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EMBA朱云飞:终身学习的长线投资者,借金融之力奔赴心中热爱 | 同窗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3-11-16 10:45 浏览量: 2329

从房地产投资转向股权投资,再到创办自己的股权投资企业,一路走来,朱云飞对于金融始终心怀热爱、躬耕不辍。在初创企业的发展期,她坚定选择成为复旦金融EMBA项目的一员,希望汲取更饱满的知识与力量,助力企业在金融投资之路上勇攀高峰。

朱云飞

西安鲲瑞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复旦大学金融EMBA2023级学生

跟随内心热爱,借助金融之力深度服务行业

2011年,从英国巴斯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的朱云飞选择回到熟悉的家乡——西安。彼时,恰逢国内房地产市场正值蓬勃向上的发展阶段,朱云飞抓住契机,就此开始了以房地产为主要背景的投资工作。其后,朱云飞所在企业的投资标的又逐步向股权投资聚焦;她还帮助一家民营企业搭建了一个以金融投资为主的标准化职能部门。

前程往事,终有奔赴。正是基于多年来的打拼和沉淀,创办一家股权投资公司的目标“种子”在朱云飞的心中不断生根、发芽,并结出了果实——2023年初,她与合伙人成立西安鲲瑞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鲲瑞”),投资之路就此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公司的股东们对我工作中的投资方法和投资逻辑一直都很认可,所以鼓励我迈出创业这一步,并且给予了我全方位的支持,甚至成为了我的LP(有限合伙人)。”除了感恩一路走来遇到的“贵人”之外,她也庆幸自己从未放弃过对于“金融”的坚定选择。“我从小就对金融怀有好奇,通过持续的学习和探索,这种好奇转变为了我前行的内在驱动力。”

在朱云飞看来,借助金融的力量去深度参与、深度服务不同行业和企业,这是让她深深着迷和热爱的事。“金融业对于我而言有着始终如一的吸引力。我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回馈社会,并从中收获价值感。”

投早、投深、投长,做全生命周期的长情投资

眼下,西安鲲瑞始终保持着稳定增长态势,在投资收益上更是交出了多方满意的答卷。朱云飞认为,拥有“彼此认可、目标一致”的核心团队是自己创业之路的底气,而让团队“腰杆”变硬的底气则是企业的内在机理。

对于合作过的企业,无论最终“投”或“不投”,朱云飞都会坚持将每一项工作落在实处,并真诚地告知对方在尽调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点。“投前,审慎的态度是注入我们整个团队日常机理的。为此,我们不仅要建立缜密的投资逻辑,还要以谦虚的心态做尽调。”

所谓“投资”,并不局限于纯财务注资,“下场赋能”是朱云飞尤为重视的一点。她曾作为原始股东成立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在调查完对方的技术后,她并没有选择市场上常见的委托开发或是校企合作方式,而是充分尊重科学家团队的研发心血,尽自己所能给予对方足够的安全感。从资金、场地,到第三方服务,甚至不同阶段的产品路径,她都为企业进行了详尽规划;甚至还备足了第二批的资金,让其研发过程无后顾之忧。

朱云飞的共情能力同样鲜明地体现在了她的管理方式中。她提倡简化团队KPI,所有绩效以工作实质为主,同时注重员工的工作幸福感营造。“从事投资行业,不仅要心有猛虎,扛得住压;也要细嗅蔷薇,凡事细致。投资工作重在效率,甚至还需要灵感,带着过重的思想负担不一定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西安鲲瑞作为私募基金,在合规管理的大前提下,对所投的每一个项目都采取了“投早、投深、投长”的打法。“我们一般会在项目萌芽的早期就投入关注并持续跟进,给予企业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对于我们不太擅长的专业部分则不会过多插手。彼此信任可以省下很多的沟通成本。”

朱云飞始终认为,无论是民营资本,还是民营投资公司,都是整个金融市场以及整个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时也肩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做好整个金融投资市场的补充,甚至要主动出手,在不同行业必要的时间段,或是某个企业特殊的发展时期,助力其实现‘s拐点’的向上发展。这样后续才会有更雄厚的资本力量发现它们,进而给到更大的支持。

是讲师,也是学者,投资自己是第一位

朱云飞曾是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史上最年轻的女性特邀讲师,对于这一身份,她谦逊地表示:“我不过是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讲座上不乏诸多千亿、百亿级的投资机构、优秀的投资人,在朱云飞眼中,那同样是一场场自我学习的历练。

“投资自己始终是第一位的,‘学生’会是我一辈子的角色。”抱着不断求知、寻求自我突破的心态,朱云飞在今年成为了复旦金融EMBA项目大家庭的一员。“当时是我的一个行业前辈向我推荐了这一项目,而在同招生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复旦泛海国金严谨的治学之道,便下定决心报考。”

跟随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名师学习新知,在课堂内外与优秀的同学思想碰撞,这让朱云飞充分感受到了自身视野的开拓和管理理念的更新。虽然入学并不久,但她已经对项目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回想与师生初识之时,老师组织同学们围绕“who、how、why”三个既特别又有深度的话题进行小组讨论,热情的分享让朱云飞感受到了同窗彼此之间的真诚与温暖;开学典礼上,书记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复旦校园中拍的照片,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蕴含着悠久的历史与人文底蕴,让身为新生的朱云飞不由得为复旦骄傲……

百战归来再读书,朱云飞坦言自己也有一点小私心:“我想要以身作则,给孩子们做好榜样。”如今,她还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班委。“希望未来可以和大家开启更多有意义的探索旅程,为彼此两年的同窗时光留下饱满、丰富的回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