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论坛|第九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暨第三届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2-16 09:16 浏览量: 2949

2020年12月5~6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主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和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暨第三届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的支持下,在北京顺利召开。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届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本届会议有200多人线下参会、近300人线上参会,来自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200多家国内高校和企业机构,以及泰国北清迈大学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徐飞,诺贝尔经济学奖和图灵奖等大奖得主赫伯特·西蒙的学生、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萨阿斯·萨阿斯瓦斯,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等国内外专家和学者,线下或线上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线下嘉宾与代表合影

领导致辞篇

12月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晓飞主持。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朱长福、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主任张玉利先后致辞。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致辞

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朱长福致辞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主任张玉利致辞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晓飞主持

主题报告篇

本届会议聚焦于公司创业与企业家精神,以及课程设计与教学示范,以提升创新创业师资的专业能力(尤其是教学能力)为目标,协助提升综合类、理工类、财经类、农林类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效果。在主题报告环节,专家们或是基于数十年的企业实战经验,或者基于厚重的科学研究积淀,对于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不少富有张力的观点。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回顾40年的企业生涯,认为自己更像做老师和布道者那样去做企业,管理就是教育,经常给大家讲讲还是好的。接下来,他从技术、互联网、资本三大维度谈了谈自己在企业发展上的心得和观点,并指出这也是创新创业回避不了的三个问题。最后,他特别强调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创新创业的时候不要只看到钱,要看到钱中的资本。

宋志平:技术、互联网、资本——企业发展三维空间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做了“新文科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题演讲,结合创新创业教育,从世界的新变革、历史的新方位、强国的新期待、教育的新要求四个方面分析了为什么要进行新文科建设,接着从论域维度、价值重塑、话语主导、交叉融合、研究范式五个方面探讨了新文科建设之“新在什么地方”。

徐飞:新文科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教授、《卓有成效的创业》原书第2版作者萨阿斯·萨阿斯瓦斯,通过线上视频直播做了“效果逻辑导向的思维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她的演讲分为两段,第一段主要是介绍效果逻辑理论的产生和基本原则,第二段主要是回应中国创新创业学者与实践者就效果逻辑理论提出的相关问题。

萨阿斯·萨阿斯瓦斯(视频直播):效果逻辑导向的思维与实践—— 来自专家型创业研究的心得

12月5日下午前半场

12月5日下午,在公司创业研究与教学转化环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主持了前半场。中山大学李炜文做了“公司创业的微观基础”的主题报告,吉林大学尹苗苗做了“如何理解联盟创业”的主题报告,中国海洋大学李志刚做了“裂变创业:大企业与新企业的交互”的主题报告,南京审计大学李乾文做了“连续式与组合式公司创业研究和案例分析”的主题报告。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