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校友会承泽师说”圆满举办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3-04-26 10:12 浏览量: 6249

4月25日,由北大国发院校友会、浙江省北大校友会国发院分会(简称浙江校友会)联办的“北大国发院校友会承泽师说(浙江)”成功举办。目前,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气候、地缘政治、金融与产业链的博弈十分激烈,美国等西方经济体在三年疫情的需求刺激之后面临滞胀,致使中国外需承压,给出口导向型的民营企业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全国的专家到会,共同探寻全球变局下民营企业的创新突围之路。

“北大国发院校友会承泽师说”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介绍了本次与会嘉宾及会议背景、会议目的等。上半场的主题为“全球变局与中国经济转型”,由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做主题演讲,姚院长以全球变局与中国经济转型为主题,从全球商业背景与中国经济如何转型两方面展开论述。姚院长称目前中国商业发展迅猛,美国下载TOP3全都是中国的企业:拼多多、剪映、抖音,这充分地说明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势如破竹,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姚院长还以中国电车为例,虽然国内电车起步不如很多国家那么早,但是目前已然走在世界前列。最后姚院长称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企业本身的努力,未来发展前景仍是非常乐观的。

主题演讲过后,开启了以“全球变局的中国视角”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由第一财经主持人、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张媛主持,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求是智库”研究员、北大国发院硕博校友刘培林,威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徐涛,菜鸟集团总法律顾问、北大国发院经双校友兼MBA校友姚兰,小米集团战略投资管理合伙人、北大国发院经双校友李建滨作为嘉宾就全球变局下的中国视角展开讨论。

姚洋院长认为虽然目前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我们有政府的支撑、政策的支持、企业的发展,所以应该持有乐观态度。刘培林对此表示了赞同,称现下面对挑战,如何处理应作为重中之重,企业应该共同努力。徐涛认为目前国内的科技行业发展迅猛,做好软实力非常重要。姚兰从民营企业的视角出发,建议民营企业面对挑战,要以更高的视角去看世界,不要固步自封。李建滨以小米为例,他认为要用新兴技术去优化传统行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论坛下半场的主题为民营经济的创新挑战与突围攀登之道”,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吴晓波首先做了主题演讲,吴晓波主任以中国民营企业的创新潜力与竞争战略为题,从美国和中国的商业发展进程展开论述。吴晓波主任称中国面对各方挑战,都积极做出合理且有效的对策,这使得中国的企业实力越来越强。在此基础上,吴主任展开提问“当下,我们处在什么周期中?”,并从历史进程、经济环境、国内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回答。最后,吴晓波主任从如何去拥抱不确定性以及如何从追赶到超越两方面,给出了建议,发人深省。

后,北大博雅青年学者、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木兰学者、教育长江青年学者张丹丹以“技术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与就业挑战”为题,从AI和劳动市场之间的关系出发,以ChatGPT为例展开论述,AI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领域都影响颇深。近期引发争议的ChatGPT,张丹丹教授以“更高、更快、更强”进行了概括,更高指的是ChatGPT对市场的突击,更快指的是ChatGPT更新换代非常快,更强指的是ChatGPT的能力很强,它具有模仿的能力、不断优化的能力,知识范围广泛,相当于一本百科全书。最后张丹丹教授指出大型语言模型对高薪阶层影响最大,如何与新兴技术融合非常重要。

主题演讲结束后,开启了圆桌对话。对话以“民营企业的突围与攀登之道”为主题,由第一财经主持人,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张媛主持,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吴晓波,北大博雅青年学者、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木兰学者、教育长江青年学者张丹丹,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国发院硕博校友潘士远,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李建雄,浙北药业董事长、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王国华作为嘉宾,从民营企业如何突围展开讨论。各位嘉宾联系实际,从大学生就业难题、营商环境、如何创新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目前民营企业发展动力足,优势明显,未来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论坛最后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做了结语,目前中国正经历艰苦卓绝的产业升级和发展模式转型,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创新成为必由之路,再加上以ChatGPT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冲击,民营企业正面临一道新的分水岭,擅长创新与全球布局者将获得更广阔的空间。

编辑:陈文喜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