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PPL系列讲座第三讲 | 法律和主权理论;刑罚和全景监狱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10-13 21:05 浏览量: 2696

PPL(哲学、政治、法学)是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法学院联合打造的一个跨学科、全方位、多层次合作项目,包括学术研究、学术活动、研究生培养等内容。该项目是一个持续性合作项目,本期讲座是PPL项目启动的第一个系列讲座。

由于疫情等原因,此次系列讲座全部采用线上形式,敬请参与!讲座简介后续将通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公众号推送,欢迎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讲座主题

Theory of Law and Sovereignty;Punishment and Panopticon

法律和主权理论;刑罚和全景监狱

主讲人

Philip Schofield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边沁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

蔡从燕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

时间

10月17日(周一)

18:30-20:30

参会方式

腾讯会议

会议号:471 486 950

主办方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复旦大学法学院

主讲人简介

菲利普·斯科菲尔德(Philip Schofield),伦敦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法学院法律政治思想史教授,边沁研究中心主任,“边沁项目”(Bentham Project)负责人,《边沁文集》(The Collected Wroks of Jeremy Bentham)主编。致力于杰罗米·边沁和功利主义传统的相关研究,发表期刊文章见于

主持人简介

蔡从燕,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法律理论、对外关系法、国际投资法,以及中国国际法政策与实践。著有

讲座简介

本讲将回到《道德与立法原理导论》,以及与之相关的《法理学中刑法的界限》(Of the Limits of the Penal Branch of Jurisprudence)(这两部作品都旨在构成边沁刑法典序言的一部分)。边沁的法律理论在哈特(H.L.A. Hart)的《边沁研究文集》(Essays on Bentham)和波斯特玛(G. J. Postema)的《边沁和普通法传统》中得到了详细讨论,反映了它的影响力和重要性。然而,作为法律的命令或命令式理论的一个例子,边沁的法律理论经常与伦敦大学(现为UCL)第一位法理学教授约翰·奥斯汀(John Austin)的理论混为一谈,但可以说它比奥斯汀的理论要精微的多。这在边沁关于主权和宪法性质的观点中尤为明显。

受贝卡利亚(Beccaria)的影响,边沁的刑罚理论是刑罚威慑理论的古典表述。在指出边沁理论中的一些主要元素之后,本讲用以作结的是对全景监狱计划的阐述,米歇尔·福柯在《规训与惩罚》(Discipline and Punish)中将其描述现代自由主义国家的一个象征,从而使其声名显赫(亦或臭名昭著)。借由最近出版的《全景监狱vs新南威尔士》(Panopticon versus New South Wales)一书,我将尝试去展现全景监狱是如何旨在实现边沁在其一般惩罚理论中所确立的惩罚目的。

复旦PPL系列讲座概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