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报考指南 | 2022级对外EMBA招生信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1-08-02 14:08 浏览量: 948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高等教育"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

国际商学院自1982年成立伊始,全面引进美国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和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等原版教材,融合中国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和中国企业的成功实践,创建了独具特色、贯通中西的工商管理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2009年,学院正式成为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的会员。

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序列的培养资格。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共有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产业经济学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层次具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科学硕士学位项目,以及EMBA 、MBA、国际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和审计硕士(Maud)等专业硕士项目;本科层次设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五个专业。

学院受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的委托建设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2004年);学院的企业管理学科被列入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行列(2003年),并被列入北京市重点支持学科(2012年),会计学新增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12年)。我院的国际化工商管理类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区(2007年),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我院有两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专业、会计学专业);4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际营销学、营销学原理、战略管理、国际财务管理);另有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际企业管理、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中小企业管理、公司理财、营销学原理)。

连续几年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MBA项目、EMBA项目、中法MBA项目在全国权威榜单上名列前茅。EDP项目也成为国内高层管理者持续学习的重要基地。本硕博毕业生目前广泛就职于政府机构和著名企业,就业层次高、雇主评价好、适应能力强,得到社会的积极认可和赞誉。

学院的学术氛围浓厚,提倡兼容并蓄、学术自由。依托重点研究基地、教学实验区、研究中心、虚拟学科研究平台、“211工程建设”等基础设施,学院在科研项目立项和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国际商学院将继续坚持国际取向、本土植根的办院方针,以“创造管理新知,培养高素质全球化工商管理人才”为使命,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和质量,探索国际化商业人才的培养规律,强力推进从“商学院的国际化”到“国际化的商学院”的跨越。

一、项目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高等教育"211 工程" 重点建设的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国际化特色卓著,在1982 年创建伊始,就开国内先河全面引进了美国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和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等原版教材,融合中国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和中国企业的成功实践,创建了独具特色、贯通中西的工商管理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有着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2009 年正式成为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的会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是国内首批获准开办EMBA的院校之一,至今已有十多年的EMBA办学经验,以严谨开放的办学理念及优异的教学品质著称于国内强校林立的EMBA领域,连续多年获评“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综合排名五强及“知识增量”单项奖、中国商学院EMBA“最佳企业合作奖”、“最具特色竞争力EMBA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项目汇集了一批享誉中国EMBA教育界的杰出师资。迄今近2000来自全国各地国企、民企、外企及政府重要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作为EMBA学子汇聚在我院倾力打造的EMBA终身教育平台上。

从“商学院的国际化”到“国际化的商学院”,作为一个不断追求梦想的商学院,她以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以及前瞻性的发展眼光,造就了对外EMBA项目的独特优势:如深度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产教结合知行合一的教育模式;独具特色的师资聘用原则;独具优势的三大特色专业群;独具竞争特色的高潜质领导力课程;独具国际视野的优秀教授团队……对外EMBA正在崛起,正在朝着“深度国际化的、引领商业模式和企业创新潮流的、打通资本市场的商学院”展开全新的梦想扩张!

对外经贸EMBA一直坚持倡导一种开放的文化,以开阔的视野融汇中西、以开放的态度兼容并蓄、以开放的理念坚持终身教育,用视野规划未来,用责任担当未来,用信心实现未来。通过不断超越自己,打开自己,来承诺学员、承诺企业一个更好的未来!

  我们的使命

  我们的使命:培育全球化经济中的企业领袖

  我们的理念:教育的意义,在于给学员们带来最大的增值:帮助学员成功、幸福、实现人生价值!

  我们的胸怀:在师资任用方面,以教育水平为唯一标准,摒弃门户之见,唯贤是举,唯能是用,在全球范围内广聘贤才。

  我们的特色

  对外,对未来——国际化办学特色

  精湛之师——优秀的教授团队

  精致治学——实用与创新并重的课程设置

  精英聚合——开放性的交流平台

  团队、人文、品质、责任——一流的学员服务

  我们的荣誉

  2010、2011“中国十大品牌商学院”

  2010、2011 “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五强

  2010、2011“《经理人》中国最佳EMBA”十强

  2011“最具特色竞争力EMBA项目”奖

  中国商学院EMBA“最佳企业合作”奖

  中国商学院EMBA“知识增量”单项奖

  2010-2011年度21世纪商学院“特色竞争力EMBA项目”奖

  2013“《经理人》中国最佳EMBA”九强

二、项目优势

独特优势一:汇集享誉中国EMBA教育界的杰出师资

  由本校优秀教授、国内著名专家及国际知名学者三方合力。不唯洋是举。一切以企业的需求为标准,以学员的认可和考评为标准。

  全国首家对师资实施严格淘汰制的品质要求,对外EMBA摒弃门户之见,唯贤是举、唯能是用,唯有本学科内最优秀者,才能站在对外EMBA的讲台。

  独具世界级优秀教授团队,以开阔的心胸和严格的遴选,兼收并蓄全球最好的EMBA师资,不断引进和招聘具有国际化教育理念、热爱职业教育事业的人才。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等国际一流大学密切合作,拥有了强大的EMBA师资阵容,在众多高校的工商管理教育项目中显得卓尔不群,为保障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独特优势二:深度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产教结合知行合一,打造引领中国企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的商学院;

  教育和教学将始终与企业与社会紧密相连,这是学校教学的需要,也是企业和社会的需要。学校将制定“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立足首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现代化发展,经过五年的努力,到2015年,把学校建成整体办学实力和主要指标居于同类大学前列,国际化水平领先的国内知名大学;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开放的理念

  秉承“培育全球化经济中的企业领袖”的教育理念,融合中西文化与实践,广纳博采,不断创新,精益求精。

  开阔的视野

  同时拥有国际MBA、“中美国际管理学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合作”、“中法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与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合作”等国际项目,还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行了课程师资的全面合作。

  率先采用国际工商管理教育标准建设,同类院校中最早引进西方课程体系(60%以上为原版教材,90%以上的教师可以直接用英语、双语和原版教材授课);率先开展国内外联合办学,先后创建了中法国际管理学院(1991)、中美国际管理学院(2002)、海尔商学院(2003),在学科的国际化与本土化方面积淀了丰富的办学经验。

  开放的态度

  强调知识和资源的整合运筹,决策导向与提高执行力并重,强调密切联系实际和面向国际竞争环境。完全采用产教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通过具有全球化视野改变中国商学院传统的教育模式,为学员开发出一种行之有效的领导力培养模式,以适应未来的国际化竞争环境。

  独特优势三:独具竞争特色的高潜质领导力课程

  对外EMBA课程以全球化融会贯通,完美融合世界前沿的管理理论,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尤其注重工商管理理论、方法和技能的系统化综合运用、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外语与专业并重、使对外EMBA的课程设置更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企业决策的导向性。通过实用与创新并重的课程设置,通过教学模块的优化和更多特色课程的开设,真正地帮助企业家和企业的发展。

  打造打通资本市场的商学院

  在打通资本市场这一环节,学院将重点指向创业板,在课程开发上真正实现与中小企业对接,而不仅仅针对大企业,更多的是针对中小型企业,目的是为国内众多中小企业在风险控制、商业模式构建上提供更多实质性的支持。

  坚持引进先进的国际化专业课程

  国际商学院作为一个理念先进、开放程度较高、国际化的教育机构,坚持注重对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课程的引进。在各专业群中,都分别引进了一些先进的国际化专业课程。

  独创高管定制课程

  积极探索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先进管理模式,旨在培养更多的国际化高级管理人才,使企业的发展在国际中更具有竞争力。如“计划与预算系统--领导力和执行力的工具”这门独具“个性化”课程,由本院倾力打造,在国内尚属首例。

  独享商学院案例库

  我院多年来连续获评“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十强美誉,凭借优异的教育品质荣获“知识增量”单项奖,成为国内EMBA教育的领跑者之一。

  现已投入建设的商学院案例库,加上著名跨国公司高管及原发审委10多个专家组成的客座教授队伍,成为企业的智囊团以及商学院的无形资产。

  独特优势四:开放性的终身教育增值平台,打造世界一流的精英俱乐部

  全国首家EMBA学员提供终身教育的增值平台

  学院为所有对外EMBA学员提供终身教育平台,学员毕业后仍可享受国际商学院各项的后续服务,包括参加后续课程、讲座、论坛等活动,这在国内EMBA服务中尚属首例。

  移动课堂(海外游学、国内访学)

  对外EMBA致力于打造灵活多样的精品教学,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成绩斐然。通过移动课堂,对外EMBA学员加强了班级和谐建设、增进了同学间的情谊、加深了中国传统文化之于现代领导艺术意义的理解,见证了现代企业的生机和活力,为同学们思考企业的长远发展大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论坛讲座

  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开设讲座和论坛等活动,使对外EMBA课程具有实践性和时效性。内容涉及经济、管理、艺术、儒释道思想以及其他的人文内容等诸多方面。

  学院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精英俱乐部

  对外EMBA精英俱乐部是培育全球化经济领袖的一个主流平台,更是对外EMBA校友能实现充分交流、资源共享和终身学习的精神平台。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的精英俱乐部,是对外EMBA除自身事业以外担负的历史责任。

  校友返校日

  校友返校日是对外EMBA教学活动的延续,每年的返校日活动,对外EMBA中心都会邀请毕业学员重返母校,旨在让毕业学员与老师及在读学员之间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回顾、展望的平台,与此同时返校日上推出的宏观经济论坛、校企合作颁奖、慈善公益等一系列活动,更加凸显了对外EMBA崇高的使命感及社会责任感,使对外EMBA终身教育平台真正打造成为一个更具号召力和生命力的平台。

  EMBA运动会

  对外EMBA不只是简单意义上的精神交流平台,更是一个身心实现贯通融合的价值平台。对外EMBA中心举办的历届运动会,一直倡导“健康运动、快乐生活”的理念,学员们通过这种形式并将这种理念带回同学们的家庭和企业,让更多的人重视体育锻炼,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价值感。

  新春联欢晚会(“E”路踏歌行)

  新春联欢晚会作为“E”路踏歌行系列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说是对外EMBA师生充分展现自我与个性的舞台。师生们自编自演的节目创意新颖、亮点频出,台上台下连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师生校友们开怀畅饮、互致祝福、合影留念,将这最美好的时刻定格成永恒的记忆。

  EMBA书法摄影展(“E”展鸿图)

  上课学习之余,对外EMBA学员们也需要一个充分展示自我个性的平台。他们用镜头记录生活中的每一个画面,用挥毫泼墨展现对外EMBA学子的艺术品位与人文情怀!(展对外EMBA学员风貌,扬现代新型企业家新声的EMBA摄影书画展每年在新春联欢晚会前举办。)

三、2022级招生信息

四、提前面试

五、报考条件

考生的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9年9月1日前毕业的本科生);

2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3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20年9月1日前毕业的硕、博生)。

注:同等学力身份者(仅指高职高专、本科结业考生)报考我校,还须具备其他条件,具体需见我校研究生院当年发布的《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一般为每年9月)。

温馨提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院校库:https://emba.mbachina.com/index/detail/10.html

全国提前面试信息:https://www.mbachina.com/interview

了解更多E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EMBA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