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火光中走来!从这个热爱影像的大男孩身上,I see more... | 在浙师,你也能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08-23 18:58 浏览量: 2734

以光影描绘世界

他激扬创意

连续两年获得大广赛影视广告类一等奖

用镜头记录人间

他走近社会

以作品《烈火英雄》、《坚守》等

传递时代力量

从校级竞赛、省级竞赛

到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

北京市人民政协礼堂

他一路闯关,坚毅热忱

他是来自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1801班的

吕东庭

推拉变换镜头,创意随时起飞

“More Colorful"、“More Accurate”、“More Unknown”,以三个关键词为线索,从万花筒的表现形式切入,一段时长30s的创意短片《I see more》将千面义乌、多彩义乌的概念淋漓尽致地呈现。它是继《“砰”燃心动》之后,吕东庭参与摄制的第二个获得大广赛影视广告类全国一等奖的作品。

吕东庭影视广告作品《I see more》

头顶炎炎烈日,时间逼近傍晚最后一班高铁的发车点,为了让《I see more》的视觉呈现更加真实、丰富,吕东庭和其他组员们曾扛着沉重的拍摄器材,焦灼地走在义乌铁路口岸寻找合适的拍摄地。港口管理严格,限制外来人员进出,部分地段不允许拍摄,并且工业园内占地面积大、线路复杂。一个人彷徨四顾,踱步许久之后,吕东庭终于发现了理想的取景处,随即向组员发出位置共享。

披着霞光,无人机逐渐起飞,港口运机装箱的俯拍画面就此被纪录在镜头中。

《I see more》中的义乌港口镜头

从校赛三等奖到全国一等奖,从不被看好、反复修改到捧得桂冠,《I see more》承载着吕东庭和组员们不断尝试、突破的勇气和努力。创作过程中,指导老师林友桂给与了他们极大的帮助。

“桂叔鼓励我们不要轻易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当学生的拍摄遇到现实问题,他会第一时间动用社会关系帮助联系拍摄对象、在朋友圈征求拍摄道具。创意思考方面,“桂叔”的一句“广告要做得单纯直接,如流水中见落花,一眼便是春意”也让吕东庭深受启发。

吕东庭与其良师挚友

“太阳已经升起,创意随时起飞,媒体人的思维是不能卡住的。”以成为一名专业的媒体人为目标,吕东庭坚持创意源于生活,从身边的小事、小物件中汲取创作灵感。

“许多人认为抖音是个低俗、负面的软件,但我认为它只是个工具,其影响因人而异。”闲暇时,吕东庭会通过抖音关注坚持优质创作的视频博主,从“李晶的记事本”的作品中了解唯美镜头拍摄的片场实况、从“葵的精神世界”的创作中学习天马行空的创意思维...对于吕东庭而言,一名专业的媒体人首先需要具备对时事热点敏锐的洞察力,其次是扎实的内容创作能力,以及严谨客观的创作态度。

对焦按取快门,守望社会记忆

“我所学习的数字媒体艺术是一个多元交叉的学科,影像、平面、交互等视觉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能为民族文化的传播与阐释提供支持。”作为国家级诗路研究课题、“浙江诗路文化资源开发”项目、“浙江方言文化影视典藏”课题团队的一员,吕东庭积极发挥专业所长,以数字媒体激活民族文化的生命力。

吕东庭参与暑期实践队的合照

2019年暑期,他跟随实践队前往萧山海塘拍摄纪录片,并为当地政府所用。每天早起拍日出镜头、熬夜剪辑拍摄素材、队员接连生病、村民恐惧镜头抗拒录制...即使遭遇重重阻碍,吕东庭和他的队友仍坚持耐心与居民们展开对话,记录下当地老人回忆旧事的画面,将古村遗韵永久定格。

2020年初疫情期间,吕东庭在积极参加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也用镜头记录下了真情时刻。他采取透视斜面和三原色色彩保留的形式,创作了具有特别意义的海报作品《坚守》,以展现普通人在非常时期发散的光芒。

>

吕东庭摄影作品《坚守》

浓烟滚滚,余爆阵阵,吕东庭举着他的相机走过城市,走过村落,甚至走近了火灾现场。在丽水公安局宣传处实习期间,吕东庭第一次亲眼见到火灾,且目睹几个消防官兵扎进浓烟,费力地搬出气罐,满脸黑色尘土的疲惫模样。“火光前,他们的眼神却是镇定自若的,好像不会害怕生死。那次之后,我就有种冲动,我想近距离地感受并记录下消防员们的生活。”

由于消防员的特殊工作性质,他们没有固定的睡眠时间,一旦警铃声响,消防员们就需立即出动。为了把握住一线拍摄的机会,紧跟消防员队伍,吕东庭强迫自己处于浅睡眠的状态。

离起火工厂一两百米距离处,虽能真实地能感受到火焰在皮肤上的侵蚀,他仍镇定地举起相机,把镜头拉到最远焦段进行拍摄。“相比担心、害怕,我当时的心情更多是激动。”

吕东庭摄影作品《烈火英雄》

吕东庭认为,纪实摄影的难点在于与被摄对象建立信任关系,以及长期的磨合、实践等,而其魅力在于从自身想象中迈出,真正触摸到社会百态的脉搏。“从拍摄过程中会认识和了解不同社会环境下的人生活的状态,我学习和感受到很多东西,就像拥有了另一个人生旅程。”尽管拍摄不易,记录下的珍贵记忆哪怕只有一帧,也是值得的。

精剪辑细构图,奔闯传媒世界

凭借集缙云、嘉兴和金华三地火灾现场拍摄成果的优秀作品《烈火英雄》,吕东庭获得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原创摄影大赛城市景象纪实类金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级A类学科竞赛一等奖、三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11项,直到如今,吕东庭仍在积极参与竞赛与作品创作,“我很怕自己迷失在自己已经获得的成绩之中,希望能够保持初心。”吕东庭说道。

吕东庭在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红毯现场

除了平日的学习与竞赛活动,吕东庭在学生组织、社团的工作中也暴风成长。在校学生会影像摄制部任职期间,他从学长的“小跟班”逐渐蜕变为能独立剪片的“剪辑达人”。

面对从未体验过的编辑任务和PS、PR等陌生软件的操作困难,他熬过了数不清的通宵,经历了无数次焦虑,一路收割经验值,把它们化作了一把钥匙。这把钥匙不仅助力他扭开自媒体制作的大门,还带给他发挥领导力和组织力的机遇:成为学生会影像设计部副部长。此外,校摄影社团“静山影社”为吕东庭提供了新的用武之地。作为社长,他负责组织社团内部教学、外拍活动、承办校摄影大赛等工作,努力将校优秀摄影作品送上省赛和更大的舞台。

静山影社内部教学

遭遇挫折时,他举重若轻;处于舒适圈内,他时时警醒。“我很怕自己迷失在自己已经获得的成绩之中,不再去反思。”谈到瓶颈期,吕东庭这样说道。大三下学期开学初期,学习专业课程减少,学生工作移交,各类竞赛不再,在前两年处于忙碌状态的吕东庭变得突然空闲下来。没有一件接一件的事情需要去做,整天躺在床上的颓废状态让吕东庭变得迷茫,“还是希望自己能够保持一个初心,能一直进步。”生活向上,时间向前。谈及未来,吕东庭希望通过继续深造,去接触到更多前沿交互装置和互动技术,从而激发自己在交互设计方面更大的潜力,同时他也向往进入传媒公司,从事交叉化、多元化的工作。

“十佳学子”的称号并不是我一人的成就,而是我背后数不清的伙伴们、老师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我相信即便是作为一个常年在荧幕后的媒体人,终有一天也能够在荧幕前发光发热!加油文传人!”站在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五届“绿城•十佳学子”评审会的舞台上,吕东庭真诚回望大学三年成长轨迹。

吕东庭站在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五届“绿城•十佳学子”评审会舞台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吕东庭正一步步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找到独属于自己的人生节奏和方向。

光影之间

跳跃着他对理想的希冀与信念

细数来时脚印

每一步都迈得坚定无畏

向着成为专业媒体人的目标进发

他将继续以奋斗之姿

飞向心驰神往的悠远

“总书记金句”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金句共鸣

文字|黄悦琳 李星杨

图片 |来源于本人

制图|卓一翔

编辑| 黄悦琳

责任编辑| 姜雯静

往期回顾

为有颜有才的学长点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