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人”,努力到看起来毫不费力!|在浙师,你也能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12-17 18:59 浏览量: 2591

‍‍‍‍‍‍‍‍‍‍‍‍‍‍‍‍‍‍‍‍‍‍她像是一位摘星人循光而行与月亮肩并肩而不是等待被照亮

老师评价她“内心总有股劲”

同学夸她为“时间管理大师”

“知心姐姐” “治愈系女神”

都是她的代名词

院学生会主席、一级期刊论文第一作者还是一位爱玩爱生活的日常博主!平均学分绩点4.11 位列专业第一现保研至厦门大学生物学专业她是来自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182班姜子玮

数种选择,努力实为升学之归途

“走在喜悦与沮丧交织的路上。”姜子玮如此形容自己的保研之旅。起初,姜子玮在出国和保研这两条道路上纠结徘徊。妈妈的一句话犹如一束光点醒了她,“无论选择哪一条道路,知识的积累永远是首要的。”深受启发的姜子玮拨开纷扰的杂念,出国、保研齐头并进,专注于英语和专业水平的提高。“努力到看起来毫不费力”,保研厦大不是一种幸运,更是她大学以来所有努力结出的果实。

大学期间姜子玮所获部分奖状平均绩点4.11、31门课高于95分、雅思总分7.0……于姜子玮而言,学习是随时随地、乐在其中的幸事,求知欲与新鲜感,是她始终对学习保持热情的秘诀。当八点的阳光撒在图文信息中心前的广场上时,她或是在排队等待入馆,或是已在7幢自习室捧起文献。姜子玮擅长根据学科特点选择合适的复习方法,她习惯结合PPT制作思维导图,为近期所学捋顺思路,再以手写的方式细化知识点,架构起自己的思维体系。面对厚厚的专业书,姜子玮更倾向于采取理解与技巧结合的记忆方法,与知识点“死磕到底”。遇到冷僻难记的问题时,她会用“联想法”给生涩的知识点编小故事,或是在Bilibili、知乎上寻求大神的讲解。不仅如此,帮助同学解答问题也是姜子玮的学习小妙招,“不懂的问题问她,那她一定就是耐心的小姜老师。”同学们如此评价她。

姜子玮各学科手写笔记2020年初,疫情席卷而来,新闻里各界人士的抗疫故事深深触动了姜子玮。在老师的指导下,她走进实验室,凭借深厚的专业基础,开始了“以新型冠状病毒蛋白酶为药物靶点的中药活性分子的筛选”为切入点的研究。2020年2月初步形成研究思路,2021年1月定下论文初稿,2021年7月论文被录用……在如此长的时间跨度里,姜子玮经历了三次大改和数百次调整,反反复复做免疫荧光、克隆质粒、Western Blot等基础实验。“生物实验的周期比较长,像克隆质粒这一个小实验,就包含PCR、胶回收、酶切、连接等七八个步骤,要连续一周才能完成。”姜子玮如是说。不负心血,姜子玮最终以第一作者在一级期刊《病毒学报》上成功发表论文。

姜子玮英文文献阅读笔记星光不负赶路人,数年如一日的坚持终让姜子玮在保研夏令营中脱颖而出。文献考核时的得心应手得益于大量英语文献的阅读积累,与导师交流时的轻松自如离不开学科类教育类专业知识的沉淀,备考雅思时的口语磨炼也使她在英语问答中对答如流……最终,姜子玮成功收获了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湖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四所高水平大学的offer,实现了自己继续深造的梦想。

姜子玮参加保研夏令营

温暖四方,成功不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在前行的路上,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姜子玮表示,老师、同学给她带来的慰藉是她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动力,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与关怀一直陪伴她走到现在。大学的第一个中秋,姜子玮作为新生代表团成员到英国剑桥大学访学。“带队的陈天云老师为我们筹备了中秋晚会,大家一同下厨做了中国菜。”姜子玮回忆道。在这场身处异乡的中秋“晚宴”上,大家一起唱着带“月”字的歌曲,与家乡欣赏同一轮圆月。也正是这份初入学时收获的感动,使她坚定了学生工作的选择。

姜子玮赴英国剑桥大学访学回国以后,第一个走进集体的机会就是竞选班委,凭借诚恳务实的态度,她成功当选学习委员。面对繁杂的学生工作,她尽心尽力完成每一份任务——利用思维导图软件将各科作业进行分类汇总,按照时间缓急进行顺序排列。同时,她还将自己的书法特长延伸到班级管理中,创新设立粉笔字打卡制度,提升班级同学的师范技能,力求将每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做到极致。

将各科作业进行分类汇总同样的成就感也体现在姜子玮从院学生会的一名干事,一点一滴努力成长为学生会主席的过程中。三年来,生化学院学工办、学生会办公室、学院各大比赛的彩排场地,总能看到她的身影。遇上国旗下青年说、星级学生会评选等大活动,姜子玮总是提前几个月就开始统筹规划,清晰制作工作安排表,逐字逐句审核每份文件。寝室楼下,一台电脑,一沓资料,直到凌晨一两点,键盘的敲击声才停息。“常常带着一腿蚊子包回寝室。”姜子玮笑道。

面对繁琐而庞大的工作任务,姜子玮并不会抗拒:“我喜欢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一点点的事情,就好像走在一条上坡路上,虽然辛苦一点,但走完就是提升。”她一边衡量自己的能力,一边走出舒适圈,理性面对挑战、积极应对困难,每次多攀登一点点,终会征得顶峰。

除了个人综合素质的锻炼,集体带来的温暖也成为了她坚持留在学生会的原因。“印象最深的一次,部门小伙伴们合伙‘骗’我扫一个问卷调查的二维码,打开后发现竟是为我精心制作的生日视频。”姜子玮回忆道。这是她在浙师大度过的第一个生日,也成为了她不可磨灭的珍贵记忆。

姜子玮与院学生会成员在集体中一步步成长的姜子玮,也乐于将温暖和美好分享给身边的人。她是大家公认的“知心姐姐”,寝室常常成为她为朋友们排忧解难的地方。无论是身处迷茫的学弟学妹,还是面临考研、就业焦虑的室友,姜子玮总能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考研复习时有些崩溃,她知道后给我买了小蛋糕,还给了我一张写着‘世事千帆过,前方终会是温柔与月光’的便利贴,真的超级感动。”姜子玮的室友戴欣洁如此回忆。

姜子玮(左二)与室友的合照

卓教实习、班级排球赛、与室友出游……这个被爱包裹的女孩在各个集体中找到了个人的价值和归属感,也更深地理解了爱与被爱的含义。成为学姐的她,也接过爱的“接力棒”,给初遇浙师的小朋友们鼓励、包容与关怀,“这是一场极其治愈的传承。”

一“玮”以航,追求快乐是关键航向

现在的姜子玮正在温州人文高级中学实习,她享受和学生呆在一起的时光。她将自己和学生的关系比作“双向奔赴”,为学生解答疑难的成就感,看到学生在运动会上获奖时的热泪盈眶,与学生相处时的温馨感,都坚定了她想成为一名生物老师的信念。“即使辛苦,但在教师节收到学生们的祝福,就会觉得太幸福、太值得了!”

姜子玮与实习学校的学生

这份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同样也体现在姜子玮的生活中。“知足且上进,温柔而坚定”,这是她的个性签名,也是她对自己的定位。生活中的姜子玮,善于捕捉身边的美好,温柔且诗意地栖息在自己的一方天地。

翻开姜子玮的社交软件,很容易捕捉到她热爱生活的痕迹。每周定期以plog的形式更新自己的周记,她将其称作是自己的“快乐银行”,治愈自己的同时也能感染他人。“心情不好的时候翻出来看看,就会发现快乐无处不在。”姜子玮笑道。

“拿起笔,世界就安静了。”书法是姜子玮给自己的生活留白。幼年习得软笔书法,大一时重新拾起,沉睡的书法功底很快苏醒,一举斩获学校现场书画篆刻大赛一等奖,第二届校园书法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她一笔一划临摹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把书法当作快节奏生活里的缓冲剂。

姜子玮的书法作品

“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就去看看这世界。”繁忙的大学生活中,姜子玮也热衷于探寻宝藏店铺,用资深吃货的敏锐度发掘美食。拍照、探店、短途旅行……这个与生活热情相拥的女孩,义无反顾地坚定着自己心之所向的热爱。

少年何妨梦摘星

她就像是一个摘星人

寻找着自己的光亮

一路奔赴浩瀚云霄

也将繁星撒向更多人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