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后羿”非彼“后羿”,朱迅都被他感动哭了!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12-02 20:58 浏览量: 2700

每一个人在学习中文的路上

都有自己的“引路人”

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的舞台上

选手后羿含泪向大家讲述了

他与中文老师夏锦艺的故事

后羿参加汉语桥比赛片段

主持人、选手们纷纷落泪

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大家纷纷表示

“遇到好老师,真的能让人受益终身”

向上滑动解锁惊喜

拥有海外中文教学经历的主持人朱迅动情地说道:“教育打开了一扇文明之门,也建起了一条梦想之路。

故事的两位主人公——后羿和夏锦艺,分别是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的21级新生和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的16级校友。穿越时空,顺着语言的绳索淌过生命之河,来到一方全新的沃土,他们的故事待你走进……

一个生命能照亮另一个生命

后羿的母校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由浙江师范大学和雅温得第二大学合作共建,前身是教育部首个援非汉语培训中心。其中大部分的中文老师都来自浙师大。自1996年起,一批又一批的浙师人起身前往非洲进行中文教学,这段暖心告白的主角——夏锦艺老师也是其中的一员。

汉语桥备赛期间,尽管夏锦艺已经回国,但她依然会时常向后羿询问准备情况,悉心纠正他的发音问题:“中国和喀麦隆是有时差的,但我每次找夏老师,她都会及时回复我”。以智服众,以诚动人。正如夏锦艺所言,“后羿怀有一颗感恩之心,也很真诚。”

在突围赛的看图说话赛段,后羿在汉语桥比赛上对太极“顺应大道至德和自然规律,不为万物所拘”的评价语惊四座。后续比赛中,他以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的观点来鼓励人们走出困境,现场的评委频频点头,拍手叫好。

刚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其实并不容易,由于母语和中文的巨大差距,后羿对学习中文的决定产生过动摇。举棋不定之时,他回忆起了夏锦艺在角落流泪的背影:“你们已经选择了这条道路,不管发生什么,你们一定要做到底。”夏锦艺字字铿锵的话语点醒了后羿,也点亮了他未来的求学之路。

后羿坦言,刚开始接触夏锦艺的武术课只是因为被神秘的中国功夫吸引,但是听过夏锦艺的深入讲解后,中华文化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思想内涵令他深深痴迷。于是,在阅读了《山海经》之后,他给自己取名后羿,希望能像“射九日、诛恶兽”的后羿一样,做一个真正的英雄

苦涩的泪终酿成甘甜的泉。后羿凭借对中华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精彩表现征服了评委和观众,斩获非洲赛区冠军。比赛的最后阶段,他借助“汉语桥”的平台,在全球观众面前,分享了他与夏老师相处的动人点滴,含泪诉说感激之情。后羿坦言,是否获得冠军其实不是那么重要。“我很感谢‘汉语桥’,是它让我说出了内心的真实所想。”听了他的肺腑之言,现场包括评委、主持人和选手在内的很多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看着后羿的暖心告白,屏幕这头的夏锦艺不禁潸然泪下:“后羿闪光点很多。做事情认真、有激情、知感恩。希望后羿能开发更多的闪光点,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2017年,夏锦艺偶然得知自己的导师郭守靖即将前往非洲任教,教授中国武术。在具体了解了浙师大和非洲的合作项目后,夏锦艺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前往异国的道路。“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非洲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成群结队的野生动物等原始古朴的自然风光深深吸引着这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儿。

刚到喀麦隆的时候,夏锦艺其实也有过一段非常艰难的时光。喀麦隆的生活条件与治安环境较差。为了减少上下班所用的时间,夏锦艺和同事一起租住在离学校很近的一套二层小楼里。房子的设施比较老旧,门锁常坏。“有好长一段时间,夜晚睡觉常被恐惧感深深包围着。”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夏锦艺仍然会感到后背发凉。不过,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挑战,夏锦艺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后羿是夏锦艺到喀麦隆孔子学院教的第一批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夏锦艺发现同学们学习中文的热情不高,再加上中文和当地的常用语言存在很大差异,大家学习起来都叫苦不迭。渐渐地,在与学生们相处的过程中,夏锦艺了解到当地人“好动”的特点,于是她萌生了借武术来教学中文的想法。

在院长的帮助下,夏锦艺在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了一门武术课,教授太极、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武术课程,并向学生们讲解其中的文化内涵。“我希望通过武术来激发他们学习汉语的内驱力,加深他们对中文的理解。同时也希望自己能传播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好中国形象。”在夏锦艺的帮助下,后羿的中文得到了飞快的进步。采访中,他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时不时还蹦出几个儿化音来。

夏锦艺与学生们合照

虽然回国已经两三年了,但在喀麦隆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依然时刻映照在夏锦艺的脑海里。刚到喀麦隆时,对环境不太熟悉,同学们会事无巨细地提醒路该怎么走、如何买东西;晚上下课时,天色往往已经全暗了,为了确保夏锦艺的安全,学生们会帮忙叫好车、谈好钱。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温暖举动,让夏老师在喀麦隆度过了一段充实与感动并存的美好岁月,这段记忆也成为了她生命中不可磨灭的一抹光亮。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在非洲,还有许多像夏锦艺一样的老师。自2007年雅温得大学第二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浙师大累计选派院长5人、教师45人、志愿者113人,累计培养学员超过13万,下设1个孔子课堂与其他教学点16个。

孔子学院教师为学生上中文课

夏锦艺回忆,非洲是一片疟疾肆虐的土地,身边的不少同事都得过疟疾,有时因交通不便,他们只能自己想办法缓解症状,疯狂喝水,白开水、淡盐水、蜂蜜水轮换着喝。发热时出汗量大,基本每两个小时就得挪动一个地方,卧室的床铺汗湿了就到客厅的沙发上休息,沙发汗湿了再回卧室。

老师们不懈的努力和无私的付出深深影响着学生。也正因如此,后羿选择了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他期待终有一日能成为中喀交流的大使,为两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孔子学院教师与非洲学生组织包饺子、写书法等活动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参赛时后羿提到,中国帮助喀麦隆建设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最令当地人感激的,是中国促进了喀麦隆教育的发展。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给当地人提供了学习中文的平台。掌握中文之后,当地人便有机会进入中资企业工作,还有更多人凭借孔子学院的这座“桥”,亲自来到中国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技术,再回到祖国反哺,形成一个中非携手共进的良性循环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双向奔赴在世界各地上演,翻开其中的某一页,记满了后羿和夏锦艺间的点点滴滴。“听说师大的校园很美,我希望能亲自到校园里走一走,到教室里面对面地听老师上一堂课。”谈起校园生活,后羿已经有点迫不及待了。

携诚心以待人事,习汉语而济天下

以语言学习为纽横跨中非大陆的桥梁

搭起了友谊,建起了希望

满腔赤诚筑起国际教育的乐巢

后羿的“中国梦” 将在浙师启航

“总书记金句”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金句共鸣

文字| 谌思屹江纤纤(实习) 徐嘉诺(实习)

图片|来源于本人 雅温得大学第二孔子学院

今日编辑|丁敏婷

责任编辑|姜雯静

往期回顾

为后羿点赞、点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