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王化成:怀感恩之心 · 做创新探索 · 育社会栋梁

MPAcc教育发展智库
2021-06-18 18:33 浏览量: 3939

6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本科教学奖项表彰大会暨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分享活动开幕式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

王化成教授先后获得2018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奖,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一些列重要奖项。

在提及获奖感想时,他表示,要感谢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的培养。从1981年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1988年留校工作,这数十年取得的任何成绩都离不开中国人民大学这一大平台、商学院中平台和财会学科小平台。同时,更应感谢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时代,正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高考制度的恢复,才使他有机会从内蒙古农村的一个放牛娃成为一名大学生,进而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同时,为了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国家的培养,感谢宝钢教育基金会的厚爱,王老师表示,他将在适当的时候,将本次获得的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的全部奖金捐献给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基础教育事业。

随后,就“做创新探索,育社会栋梁”两个方面,王化成教授谈到了自己对大学工作的理解。他说,“关于做创新探索,我的理解是做开拓性研究、做有用研究。围绕开拓性创新研究,我们建立了会计指数框架体系并编制了世界上首个会计宏观价值指数,将会计的应用领域由微观拓展到宏观,填补了会计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我们构建了中国特色的财务管理理论框架结构,引领了财务理论研究,指导了财务管理实践;我们探索了企业组织结构的演进对财务管理的影响,指出了财务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些科研成果,为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这样一个课堂,教授经常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讨论理论的演进和实务的发展;

有这样一个课堂,学生可以扮演不同角色:管理层、大股东、小散和银行行长;

有这样一个课堂,两位老师同时走进教室,与学生开展案例讨论,而且经常会出现学生发言十分钟,两位老师已经辩论二十分钟;

有这样一个课堂,老师经常“刁难”学生,学生也经常“刁难”老师。

有这样一个课堂,既传授了知识,又提升了能力,还启迪了人生。

该班的一位同学对报道的记者说:

王老师讲课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从开场诗到详细的案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一切娓娓道来,感觉全程都是金句,整堂课注意力会十分集中,不想错过每一分钟。案例分享讨论真的是我认为平生上过最有意思的课,大家激烈的讨论,新颖观点的相互碰撞,引发了我很多很多的思考,不仅对这些真实的商业案例有了更好的理解,更是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思维方式。王老师在这个展示过程中给出的如何提炼重点、如何搭建框架、如何开场等实用信息也让我受益匪浅。

在过去几年,王化成教授在教学改革方面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肯定,也获得了国家和宝钢教育基金会的奖励。他认为,这些肯定和奖励会鞭策并激励自己继续不断创新,勇于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培育更多的社会栋梁。

最后,王化成教授用前几年写的一首小诗结束了发言:

关于我们

简称会计教指委,主要负责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监督、研究、咨询等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的要求,将“规范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作为中心任务,以“规范、指导、评估、监督”为工作方针,以“服务、协调、调研、反馈”为工作重点,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积极探索、开展有中国特色的会计专业学位教育。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