曾涉A股史上最大财务造假案

内蒙古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3-04-17 22:07 浏览量: 6544

宣告破产

4月7日晚间,ST康美公告称,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实业)破产。

ST康美表示,截至4月7日,康美实业持有公司7.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康美实业不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此次被法院裁定破产,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有利于公司控制权保持稳定,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辉煌不再

作为昔日中药饮片领域的明星企业,ST康美一度成为千亿市值的“白马股”,直到2019年公司巨额财务造假案爆发——经监管查明,ST康美在2016年至2018年间,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2020年,证监会对ST康美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并引发了中国首单证券集体诉讼案,投资者索赔金额达到24.59亿元。

案发后,ST康美市值一落千丈,最低跌至不足百亿元,截至4月11日,市值为294亿元。2021年,公司正式宣布破产重整。

重新启航

就在人们以为ST康美这艘巨轮就要沉没之时,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出手。 2021年底,广东神农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财务投资人通过合计出资65亿元,成为ST康美新控股股东,在其主导下,ST康美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2022年初,具有广药集团背景的赖志坚出任ST康美董事长,标志着公司正式步入“广药时代”。

财经评论

在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看来,随着广药入主或能为康美药业注入新的活力,或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经营稳定性,对于康美药业的市场关注度、市场预期以及品牌扩散或有增强作用,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或能提升康美的市场业绩和股价市值。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