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 EMBA论坛 | 卢锋:近期物价下行与通缩风险——再谈"美欧通缩恐惧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3-07-06 14:17 浏览量: 2830

近来国内不同物价指标持续走低甚至负增长,显示宏观经济面临通货紧缩风险。通缩风险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多年挥之不去的产物,同时又反转影响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和市场预期,进一步拖累经济运行景气度,因而需在政策上引起重视和应对。

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80期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校友学院发展基金讲席教授卢锋老师,他将在观察相关形势基础上考察物价下降和通缩风险成因,分析当代美欧通缩理论和政策实践的利弊得失,最后回顾世纪之交我国成功治理通缩经验并讨论目前政策选择。

通货紧缩,会对实体经济中的企业经营产生怎样的影响?资本市场又会因通缩产生哪些重要变化?媒体人如何看待中国宏观经济的未来?

主题演讲之后的圆桌对话环节,我们还邀请到三位分别来自媒体、金融界和实业界的EMBA校友共同与卢锋教授就通货紧缩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从多角度探讨通缩对中国经济未来的深层影响。

活动安排

时间:2023年7月8日周六19:00-21:00

地点:北大国发院承泽园

主办: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

活动详情

19:00-19:10 主持人开场并介绍北大国发院

柴豫荣,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EMBA中心主任

19:10-20:10 主题演讲《近期物价下行与通缩风险——再谈美欧“通缩恐惧论”》

卢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校友学院发展基金讲席教授

20:10-20:50 圆桌对话及观众问答

卢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校友学院发展基金讲席教授

张继伟,财新网总编辑、北大国发院2018级EMBA校友

屠博,北京国信中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规风控负责人、北大国发院2019级EMBA校友

杨勇,北京泓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北大国发院2020级EMBA校友

20:50-21:00 北大国发院2024级EMBA报考说明会

苏盛,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副主任

活动报名

扫二维码

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6日16:00。

报名成功者将收到确认短信和详细的参会信息。

嘉宾简介

卢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校友学院发展基金讲席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国发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和法学学士。曾赴美国哈佛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国发展研究院访问研究。曾在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任教。英文杂志“China Economic Journal”创始主编。目前担任中国财政部和人社部顾问、国际机构“东盟10+3宏观研究办公室(AMRO)”顾问委员会成员,曾经担任世界银行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咨询委员会成员。他在北京大学讲授“开放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管理经济学”等课程,曾被评为“北京大学十佳教师”。

卢锋教授主要研究开放宏观经济、农业经济、经济发展等领域问题,对人民币汇率、国际收支失衡、资本回报率、产能过剩、就业转型、粮食安全等问题进行过比较系统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几十篇论文。著有《经济学原理(中国版)》(2002年)、《商业世界的经济学观察——管理经济学案例集》(2003年)、《半周期改革现象——我国粮棉流通政策与食物安全研究》(2004年)、《服务外包的经济学分析》(2007年)、《大国追赶的经济学分析——理解中国开放宏观经济(2003-2013)上下册》(2014年)、《搞对价格、管好货币》(2014年)、《宏调的逻辑——从十年宏调史读懂中国经济》(2016年)《未来的增长-中国经济的前景与挑战》(2020年)等十几种著述。

张继伟

财新传媒常务副总编辑、财新网总编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EMBA。张继伟先生具有25年新闻从业经验,先后任职于南方日报、财经杂志、财新传媒,是后两家媒体的创始团队成员,从一线记者、部门主管到总编辑,长期跟踪中国经济领域的改革历程,在宏观经济、金融与资本市场、公司与商业报道等领域有着丰富经验。

屠博

北京国信中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规风控负责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EMBA。屠博先生具有15年资本市场从业经历,是从投资银行业务一线实战中成长起来的投行人,先后任职于KPMG、安信证券、长城证券等机构,作为前保荐代表人,成功项目经验涵盖了IPO、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全部投资银行业务条线。

杨勇

北京泓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EMBA。杨勇先生深耕国际贸易领域十余年,从中粮肉食国际贸易部从事肉类进口销售做起,见证并参与中国肉类进口事业的时代变革,最终成为中粮肉食优秀业务经理。后开创北京泓睿贸易有限公司,在杨勇先生的带领下,北京泓睿现已成为覆盖肉类进出口贸易,食品预包装以及线上线下零售的数字化综合型企业。杨勇先生本人如今不但是国内肉类进口领域的佼佼者,也成为了国际食品行业中知名的中国企业家代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