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调研】科技创新 颠覆未来 | 清华大学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7班开展工程实践调研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06 11:43 浏览量: 3008

2022年7月23日至24日,清华大学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7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以“科技创新,颠覆未来”为主题的工程实践调研活动。7班师生重点围绕“未来健康”、“先进装备制造”和“未来城市建设”三个方向,先后调研了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希诺谷”)、心韵恒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心韵恒安”)、北京极智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极智嘉”)、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北京市规划院”)、腾讯、百度等公司。

7月23日上午,7班师生一行来到位于北京自贸创新服务中心的希诺谷进行调研。希诺谷公司董事长、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米继东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公司细胞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行为学实验室、影像学实验室、电生理实验室、介入手术室等特色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公司核心业务的工作流程及重点模块。随后,师生们与希诺谷相关管理与技术人员围绕动物克隆、动物模型、基因编辑等核心技术问题进行专项交流和深入讨论。

通过研讨,师生们对希诺谷在基因编辑动物模型定制开发、药物代谢评价、微生物实验等最新产品与技术服务有了更全面地了解,对希诺谷注重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开拓视野打开国外市场、专注做时间的朋友等创新举措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7月23日下午,7班师生前往“互联网+医疗健康”可穿戴心电检测领域新业态的先行者、院外远程心电监测的创新头部企业——心韵恒安进行调研。在线上完成厂区远程参观后,心韵恒安董事长陈力恒向师生们重点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重点项目及特色产品等最新进展;副总经理、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王进亮,技术高管王平等系统讲解了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融合领域的技术储备及发展情况,以及公司持续优化迭代核心技术为心血管疾病风险人群和患病人群提供远程医疗、健康管理、综合诊疗等服务的市场增量与未来前景。

师生们结合实地调研及公司高管的详实讲解,围绕公司组织架构、可穿戴心电设备软硬件的技术优势与壁垒、核心竞争力的安全周期、刚需患者的认知普及等诸多方面,同公司高管及技术骨干展开了深入的互动研讨。通过研讨,师生们对心韵恒安持续扩大核心产品“康乃心动态心电记录仪”应用场景的创新举措及建设“心电一张网”的宏大蓝图,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获益良多。

7月24日上午,7班师生对极智嘉公司进行了实践调研。极智嘉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勇和技术高管吴伟先后为师生们讲解了公司的技术现状、发展趋势、行业展望、GEEK+MATRIX平台等宏观框架和微观细节,并针对师生们普遍关注的公司CARE发展战略、核心竞争力、竞争对手的发展现状、智能物流的市场需求及增量变化、持续创新激励机制、空地一体协同发展的可能性等诸多方面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充分交流。

通过深入调研,师生们对极智嘉应用智能机器人结合智能管理系统,建设高效、柔性、可靠的物流解决体系以不断提升物流效率、实现智能化升级的发展战略有了全新认识;对极智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实现生态赋能、引领行业成长和全球化进程的企业文化和发展愿景有了更深理解。

7月24日下午,师生一行前往北京市规划院进行实践调研。北京市规划院党委书记、院长、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石晓东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市规划院的历史沿承、组织架构及发展历程;党委副书记张晓昕着重介绍了北京市规划院当前的基本情况及业务发展情况;数字中心主任张晓东具体介绍了北京市规划院在规划信息发展、智慧规划实践探索、智慧城市规划创新等方面的数字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并演示了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丽泽商务区大数据平台等系统平台建设进展;总工办主任周乐着重就古都老城改造及学区房等时下热点问题与师生们做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师生们结合调研情况,围绕首都北京规划发展蓝图、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老城保护更新、重点功能区建设等诸多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政策机制与北京市规划院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讨论。通过专题研讨,师生们对区域协同发展、历史名城保护、城市功能区规划、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政策机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针对新型城市布局与建设主题,除上述线下实地调研外,7班师生还创造性地增加了线上调研交流的环节,于7月23日上午连线腾讯公司,与腾讯研究院智慧城市资深专家王鹏,针对未来城市数字方案的话题进行了调研交流;7月24日上午连线百度公司,由百度智能云技术委员会主席、百度智慧城市总架构师孙珂,讲解“百度智慧城市架构”的现状与展望。

线上调研交流期间,7班师生针对两家公司相近建设目标却不同实现路径的发展布局,进行了深入思考与充分研讨,并围绕智慧城市的理念是否适用于所有城市、是否有配套的差异化定位体系策略、元宇宙在智慧城市体系建设中的应用、构建过程中政府与企业的角色位置等焦点问题与两家公司相关连线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交流,师生们对未来城市变“聪明”有了更多期许与更深思考。

为期两天的工程实践调研,日程紧凑、内容充实,师生们聚焦“科技创新,颠覆未来”的调研主题,以新型医疗和新型智慧城市布局相关联的领军单位为调研对象,亲临实地、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践学相长,与被调研公司相关人员交流切磋、互通有无,深入剖析智慧医疗与建筑焦点问题,共话智慧生产与生活未来愿景。

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同学们开拓了工程视野、提升了认知水平、学习了先进经验。7班同学纷纷表示将兼收并蓄,把学到的不同行业的经验成果及创新理念,知行合一,应用到各自的工作领域及具体实践中,努力做出于国于家有益的创新成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