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专业实践纪实 | 科技引领未来——走进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4-03-13 16:20 浏览量: 1261

1月5日,重庆大学2023级MEM部分同学前往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开展实践交流活动,深入企业一线,探索行业发展前沿趋势。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5年3月,原名重庆重型汽车研究所,系国家一类科研院所。

中国汽研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深刻践行央企责任使命,构建起以重庆本部为核心,辐射全国主要汽车产业集群的技术服务布局;拥有国家燃气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替代燃料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国家级平台。

公司聚焦“安全”“绿色”“体验”三大技术领域,提供解决方案、软件数据、装备产业三类产品,为汽车行业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汽车企业品牌与品质提升提供技术服务、为消费者公正合理消费提供顾问支持,致力成为以标准为核心,集成技术服务、数据应用、装备推广的科技平台公司。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中国汽研的宣传片。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对中国汽研艰苦创业的历程有了全面的了解。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汽车产品的新形态对行业标准制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汽研以安全体系流程认证和安全产品解决方案为抓手,推出了整车被动安全测评、零部件安全测评、汽车诊断系统(OBD)测试及优化、氢能应用测评研究等一系列行业标准与解决方案,从检验检测、数据平台、装备产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持,帮助企业进行技术优化。

同学们了解到,中国汽研结合中国特色工况,围绕“安全”与“健康”两大主题,基于测评研究推出指数评价,推出中国汽研汽车指数、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中国智能汽车指数、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等多种指数总体体系,许多指数已成为消费者选车购车的重要参考,以此督促厂商不断改良产品。

之后,同学们来到中国汽研承建的国家氢能动力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该中心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氢能检测机构,包括整车试验室、动力总成试验室、燃料电池试验室、氢内燃机试验室、氢能辅件试验室和电池电机试验室共六大试验室。中心牵头完成了氢能测试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的重点攻关与技术突破,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高端氢能测试装备及国产化车载氢系统核心部件。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重型车涉氢环境试验室、燃料电池电推试验室等实验室,工程师围绕试验室特点、技术服务、科技研发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与同学们围绕重型车氢环境测试目的、测试方法展开有关讨论。

中国汽研是中国汽车行业产品开发、试验研究、质量检测的重要基地及技术支撑机构。我们参观了中国汽研的新能源基地,了解到汽车行业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对自主创新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是别人赐予的,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而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

——2023级MEM贾子瑞

中汽研新能源基地展示了重型车涉氢环境、整车被动安全测评等研究前沿成果。最让我叹为观止的还是整车实验室,工业复杂且集成度高,任何一个小方面的性能优化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作为研究人员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是实验室工程师在讲解过程中带给我的启示。

——2023级MEM李虹乐

考察中汽研只是我们深入了解创新的开始,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是企业管理从优秀到卓越永不枯竭的驱动力,是企业行稳致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生命力;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创新是拓宽视野、增强个人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剂。同时,了解到中国汽车行业数十年来的日益强大,同学们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制造业强国梦还在继续,展望未来,我们必将越来越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MEM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