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商学教育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4-01-17 11:19 浏览量: 2044

2024年1月13日,由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主办、广东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承办的“2024商学教育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科学城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大咖汇聚、观者云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8所院校和亚太地区6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教育家、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和商界精英齐聚一堂,探讨数智化时代的商学教育如何更好地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堪称大湾区商学教育生态圈的一场盛事。

论坛汇聚了来自全国商学教育界权威专家和顶级科技企业高管的智慧和思想。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蓝海林、华南理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振刚、香港中文大学管理学系客座教授吕源、华为智慧教育首席专家郭慧鹏、字节跳动-飞书生态渠道客户总经理王东、白云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与副总经理程咏斌、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副总经理与智慧城市业务总经理应俊做大会主旨报告,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谢光明教授、广东狮核认证服务有限公司(亚太绿色联盟中国首家认证中心)执行董事吴中琦女士参加了本次会议的圆桌讨论。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卓武研究员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小节院长致开幕辞,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培清主持了开幕式。

1数智化时代的商学教育未来

论坛第一部分围绕“数智化时代的商学教育未来”展开,由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小节主持。主旨报告嘉宾有西交利物浦大学理事与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社科领军人才、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蓝海林、香港中文大学管理学系客座教授吕源、华南理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二级教授张振刚。

席酉民教授就“数智时代的工商管理教育”作主旨发言,从新时代、新范式、新载体、新领导、新管理、新机制、新组织、新责任等方面指出了工商管理教育变革的方向。他指出,当前工商管理教育面临的一个新局势是共享、共生、人机共生等几种机制共同发挥作用,颠覆我们的生活方式、商业模式和人才要求。未来,工商管理教育应重视生态管理、树立创获生态红利的管理目标、重视产业家的培养、进行多维变革、重视人生教育和心智模式的提升,让工商管理教育向“专家会诊”“临床治疗”、提升产业、升级管理体系、培训各类人才相结合的模式转型。

蓝海林教授就“乌卡环境下核心专长的构建与战略管理者面临的挑战”做主旨发言。蓝教授从佛山企业2023年营收情况引出构建核心专长的作用,指出中国企业经营环境面临动态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特点,企业应通过确定核心价值观、寻找志同道合的利益相关者、选择匹配的战略思想模式来进行基本战略的选择。蓝教授通过解析核心专长构建的过程机制,提出了当下对企业战略管理者在核心价值观、素质特征、能力特征方面的要求。

吕源教授围绕“以‘创生’超越‘生成’——人工智能助力商学教育向‘知行合一’转向”的主题,从哲学的角度深入探索了教育、人工智能的根源内涵,阐释了如何通过人-机关系看待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和人工智能未来的四种进路,提出了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对商学教育的启示。吕教授还表示,创新将成为商学教育的重中之重,未来将继续探索人工智能在商学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张振刚教授以“数智时代的三种思维及商学教育创新”为题进行主旨演讲。张教授基于数字经济背景,结合具体的实际案例,阐述了数智时代企业所面临的三个挑战,包括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决策三个方面,并通过人工智能发展阶段、人工智能类型、生成式AI特征、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和人工智能赋能管理三大变革具体阐释了智能化决策的特点。张教授提出了面对挑战所需具备的三种思维:结构化思维、平台思维和数字思维。最后,张教授提出现代教育应做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课程创新三大创新。

2数智化时代的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

论坛第二部分以“数智化时代的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为题,探讨企业如何利用数智技术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嘉宾包括华为智慧教育首席专家郭慧鹏、字节跳动-飞书生态渠道客户总经理王东、白云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与副总经理程咏斌以及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副总经理与智慧城市业务总经理应俊。

会议由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文聪主持。

郭慧鹏从新形势和新应用两大方面分享了当前人工智能和大模型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应用。他围绕AIGC、云计算、AI大模型等方面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市场的发展新趋势,例举了华为根据新形势开展的新应用领域,包括:在教育行业实现云上云下教学全场景协同、AI驱动的科学研究新范式;构建AI创新生态,从人才培养入手,校企密切合作。他还介绍了华为大模型应用的探索——通过盘古大模型解决行业难题,释放AI生产力,深入各行各业核心生产系统创造价值。

王东就“像打造产品一样打造公司:字节跳动组织管理理念与实践”进行主旨发言。王东以字节跳动由百人规模到十几万人规模的组织发展历程为背景,生动地阐释了企业组织迭代的过程。他指出,字节跳动是以“没有一个产品能跨越周期,跨越周期的只能是团队和组织”为组织管理理念,并通过利用工具成功实现组织能力的固化。王东认为通过工具,可以将对员工的个人素质要求转化成组织固有的能力;同时利用工具也有助于聚焦客户、高效跟进,打破组织部门间的壁垒,提高企业业务的运营效率。

程咏斌就“白云电气集团的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构建:战略与期望”进行主旨发言,他分享了白云电气集团对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对产业生态建设的探索。他指出,时代矛盾已经转变,市场面临产能过剩、投资过度、内卷过分的挑战,制造企业应与时俱进、走专精特新之路,筑牢实体产业根基、做强做全产业链。产业生态建设应基于行业特性,实施生态建设,通过汇聚精英人才、掌握核心科技,从而加快数字化重塑。他总结道,白云电气集团将凭借家国情怀、底线思维、思利及人、长期主义等精神实现“绿色智慧能源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之愿景。

应俊就“AI,解放生产力,释放想象力”进行主旨发言。首先他指出,认知大模型正在开启一个增长新时代,人工智能现阶段分为三步:运算智能(能存会算)、感知智能(能听会说、能看会认)、认知智能(能理解会思考),通用人工智能将重塑产业形态和竞争格局,成为驱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引擎。其次他表示,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应用,应以服务国家战略和解决社会刚需为前提。为此,当前大模型将赋能千行百业,助推产业升级。

3商学教育与企业高质量的双向奔赴

论坛的第三部分是圆桌讨论,围绕“商学教育与企业高质量的双向奔赴”主题展开,由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奚菁主持。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振刚、香港中文大学管理学系客座教授吕源、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光强、白云电气集团程咏斌、飞书生态王东、广东狮核认证服务有限公司吴中琦,共6位嘉宾参与了圆桌讨论。嘉宾们围绕高质量发展中的企业社会责任、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商业人才画像、商学院和商学教师如何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商业人才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王东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提高效率,为此教育应注重培养更具创新思考能力和能够通过工作技能和知识结构上帮助组织提升效率的人才。与此同时,学生应注重自身深度思考、系统总结、重大决策能力的养成。

吕源从教育本质的角度谈到商学院或企业应探索如何通过AI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在教育学生、培养学生成为新人才前,教师首先应打通实践和教学的边界,起到表率和模范作用。

吴中琦提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应聚焦社会、生态和经济三个底线,要培养跨专业、跨学科、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此外,商学院应围绕经营管理、产品管理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多元化地捕捉机会、梳理出有效信息,培养学生多维度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振刚指出在充满竞争、技术迭代的时代,人才培养应注重三个方面:一、培养学生强大思想智慧;二、培养学生强大理论智慧;三、培养学生实践智慧。此外,对于经典理论如何在当下焕发新活力方面,他对教师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广泛实践、不断学习新知、教授方法论、培养学生兴趣,并引导学生追逐光、靠近光、看见光、成为光。

谢光强表示企业要提升自身的效率,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优势。在教育培养方面,学校应培养符合行业和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或卓越工程师;通过项目、竞赛、训练融为一体的方式加强跟企业高度产教融合,培养出能够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科学问题,能够独当一面,做一个受欢迎,且长期提升自我的人。

程咏斌表示当前企业需要工匠型人才、科研人才、管理人才,应具有可持续学习的能力、开放包容的心态、敢于奉献的精神、具有工匠精神;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企业和学校应加强联合,做到引进来与走出去、产学融合、强化沟通。

最后,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小节做论坛闭幕式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实现了“聚力同行、赋能致远”的初心,学院将把“商学教育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打造为探讨商学教育生态构建的品牌化平台,并盛情邀请与会嘉宾继续关注、参与明年的盛会。

本次论坛为推动商学教育的进步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期待来年再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广东工业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