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从红海中实现“逆袭”,她是如何做到的?

长江商学院
2021-08-06 17:38 浏览量: 2413

一年833.6亿件——这是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的完成量。这一数字占到全球快递业六成以上,已连续7年稳居世界首位。

邮政、顺丰、京东、“通达系”为代表构成的快递物流血脉,日均服务4.5亿人次,以“中国速度”支持了国家的经济发展与民众的消费需求。

2014年以前,无论是业务量还是净利润,韵达在“通达系”中都排名靠后。但从2016年开始,通过自身不断的“基于信息技术的精细化运营”,韵达开始逆袭,2019年,韵达递送包裹达到了100.3亿个,成为继中通之后,全球第二家年业务量突破百亿的快递企业。

韵达为何能在短短几年间就成功实现逆袭,成为引领中国快递市场发展的领导者之一?一起来听听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同学陈立英的思考与分享。

“虽然韵达经历了21年的发展,但是我认为离'成功'的企业还非常地遥远,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说到优秀企业家的共同特质,我觉得第一是勤奋;第二是爱学习;第三是对做一件事情,能够持之以恒。我认为自己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立英

01. “白手起家”企业家2020有点忙

2020年11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魔介·胡润女企业家榜》,陈立英位列第49名。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陈立英入选胡润女企业家榜。但出现在企业家学者项目启航仪式上的陈立英为演讲所拟定的题目是《不忘初心、拥抱变革》,她一开口就主动褪去了外界所赋予的女企业家光环,回忆起了1999年和先生聂腾云(现为韵达控股董事长)在上海一同创业时的艰辛。

她说:“韵达从1999年到2009年这10年间,在上海搬了七次家,当时的增长率每年都超过100%。韵达快递从原来的十几单,发展到现在的每天5000多万单,我和我的先生创业开始也是一直住在公司宿舍,住了整整十年。这里有艰辛也有快乐,更多的是感恩。”

说到这里,她充满深情地表示:

“在这里我觉得要感谢国家,感恩这样的时代,更要感恩我们的团队,让我这样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没有家世、没有背景,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够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我的内心一直是非常感动。”

正是怀着这样一份初心,2020年这位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一改往年的低调,开始高调做事,亲自出马为韵达代言。

2020年7月30日晚,在由一秒购特色馆开展的淘宝电商直播活动中,韵达整合各方资源参与其中。作为韵达联席董事长的陈立英亲自上阵,试水直播带货,配合韵达的快递网络,首批订单在20分钟后就完成了打包、装车,并安排发出。

直播带货一周后的8月8日,以“心聚韵达·励精图治·志存高远·心向未来”为主题的韵达21周年庆典在沪举行。来自韵达总部和快递、快运、仓储供应链、国际等韵达生态圈及分子公司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活动。陈立英在发言中对2019年及2020年抗疫先进团队和个人表示感谢和敬意。

而陈立英面向员工传递出的温暖与她在面对市场时捕捉机遇的敏感并无区别。2020年5月24日,韵达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认购德邦快递非公开发行股份,当时媒体报道,若此次交易成功,韵达将有望间接成为德邦第二大股东。这也是国内头部TOP 7快递企业首次相互合作。

市场分析认为,在双方互补的情况下,韵达与德邦的合作,进一步增加竞争力的同时,资源共享降低成本也对双方益处良多。

02. 塑造软实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5月7日,企业家学者项目八期班同学到访韵达,进行实践课堂分享,陈立英在热情欢迎同学们的同时,也分享了对于物流行业的前瞻洞察。

“最好的防御是进攻,要敢于打破自己的优势,形成新的优势。”

陈立英引用任正非的话作为开场,结合韵达在物流行业的奋斗史,她表示,经过近22年的发展,韵达已成功从单一快递服务企业升级为给客户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的科技企业。目前,韵达在快递行业增速领先、时效服务领先。

而韵达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绩,陈立英认为,是因为韵达在发展同时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和资质,也就是企业软实力。

究竟如何来塑造企业的软实力?陈立英认为从商业的本质来思考经营理念的塑造尤为重要,而韵达在经营理念的塑造上至少从三个维度进行拓展。

第一个维度:以客户为中心

打造性价比最优的品牌快递,不断投入场地、车辆、设备,助力快递再提速,提升客户体验,近5年的时间,韵达已经让客户收快递的时间缩短了近5个小时,急客户之所急,从根本上满足客户对于快递更快的需求。

第二个维度:以价值为目标

通过数字化赋能、创新、协同,实现增效降本、开拓多样化产品及服务;截至目前,韵达已服务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提服务、保民生,让快递无处不达。韵达在推动业务落地的过程中还积极推广电子面单、中转袋循环使用,推动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第三个维度:以奋斗者为本

简而言之就是“让听到炮火的人做决策”,她同时提到了任正非在2013年公司的新年献词中所强调的“力出一孔,利出一孔”的原则,既要坚持“团结就是力量”,同时也要将激励向高绩效者倾斜,体现出对奋斗者劳动价值的尊重。

而谈到如何面对未来潜在的机会和挑战,陈立英表示,未来韵达会继续奋力前行,通过组织变革、服务升级、创新突破、新业务孵化等手段,努力打造企业第二增长曲线。

事实上也是如此,在2020年,无论是与德邦展开合作,还是亲自上阵、试水直播带货。陈立英已经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界,今天的韵达已不仅仅是快递,而是拥有快递、仓配、末端、国际四位一体的综合物流,打造一个多方位满足客户需求的物流网络才是韵达当下发展的目标。

03. 从终身学习到共同学习

无论是寻找新的增长突破点,还是打造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不断地学习始终是推动韵达发展的动力。

千禧年之后,由于互联网行业在国内的快速普及,电子商务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新时期。而电商红利的契机,被善于学习的韵达成功捕捉,并让其成为主流的民营快递巨头之一。

巨大的电商用户群体,带来的是可观的电商订单成交。最近几年,拼多多以黑马的态势在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快速崛起,拼多多上所出售的商品具有货值较低、货重较轻的特点,这与其合作伙伴韵达的轻量化发展策略十分契合。受益于拼多多的持续放量,韵达的销售业绩也不断提升。

陈立英在企业家学者项目的分享中,将拥抱互联网、与电商亲密合作的2009-2016年作为韵达发展的重要阶段,接下来的2017年至今,她用三个关键词进行了概括,那就是学习、成长、生态圈。

陈立英在韵达内部也一直强调,要围绕着韵达物流生态圈的打造,能够不断创新、打破舒适区。

她希望韵达能拥有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文化,更关键的是作为企业家,必须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她进一步强调说:

“终身学习一直是我和我先生的想法。最关键的是除了我们两个学习,我觉得,还需要带领我们的团队共同来学习。”

不忘初心,勤俭进取,一路学习,一路成长,这是陈立英所奉行的原则,也是她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努力去做到的事情。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一个伟大事件的背后,都有无数人平凡的坚持与付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会在看似普通平凡的每一天都无比坚定地向前迈进,持之以恒,最终成就一个非凡的企业。

这也正是韵达联席董事长陈立英来到长江商学院,并加入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继续学习的原因。她说:“大家的分享都非常真诚、坦率,对于企业家光鲜背后的故事,我也感同身受,内心非常地感动。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当中,能够跟各位同学、老师,亦师亦友,我们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成长。”

这三个“共同”让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都有了新的价值与意义,因为,当每一朵浪花都在奔涌向前,无数朵浪花汇聚成的时代洪流也将奔涌向前。

以下文章来源于长江DBA,作者长江DBA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