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滨江海岛”实践团深入农村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8-03 10:09 浏览量: 2622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聚焦乡村发展,奉献青年力量,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滨江海岛”实践团奔赴海南省万宁市七甲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调研、深度访谈和基层治理参与,为乡村振兴出谋策划、献智助力。

01、积极参与基层,完善制度保障

保障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村容村貌的直接体现。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践团队成员对乡村人居环境进行深入考察,并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及时发现问题,监督提议。

同时,为了进一步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团队成员同村委会书记干部进行共同商讨,改进和完善制度,如“要进一步明确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时间”、“加强对排污池的监管”“加强卫生死角管理”等等,保证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助力乡村“颜值”再提升。

02、了解产业现状,创新发展模式

产业发展关乎村民的收入情况,实践团了解到,七甲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槟榔、水稻以及外出打工等,收入来源较单一且不稳定。七甲村目前已启动4万株斑斓苗种植计划,种植面积约30多亩,每亩年收入预计2万多元。

如何通过产业种植发挥最大效益,通过实践考察发现,七甲村原有种植作物下有大量空间,以及村民房前屋后有部分闲杂空隙地。对此,实践团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产业植入”型新模式,向村委会提出“党员联系群众+林下经济+庭院经济”的长效管护机制的意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在党员的带头作用下,充分利用农村土地。

此外,针对种植作物单一的现状,实践团提议,可推广种植火龙果、莲雾、黄皮、菠萝蜜等经济作物,使七甲村的产业发展发挥更大效益。

03、追寻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记”,红色资源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

实践团通过访谈和现场考察了解到,七甲村是革命老区,为了缅怀英烈,七甲村把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作为基层党建的特色元素,把革命传统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的主要内容中。

通过联合学校师生,利用建成红色教育基地,赓续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用红色文化筑牢人民的精神之魂。

搭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墙,建立英烈墙,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打造七甲红色文化展览室,详实记录通过走访多位革命前辈和查阅历史资料汇总校准后呈现的红色故事。

七甲村对于红色精神的传承、红色文化的发扬令人赞叹与敬佩,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的一份子,要时刻牢记一代代人的奋斗历史,领悟其精神内涵,要积极主动地将其传承与发扬,让红色精神引领时代发展,同时在时代的不断发展中更加熠熠生辉。

04、重视文化教育,厚学风养精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重视人才建设,才能更好地反哺家乡,实践团通过深度访谈了解到,七甲村非常重视文化教育的建设,自2017年成立教育基金会共募集20多万元,对考上重点高中、大专、大学的学生给予资助,并进行宣传激励。

为了进一步促进七甲村文化教育建设,实践团提议建立“村委会+家长+学校”的三方监督模式,对青少年的成长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纠正,建立“线上+线下”的“传帮带”模式,组织返乡大学生对中小学生生活、学习等进行帮扶带领,解疑答惑,更加激发中小学生们学习动力。

同时,实践团了解到,七甲村已建成“书屋之家”阅览室,但并没有合理充分地进行利用,团队建议加强对阅览室的宣传,完善阅览室管理制度,并对阅览活动采用激励机制,鼓舞村民参加阅读活动,丰富文化生活,提高文化素质。

05、积极发表宣传,树立典型引领

实践团成员同时是万宁市乡村振兴局的一名实习生,团队成员充分利用平台,在对七甲村进行深入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对七甲村的建设状况、治理成效进行文章撰写,总结治理经验,展现乡村风貌,文章于“HN农村人居环境”公众号上刊登,树立典型引领作用,促进乡村建设发展。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滨江海岛”实践团积极走进农村,感悟农村,亲自参与到治理当中,切实体会到乡村的治理过程;参与监督提议,深入了解分析,与村干部齐心并立共建美丽乡村也让我们感受到价值的体现。在社会观察、学习体验中了解社情民情,深刻领悟党的领导,感受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感悟发展变化,并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李俊琪

初审:郭分浩

复审:李文姝

审核:谢桂庆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