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学院多位教授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04-18 18:00 浏览量: 2623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获批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立项数校内排名第一 。

重大项目

课题名称: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研究

首席专家简介

韩志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青年理事,中国青年政治学会理事,澎湃新闻特约评论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国家治理、协商民主和技术治理。历年来主持国家级重点、一般、青年以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个人专/译(编)著7部,在《光明日报》《政治学研究》《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等报刊杂志上共发表论文或评论180余篇,其中4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杂志全文转载。

课题简介

在全球民主话语激烈交锋的当下,打造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体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性问题,也是向全世界讲好中国特色协商民主故事的现实需要,更是全球范围内探索拓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话语权的关键问题。本课题以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趋势及其语境下,以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制度及其运行机制为研究对象,系统阐释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文化底蕴、制度禀赋、特色逻辑、运行机理、技术优势、治理效能以及普世价值,总结和提炼中国特色协商民主道路的特殊性逻辑,从而深入彰显和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向世界讲好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故事,为探索人类政治文明的新形态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重大项目

课题名称:数字经济时代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研究

首席专家简介

吕守军,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政治经济学、政府规制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危机管理、卫生政策。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4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Energy Policy》等期刊上发表CSSCI、S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获得上海市民主法治建设课题研究理论研究类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课题简介

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深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规制,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然而,因已有研究对资本无序扩张的内涵界定不清、学理依据不明,导致规制政策效果不佳,亟待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本项目系统分析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学理渊源和梳理国外规制经验,形成我国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理论镜鉴和政策选择;厘清数字经济下资本无序扩张的内涵、特性和规律,归纳资本无序扩张在政治、经济、社会的影响和具体表现,探究预警机制,构建资本无序扩张测度指标体系,说明其作用机制;构建资本“红绿灯”理论,评估我国已有政策,优选政策方案,为我国政府监管提供理论基础和政策建议。

重点项目

课题名称: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研究

首席专家简介

张录法,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卫生健康政策与社会保障。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迄今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科项目以及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项目等多项课题。公开出版学术著作7部,在《中国行政管理》、Health Policy and Planning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指导多项大学生课外实践项目,分别获得第十四届、十五届挑战杯一、二等奖。曾荣获上海市第六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一等奖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晨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等荣誉称号。

课题简介

健康中国战略属于重大的政策范式转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将其放置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中,需要针对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的社会基本矛盾定调,需要前瞻性评估老龄化浪潮的变动节奏及影响程度,以及城镇化的演变规律及趋势等,进行系统性、多层次、全方位考量方能破局。本项目正是基于此构建了一套突破了历史及传统认识局限的、综合考量了一众全新参与元素的、贯穿个体生命健康全程的,主要由“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健康服务保障体系” 、“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及营造体系”、“民众健康素养及主动健康参与体系”和“健康现代化治理体系” 组成的全新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系统方略,以期解决健康中国整体推进路径设计、战略保障机制等重要问题,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

国务学院学术科研活动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现实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学术理论前沿。近年来,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在“学术立院”指引下,学院积极践行内涵式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学术科研氛围,努力提升科研资讯服务,助力学院学术科研高质量发展。

来源:学科与科研管理办公室

素材提供:韩志明,吕守军,张录法

文稿:高雪花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