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使命驱动‖商学院研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11-05 18:29 浏览量: 2880

11月4日下午,“立德树人——使命驱动人才培养战略论坛”暨商学院2021年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在商学院小报告厅召开,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商学院全体教师和管理干部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张继勋主持。

研讨会上,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做了《落实南开40条,提升育人质量》的主题报告,从“南开40条”的要点回顾、建设情况和2021年的重点工作方向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重点解构了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鼓励学院老师们参与到学业指导和一流课程建设。

在论坛分享交流环节,信息资源管理系李颖教授做了“以‘精术立德’为目标的信息检索课程再设计”主题分享,讲述了信息资源管理系教师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探索与建设路径研究,重点讲述了信息检索课程内外的思政元素融入,实现“融得进、落得实、看得见”。

财务管理系齐岳教授以“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为例,分享了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路径,重点介绍了自己多年发表教学论文和主持教学改革项目的经验和做法,也期待学校和学院为教师提供更多教育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培训,提升现有课程讲授水平。

会计学系王志红副教授分享了会计教学中如何将“红”与“专”的结合,强调专业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在专业教学中明确为谁服务、恪守职业道德、夯实专业基础和提高专业技能。

企业管理系牛芳副教授分享了指导学生竞赛的体会,他曾指导本科生获“尖峰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本科组中国赛区第一名,全球第五名的好成绩,作为指导教师他认为应该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开启学生的潜力,帮助学生形成整体的决策分析框架。

团委副书记曹莲娜以“‘师生四同’构建商科‘三全育人’新格局”为主题,介绍了学院近五年来“师生四同”大实践育人模式的形成和推进,从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根本和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三个方面,引导师生在“师生四同”中受教育、长才干和做贡献。

最后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总结时指出,教育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也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希望教师能够通过交流研讨学习先进做法,在未来的学科评估、国际认证和课程思政建设中不断出新招、求实效,为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未来,商学院将加大选树课程思政优秀典型的力度,确保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优秀经验、标志性成果更有效地得到凝练升华,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课程思政商科范式。

编辑 | 张珂

审核 |李娜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