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百岁夏老携青年学子“读懂中国”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19-06-01 10:03 浏览量: 10305

MBAChina网讯】问人间政治之道以善政天下,求公共管理之理为良治中国。2019年5月23日下午,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南校园文科楼531室举行,主题为“青年担纲,良治中国——夏书章教授携青年学子‘读懂中国’”,中国公共管理学泰斗夏书章老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谭英耀,专职组织员万海峰,来自本科生1班、2班、体育事业管理班的20余名党员和10余名团干、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奇同志主持。

夏老和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组织生活会伊始,夏老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能够与夏老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让现场所有党员倍感振奋。

夏老与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展现夏老人生经历和学术成就的视频。夏老出生于五四运动前夕,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深受中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传统文化影响的夏老在顺利考入中央大学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政治学。大学毕业后,夏老赴哈佛求学,成为最早在国外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八年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后,夏老毅然回到祖国,并于1947年成为中山大学最年轻的教授。改革开放后夏老已年逾花甲,仍志在千里,率先呼吁在中国重建行政管理学科。面对学科断层、人才断代、师资奇缺的情况,夏老投身于学科重建事业,重构中国行政管理学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培育师资人才,重建中国行政管理学队伍。1999年,夏老在国内首次倡导引进MPA,在他不遗余力的推动下,目前全国已有100多所院校拥有MPA学位授予点。夏老推动了中国公共行政学的恢复和重建,开启了我国公共行政学发展的新篇章,而这正体现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崇高的学术精神和社会责任。

夏老畅谈“我和我的祖国”

夏老畅谈“我和我的祖国”

夏老向党员同志们讲述了百年来的中国近代史和党的奋斗史。他说,中国能有今天的发展和成绩是不容易的,也是不简单的。在强权就是公理的年代,一穷二白的中国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夏老的讲话中,最让党员同志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对中国现实问题的关切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夏老认为,行政管理的任务就是研究治国理政,而中国则是当代行政管理研究的重要案例。除了回顾百年来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夏老还向在座的青年党员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和期望。夏老希望同学们能够做一个有心人,要有家国情怀,立志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在本科学习期间,应打好基础,从德、智、体三方面完善自身,做到“恒、志、能、行、精、新”。夏老还饶有兴趣地和同学们分享了“饮食有度,作息有序,生活有趣,心中有数;经常走路,有短不护,得道多助,统筹兼顾”的养生秘诀。

会上,已是百岁高龄的夏老思路清晰,思维敏捷,可以随口讲出当前国际和国内的热点时事。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在场的青年学子收获了满满的精神食粮。

夏老与青年学子交流

随后,在场的青年学生就专业选择、学术研究、青年的使命和担当等方面与夏老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夏老胸怀“报效祖国、改造社会”之志,明白了夏老选择“学者报国”之路的原因,同时对不忘初心、家国情怀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夏老赠送亲手签名的书籍

总结发言

党委副书记谭英耀兴奋地说,夏老的人生经历仿佛让我们看到一部活生生的近现代历史,课本里的人物和历史走到你身边,让大家感到特别的鲜活。夏老在80多岁时开始学习如何使用电脑,这种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的精神令人十分敬佩。她说,在国家快速发展时期,我们应当胸怀天下,有所担当,不能只做成果的享受者,而是要做奋进者。国家的发展在于人才的培养,希望青年学子满怀理想,不忘初心,都能有一股积极进取、努力奋斗的拼劲,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谭英耀副书记总结发言

专职组织员万海峰老师以亲身经历向党员同志们讲述了关于夏老的小故事。比如,夏老以身作则保护环境,从不践踏草坪,他70多岁出门买菜时还会将路边的垃圾随手捡起。夏老关爱学生,尽可能地帮助、提携中国行政学界的后辈。这都生动体现了夏老主张先学做人、后学做事做学问的理念,他为人处世的方式深刻影响着他身边的人。

万海峰老师总结发言

夏老讲述“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为全体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大家对中国百年近代史和党的奋斗史有了更为深刻和全面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同学们表示,要向夏老学“做人做事”,砥砺品格、锤炼党性,练就过硬本领,做“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中大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合照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