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EMBA赖建宏:来自宝岛台湾的天生冒险家,跨界求学推动制造业转型 | 同窗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3-12-02 11:59 浏览量: 2561

53岁的赖建宏是出生于台湾的“富二代”,他当过兵、曾在花旗银行任职、并在90年代来到上海体育研究所(现上海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而就在大家以为他会回台湾成为一名教授或者子承父业时,他却拿着研究生学历到大陆一头扎进了鞋厂,并一口气干到大型工厂的执行副总。

如今,赖建宏不甘于安稳的职业生涯,又来到复旦金融EMBA项目求学,攻读自己的第二个硕士学位。他就像是天生的冒险家,不知疲倦地奔赴一个又一个目标,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人生。

赖建宏(中国台湾)

广硕集团广宥鞋业有限公司执行副总

复旦金融EMBA2023级学生

No.1剑走偏锋,因热爱“入对行”

赖建宏1970年出生于中国台湾,他的父亲经营着一家建筑公司。在父亲的影响下,赖建宏在上大学时选择了工业工程系,并考下了工程师执照。当所有人都以为他在毕业后会子承父业成为一名工程师时,赖建宏自己却犹豫了。

“干工地不是我最终的愿望,充其量是帮父亲分担工作而已。”他不想过这种一眼望得到头的日子,渴望寻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大三那年,赖建宏进入花旗银行实习。由于表现出色,大学毕业后他留在了花旗银行从事信用卡相关业务。可是不久他就意识到这依然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于是立即辞职,随后开始着手准备升学读研。

因为各种原因,赖建宏最终将目光投向了大陆,决定来到这片热土上继续学业。机缘巧合之下,他进入了上海体院(现上海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成了台湾到大陆留学的“先驱者”。

带着一份研究生学历回到台湾,赖建宏完全可以顺理成章走上学术之路,但此时的他又剑走偏锋选择进入“鞋厂”工作。彼时台湾“三师”(医师、教师、律师)备受尊重,在家人看来赖建宏明明能成为体面的教师,为什么非去工厂呢?

但赖建宏却有自己的想法。实际上,在他成长的70-80年代,恰是台湾棒球号称“拿不完的冠军”的时代。体育运动的风吹进校园,年轻的男生涌入赛场,运动鞋也随之风靡。喜欢运动的赖建宏本人也是“鞋粉”一枚,对时下流行的运动鞋如数家珍。

“既然我喜欢运动鞋,那为什么不考虑去相关行业工作呢?”拿着90年代还比较稀罕的研究生学历,赖建宏一头扎进了鞋业,后来进入到广硕集团就职——该集团也是NIKE集团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合作供应商,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实体鞋业制造集团。在这里,赖建宏一路青云直上,最终成为执行副总。

在鞋业沉浮的26年间,赖建宏创下了集团里建厂最多 、投产速度最快、公司全球唯一自主化管理工厂的业绩,也由此成为了行业里的风云人物。

No.2理性与浪漫,造就“好的管理者”

在赖建宏身上,鲜明彰显出冒险家所具有的理性和浪漫。

“理性”,体现在他雷厉风行的改革上。许多人初闻他在“鞋厂”工作时,会以为赖建宏是流水线工人,于是反复向他核实:“您是90年代的研究生,去鞋厂做什么岗位呢?”在听闻他不是流水线的工人,而是在厂里“做管理、帮助大家提升工作效率”时,人们更疑惑了——在大众看来,鞋厂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效率取决于人工速度,似乎并不需要一名研究生去做管理。

“这种不理解在工厂内部也盛行,所以当时有许多人不服管。”最初入行时,这成为赖建宏面临的一大挑战。彼时鞋面的材料多为柔软的纺织面料,缝合上采取的工艺不同,工人们也不尽相同,这导致各个生产线的产能不一,效率低下。赖建宏的工作则是测算出制鞋每个环节需要的时间,然后制定相关的流程和标准,提升各个环节的效率,并将时间范围精确到秒。

“当时很多工人质疑我的经验。”为此,在改革之前赖建宏花了4个月时间泡在车间里,“沉浸式”学习从鞋面剪裁到鞋面和鞋底组合加工、模具制作等一系列环节。直至他自己能独立做出一双鞋之后,才着手推进改革。“工人们发现我真的懂中间流程后,就再也没质疑过我了。”

此外赖建宏还在公司大力推行标准化管理,通过建立人事资料的方式为公司搭建了完整的人事资料卡体系。“资料卡可以清晰反映出一个人所有背景资料,为建立升迁制度打下了基础。”

但鞋厂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拉帮结派的“人情江湖”是存在的;加上一开始招工门槛低,许多人在里面“浑水摸鱼”,工厂体积庞大但效率不高,改革一度难以推行。

对此,赖建宏建立了全新的激励制度,设计了一套将人效和升职奖励挂钩、施行淘汰制的管理体系,推动工厂进行优胜劣汰,从8000人减少到了5000人。人员减少之后,工厂的效率非但没下降、还提升了5%,库存损耗也随之降低。“工人们拿到手的工资更多了,反而更稳定了。”

与理性相对,“浪漫”特质则体现在赖建宏赋予工厂的“人情味”上。

他负责过集团6大主力厂的从无到投产的建设,这6座工厂分别建在广东、福建、江西、越南等地,每一处地方的风土人情都不一样。“在设计阶段我就提出要求,不要让工厂显得冷冰冰的,而是要结合当地特色,打造成花园式工厂。”在他看来,环境对人的影响尤为深远,“大家只有在足够舒适的环境中工作,才会激发出更大的干劲。”

在赖建宏经手的园区还有一项“不成文”的传统,即每个人都会在植树节的时候参与种树,并在上面挂上自己的名字。“大家常常去浇灌挂有自己名字的树,由此也对公司产生了更深的感情”。因此当看到互联网上流行“公司鼓励年轻人从公司认养猫狗以降低离职率”的时候,赖建宏会心一笑,因为这些都是他早年就实践过的有效做法。

谈起企业管理,赖建宏总是滔滔不绝。在他看来,好的管理者就是要带领大家赚钱,并且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而这也是他多年来努力的方向。

No.3探寻更多可能,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电商的飞速发展,催生了一批新的岗位如“客服”和“外卖员”等。这些新兴岗位开出更具吸引力的条件,吸纳了大量就业,导致劳动密集型的工厂不得不面临招工难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不少工厂开始推进自动化生产,或者转型做高端制造。

这也意味着在当下,赖建宏想做好掌舵人、带领工友们赚到钱,难度与日俱增。“工厂传统的人才培育制度,并不足以应付日新月异的行业升级改造需求”。赖建宏坦言,包括自己在内的管理人员,都应该要再度求学,刷新认知、扩展视野。所以从两年前开始,赖建宏所在的公司就开始鼓励高管们回到大学进行在职学习。

在选择大学时,一直践行“人文和理性结合”、强调“环境至上”的赖建宏毫不犹豫选择了复旦金融EMBA的项目。因为“在国内选择金融管理学院,那就不能缺少上海的学校;而在上海的学校里,复旦大学绝对是首选。”百年复旦所具有的人文底蕴和情怀正好与赖建宏不谋而合。

而作为早期来大陆的台胞,如今赖建宏还身兼政协委员、台协会长,肩负促进两岸经济交流的重任。“我们需要更深入了解大陆不同层面的社会文化和企业环境,建立必要的人脉网络,从而进一步打开社会认同和消费市场的大门。”复旦金融EMBA融合了金融及实业界各企业领导者,为赖建宏更全面把握大陆经济情况提供了平台。

“对于我来读书的选择,一开始我太太还还不理解,她觉得我就安心等退休就好。”但赖建宏闲不住。在来大陆工作生活的26年时间里,他见证了大陆市场的崛起,也把握住时代的红利顺势而为进行了一些财富投资。“我也希望自己能更了解合洞察市场,以便后续更高效地进行理财。”

关于为什么来到复旦泛海国金攻读金融EMBA项目,赖建宏给出了很多理由,而这些理由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人”,或许这也是赖建宏所做全部选择的原点:毕竟在年少时他就一直在思考关于人类的终极哲学问题,即“我是谁,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去往哪里?”为此,赖建宏用了半生的时光去探寻。

作为一名“冒险家”,复旦金融EMBA的学习之旅将成为赖建宏沉淀之后再出发的起点。对于他而言,征途远没有结束。山高路远,他日顶峰再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