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MBAer行业交流活动(第十三期)——职场必修课:面试官教你如何应聘!

西南大学MBA
2023-07-21 14:44 浏览量: 2894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同时助力职场人找到第二职业,加强行业交流、链接项目资源、实现共赢互利,MBA2021级崇德班为西南大学MBAer搭建起一个行业交流平台,该平台活动主要包括各类知识分享、行业交流、创业路演、创业论坛以及创业相关的品牌宣讲会、分享会、政策宣传等内容。

7月9日,“西南大学MBAer行业交流活动”第十三期如期与大家见面。本期活动结合毕业季应届生找工作的热点,以《职场必修课:面试官教你如何应聘》为主题,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交流”的形式进行。

本期主讲人谭蜀娟Serena,是来自四川大学的MBAer,她有着多重身份:15年高科技行业人力资源从业经验、高级猎头顾问、IC研发中心人力资源经理、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认证职业规划咨询师。

Serena从大家最常关注的三个扎心问题开始了分享:1.大家经常说的996是问题吗?2.会不会35岁就失业了呢?3.什么职业达到饱和了呢?

抛出这三个问题后,Serena首先讲解了生涯发展的三个阶段,即三期三线:生存期、发展期、自我实现期,生存线、职业发展线、事业&自我发展线。在生存期,学习比职位和职称更加重要,这是探索和弥补自身短板的黄金时期;在发展期,需要聚焦长板、尽可能达到高点,首要目标是找到自己所“擅长的”、所“热爱的”和这个世界所“需要的”三者的交集,实现自我突破;在自我实现期,则需要优化长尾,持续发挥影响力,寻找一条稳定延续到60多岁甚至70多岁的新的可持续职业道路。

从我们的生涯发展地图来看,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加,我们会经历定位、适应、发展、转型、平衡五个阶段。职业定位阶段解决工作有没有的问题,职业适应阶段解决有没有选择权的问题,职业发展阶段解决是不是已经很出色的问题,职业转型阶段解决家庭有没有顾虑的问题,当可以兼顾家庭和职业的时候就达到了生涯平衡的阶段。

当我们度过了生涯发展的生存期,来到发展期时,如何判断好的职业机会尤为关键!在这个环节,Serena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工具——生涯三叶草。首先定位好自己的职业,好的职业应该是自己喜欢的、能做好的且能够给予自己想要的回馈的职业,其次把兴趣培养为能力,用能力兑现出价值,用价值再强化出兴趣,形成闭环,并在“我喜欢”“我擅长的”和“市场需要的”三个集合中找寻到交集(即完美职业)。

在如何寻找“我喜欢的”环节,有简易快速的“心流模式”,也有精准专业的“帕森斯-人职匹配模型”“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MBTI/五大人格/九型人格”诸多工具。

至于如何找到“我擅长的”,Serena同样热心地为小伙伴们提供了简易快速和精准专业的两种方法。

而“市场需要的”,除了我们通常用到的招聘网站职位+周围换工作的人才流向两种简易快速方法外,最好能够掌握政策、行业研报、多和专业人士(职业咨询顾问、猎头、HR)沟通的精准专业方法。

在面试三部曲环节,要做好面试前的资料准备,常规问题如何回答的准备,面试中要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面试后要适时跟进、感谢和发展好自己的人脉关系。

最后部分,也是最精彩最内核的部分——面谈的避坑指南。当面试官咄咄逼人,面试者很想拍桌子走人的时候,就需要弄清楚这个环节到底“是压力面试,还是这个团队固有的沟通方式”?

当面试官问到“期望薪资”时,既不可以直接狮子大开口提出“50%的涨幅”,也不能说出“你们看着给吧”这样不够自信的话,要结合自己的工资、行业信息、企业薪酬结构综合设计跳槽的底线。

最后一个常见的坑则是被问到离职原因,即“为什么换工作?”切忌不要将离职原因归结到前公司和前领导身上,而是尽可能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比如“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环境变化”等等。

在分享结尾,Serena给出四条建议:1.好的选择+努力=生涯发展快车道;2.经常更新自己的简历(既可以了解自己的市场定价,也可以检验自己的成长);3.沟通表达是职场最基础的能力;4.出色的个人能力是职场的底气。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