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译文:投资是一门平衡的艺术 | 长江MBA20周年

长江商学院MBA
2023-11-14 11:40 浏览量: 2727

“稳健”与“创新”的平衡是长江MBA2011级校友杭译文一直在探索的投资艺术。“这其中没有一个确切的百分比可以衡量”,但杭译文一直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找寻两者的平衡点。

杭译文出身实业,也曾在金融行业中打拼,而立之年汇入长江,并由此开启了属于他的创业之旅。长江商学院丰富的课程、资深的教授,以及“取势、明道、优术”的理念都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更重要的是,长江让他找到了创业路上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在杭译文看来,优秀的合伙人不仅需要具备敏锐的商业嗅觉,还是要拥有高度契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汇入长江的人都具备这种特质。

如今,杭译文的投资公司在经历多轮市场动荡后依旧稳步发展。“不一定要跑得最快,但一定要跑得最稳”,这是他始终坚持的投资哲学。与此同时,作为长江上海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杭译文也在不断为打造出更具凝聚力的长江大集体做出贡献。

一面是稳健一面是创新

在从事多年投资工作后,杭译文深刻意识到,投资是一门平衡的艺术

创新一定是要坚持的,但同时要把握尺度,结合投研做到真正的落地。

在他的投资理念中,一面是创新,一面是稳健。

创新是杭译文根深蒂固的观念。高中时期,杭译文开始学习证券投资。大学时,他就读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主修工商管理与金融学。在学习过程中,杭译文深刻认识到投资的本质就是找寻前沿的创新理念。“资本市场中如果不能勇于创新,是没法存活的。”

而稳健是杭译文性格中的另一面。杭译文父亲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房产企业开发商,在激进的房地产市场中,大浪淘沙后留存至今的并不多。杭译文亲眼见证了父亲稳扎稳打的发展策略所带来的成功。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对投资产生了浓厚兴趣,也时刻被父亲稳健的理念所熏陶着。“我的性格偏稳健,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后可能会越来越稳健。”

杭译文这种稳健的性格和他的偶像巴菲特很像。巴菲特从不追求过高的利润或者寻求投资翻倍,而是在40年左右的时间里保持每年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增长。这在杭译文看来非常难得。当然,巴菲特的成功可能难以被复制,但这种循序渐进的稳健投资风格却让杭译文受益良多。

此外,杭译文也很欣赏巴菲特在长期投资时展现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他认为,决策力和执行力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战略制定得再好,只要执行不到位,战略就没有意义。”

杭译文将投资行业所需的品质和能力总结为八个字:勇于创新,坚韧前行。

创新与稳健之外,还需要执行的毅力。真理有时是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的,这个时候要相信自己的投资逻辑,在做好足够基础研究的前提下,坚持保持前进的状态。

由表及内,投资并不是靠模型就能完成的

而立之年,杭译文站在人生的岔路口:要么子承父业从事房地产,要么深耕金融市场。经过思考,2011年他选择加入彼时创立才两年的长江商学院金融MBA项目,而汇入长江的决定让他在知识和人脉进行新一轮积累中,开启了创业的征程。

2012年,杭译文与MBA同学赵宏鹏注册成立了上海沃珑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证券投资为主业,并成功获得私募牌照。彼时,投资市场处于低谷时期,但深受长江“取势、明道、优术”校训影响的杭泽文,隐约嗅到了科技引领的上行趋势,果断投身其中。

2015年是股市疯狂的一年。从3月开始,上证指数从3200点一路高歌,并在6月创下5178.19的最高点。然而,3天后,A股便开启长达一年的暴跌模式。这一年,超过95%的股民亏损,人均亏损13.69万元,人均收益率为-42.9%。而沃珑港发行的基金以稳健的投资风格实现突围,并在两年的投资周期中名列海通和中信母基金的前列。

提前布局与稳健的投资策略让沃珑港得以在动荡中夯实公司的发展基础,并助其之后进入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等大型银行。“基民的热情度和资本市场合适的投资区间往往是成反比的。不能要求非专业的基民去深度理解一个行业,能够盈利是一个非常基础的诉求。”因此,杭泽文坚持将基金打造成小而美的类型,要“做精品”。

2015年,杭译文再次与长江MBA同学杨磊、邱宇创办上海众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军股权投资领域。彼时,市场处于非理性阶段,稍有不慎,便可能血本无归。

在众灏资本合伙人杨磊眼中,杭译文出身实业,在产业链、公司运营等方面有着异常敏锐的洞察力,尤其是对创始人的考察,眼光十分独到。

2016年,杭译文认为无他相机三位创始人的“创业精神、知识结构、技术能力,在当时的行业中并不多见”,于是带领众灏资本提供了约1000万元PRE-A轮融资。2018年众灏资本得以成功退出,并获得十余倍收益。

杭译文坦言,投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靠所谓的投资模型和理念就能完成的,而是要将人性和各种因素综合考虑后的决策,并在决策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冷静。“对于投资标的所处的行业,我们需要从表层到底层进行全方位了解,投资人必须亲自做数据分析和专家咨询。对行业情况了然于心,才能做出更有效的投资决策。”

如今,以ChatGPT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正引领翻天覆地的变革,其影响已经颠覆了许多行业,而剩下的行业也将在未来数年中逐渐被渗透。

杭译文认为,“在AI大模型领域中,发展非常成熟的公司,其估值和股价可能远远超出目前的价值,但我们需要辩证地去看。”他强调,不能只看到其表面的价值,还要深入了解其主营业务是否对行业具有突发性变革的潜力。

谈到国内的投资情况,杭译文指出,“目前国内GDP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人口活力和人口红利正逐渐消退。但我认为此时仍然存在比较好的投资环境,但什么时候能够有好的收成,这个很难去判断。”因此,他认为,“在投资决策时需要综合考虑全球的趋势、经济发展状态以及国内新的经济政策等多种因素。”

基于对市场的判断,杭译文判断国产芯片、新型消费和医疗,以及养老行业都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我们团队一直在不断地去研究这些领域,希望能挖掘到未来3年、5年,甚至是10年的机会。”

希望听到更多来自长江MBA的声音

今年正值长江MBA成立20周年,杭译文心中充满感激和骄傲。

当年,在参访长江商学院时,这里丰富的课程、世界级的教授,以及“取势、明道、优术”的六字校训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民营企业家是长江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已经刻在了长江人的骨子里,这样的土壤深深吸引着杭译文。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

如果不在长江读书,我就不会遇到我的创业伙伴,我的公司也不会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所以我非常感谢长江。

在杭译文眼中,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合伙人不仅要拥有敏锐的商业嗅觉,更需要彼此认同、相互包容,才能推动企业行稳致远。而汇入长江的人都有着高度契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正因如此,杭译文认为将“老长江人”的资源与“新长江人”的活力结合在一起非常有意义。“作为长江的老兵,我认为我有义务和责任把这个桥梁给搭好。”在长江商学院的活动中,常常能看到杭译文的身影。他曾担任长江金融MBA校友会第二届会长,并主持了多个公益项目,包括早期筹办了著名公益项目——“一个鸡蛋的暴走”,还曾在班级中发起筹款,为甘肃山区小学翻修运动场。

近年杭译文多次参加长江MBA的新生开学典礼,看到了很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以及许多科技创业领域的CEO加入长江MBA。看着这些后起之秀,杭译文为MBA项目感到骄傲和光荣,更对未来的长江充满期待。

在上海、在中国、在世界,我希望听到更多来自长江商学院MBA的声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