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青春4|乡村振兴青年工作队赴河南汝阳开展实践调研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03 19:11 浏览量: 255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暑假,在学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学院积极推进落实,经管青穗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国情观察、民族团结、南理工精神寻访等组建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祖国各地积极投身各类实践活动。学院微信公众号现推出“行走的青春”系列推送,看经管青穗如何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7月,我校乡村振兴青年工作队赴河南省汝阳县开展为期7天的实践调研。依托去年落地建成的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工作队继续围绕“理论宣讲红话筒”“科技赋能小助手”和“文明乡风传播者”等职能定位开展系列活动。工作队11名成员分别来自化工、经管和材料学院,涵盖本硕博各学段,由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崔玉萌、学工办主任钟鲲鹏共同带队。

实践调研期间,工作队足迹覆盖6个乡镇,走访4家企业,调研学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可行性;依托经管学科专业特色,围绕“城乡差距下的返乡创业动机影响机制研究”,前往5家机关单位,了解返乡创业制度背景及实施成效,采访5名优秀乡创客,深入探究其返乡创业动机;开展2场“行走的党课”理论宣讲活动,与乡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党的理论成果。

企业走访,科技赋能产业提质升级

在汝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工作队先后走访了洛阳国邦陶瓷有限公司与汝阳强盛陶瓷有限公司,考察“压电陶瓷制造工艺”落地转化的可行性,助力企业制造提质升级。该两家企业为汝阳当地规模最大的标志性陶瓷加工企业,通过与负责人的交流,团队了解到八条生产线的运作情况和工艺流程。

图1 工作队成员参观

洛阳国邦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汝阳县拥有2000余年的艾草种植历史,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艾草产业,在河南三才艾叶有限公司,工作队走过全封闭式参观走廊,了解艾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以及仓储,考察“超细粉碎技术”与企业发展的适配性,并带回样本计划进行测试加工,为后续合作作准备;甪里艾是汝阳县特产,也是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工作队在陶营镇的河南甪里艾制品生产企业,了解艾草的种植与甪里艾产品的制作,全面考察技术落地应用的可行性,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艾制品企业的技术创新。

7月19日上午,工作队首站来到我校98级校友刘冠鹏创办的瑞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其博士毕业工作后,辞职返乡创业的奋斗历程,并围绕“寻访南理工精神”,采访其在校求学期间的难忘回忆,刘冠鹏谈到,学校“踏实”“求是”的作风至今仍深深影响着自己。

雨后的甜瓜小镇宁静祥和,空气清新,工作队走进种植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青翠欲滴的甜瓜秧,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作队采访了甜牛牧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马明盼,了解甜瓜小镇的发展模式,对其返乡创业的动机以及遇到的困难进行深入了解;通过与合伙人马涛、任现伟的交流,了解到甜瓜小镇的开发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工作队品尝了甜瓜,凝结着返乡创业成果的特色农产品格外香甜。

在刘店乡红里村瑞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队参观了全自动化的蛋鸡养殖车间,对农业企业的创办困难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与更深入的思考;企业创始人韩小龙的姐姐韩娟娟,为工作队讲述了他辞去村官选择创业的原因、获得的帮助以及创业过程中的困难。

电商助力农产品“向外走”,工作队走进汝阳首个电商企业——虚实科技有限公司,倾听创始人温国良讲述他的“龙乡”故事,围绕企业发展历程、经营现状、产品特点、市场情况、未来规划等五方面展开交流,感受到村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成果。

创始人温国良进行访谈

22日下午,工作队来到大山深处,走访河南省鲵山实业有限公司,采访工作人员李艳,了解到企业的创收模式、政府给予的帮助,从她对公司创始人耿小平的评价中了解到,乡创客返乡创业的独特品质,深深感受到耿小平扎根家乡大山深处,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美好情怀。

工作人员李艳进行访谈

在汝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队与乡村振兴办刘奇乐进行交流,了解当地“一条底线、五个抓手、一项保障”工作举措,以及在“乡贤返乡创业”这一抓手上开展的具体工作;在金融服务中心,中心主任金红伸介绍了当地金融服务工作对返乡创业的支持政策、合作模式以及政策宣传途径等情况;中国农业银行汝阳县支行副行长秦旭立介绍了农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优惠政策、放贷标准以及金融政策实施的成效。

同日,工作队一行走访汝阳县统战部乡贤办,了解乡贤返乡创业的现状、“万人助万企”项目的实施以及政策的落地情况;走访汝阳县人社局,了解为乡贤返乡创业提供的优惠政策、培训和人才补贴成效。

在汝阳县招商服务中心,工作队观看了“杜康故里新汝阳”宣传片,副局长李武伟介绍了汝阳县的六大优势和产业发展情况,副局长杜灿锋介绍了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服务的创新创业中心基本情况,介绍了乡贤返乡创业的典型案例,工作队深深震撼于汝阳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

理论宣讲,青春话语阐释乡村振兴

工作队成员,学生党员陈思桐、李卓城作为学校经邦党建研习社成员,将“行走的党课”送到汝阳,制作并发放宣传折页50余份。面向蔡店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宣讲“‘三新’思想下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三新”思想为依据,探讨新时代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三个成功案例展示成效;面向城关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开展主题为“保卫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理论宣讲,结合汝阳当地的红薯种植,阐述巩固粮食安全与助力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

作“行走的党课”理论宣讲

工作队成员心得:

初到汝阳时,便感受到汝阳人民的质朴好客,一片片沃田,一座座高楼,展现着这里的物华天宝,高速发展。从丰富的农产品到悠久的杜康文化,从突破“卡脖子”技术致力于ITO靶材研制的校友,再到散发着女性创业者独特魅力的“大鲵姐”,我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一个个返乡创业企业家的故事,体会那一份家乡深情与一腔带领全村致富的热血。一杯杜康酒,诉不尽这片伊川地,乡村振兴青年工作队将不忘初心,继续以工作站建设作为载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心感受每一份中国力量。

——工作队队长、2021级硕士

研究生魏泽怡

汝阳之行收获满满!从第一天知道被采访者是校友的惊喜,到感叹返乡创业者的辛苦与不易,再到亲眼见识科技兴农的“大场面”,还有各个机关单位详尽的资料和全面的讲解,都让调研工作十分充实且有趣。汝阳的杜康酒、红薯、甜瓜也通通俘获了我的胃,除此之外,与同行的“战友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总之,这一次的调研,体验感超好!

——2020级本科生乔梦瑶

图文、初审|党雪佳 李卓城

编辑、复审|崔玉萌 蔺涵蕤

终审|游鹏

经管院微信号|NUSTjingguanxueyuan

微信搜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