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EMBA“科商融合”的底气从何而来?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10 10:16 浏览量: 5853

习总书记说:“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主创新道路,建设科技强国。

华中科技大学EMBA项目是2002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第一批EMBA试点单位,始终秉承华中科技大学“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在继承和发扬华科EMBA项目办学18年的基础之上,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光电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国际一流专业学科优势,结合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与数字化营销、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财务会计与金融等学科特色,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智力资源,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积极探索科技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新商业模式带来管理认知与实践,打造华科EMBA科商融合的特色。

华科EMBA项目“科商融合”的底气从何而来呢?

华中科技大学雄厚的科教资源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科实力强劲

华中科技大学设有103个本科专业,4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实力强劲。

125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机构

华中科技大学按照“应用领先、基础突破、协调发展”的科技发展方略,构建起了覆盖基础研究层、高新技术研究层、技术开发层三个层次的科技创新体系,共有125个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

2019年度华中大7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并列全国高校第二

2020年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揭晓了2019年度“国家三大奖”。华中科技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7个项目获奖,牵头项目数创历史新高,排名并列全国高校第二。

华中大新冠肺炎研究论文数全球第一

科研抗疫的战场,华中大人发挥着积极作用,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学校学者发表的新冠肺炎研究论文数量位居全球第一。

53家校办企业,3家上市公司

凭借强大的科研产业化能力和开放的政策支持,华中科技大学通过旗下的产业资本平台——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投资企业53家。其中,全资企业12家,控股企业14家,以及其他的参股企业27家,纳入2018年度合并决算范围的全资、控股以及实际控制企业有28家。控股企业有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1家(华工科技)、创业板上市公司2家(华中数控、天喻信息),形成了“光电子、激光技术及其应用类”、“数控技术、数控系统装置及机电类”、“计算机软件与信息技术类”、“投融资、企业孵化及服务业类”、“文化出版、创意设计及建筑设计类”五大产业板块。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产业集团的资产总额155.26亿元,净资产95.42亿元,归属产业集团母公司权益资产为29.67亿元,企业从业人员近2.2万人。2009-2018年,产业集团累计实现合并营业收入526.97亿元,累计实现合并净利润33.12亿元,累计完成上交学校利润3.3亿元,累计实现上缴国家和地方税收34.85亿元。

14家驻外研究院

学校坚持“服务乃宗旨,贡献即发展”的办学思路,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学研产相结合,密切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合作关系,通过设立驻外研究院、产业化基地,开展横向科技合作等方式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

70万+校友,构建科商融合生态圈

华中科技累计为社会培养70万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首位华人系主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陈刚,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丙长,"微信之父"张小龙,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总裁郭平,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等一大批英才,其中有70%校友长期活跃在高科技研究以及产业领域。

2020年软科排名:

工商管理学科全国第一,管理学学科全国第二

本次排名华中大共计35个学科上榜!其中,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位列中国内地大学1-2位,管理学学科位列中国内地大学2-5位。

科商融合的课程体系

华科EMBA项目依托华中科技大学雄厚的科教资源,以商学教育为核心,同时融合理学、工学、医学等优势学科,在课程体系中增加“前沿科技与商业赋能”、“数字化时代企业创新与转型升级”等模块,邀请学校院士、知名专家、校友企业家讲授前沿科技与商业赋能的系列课程。

多元化的师资力量

为了确保华科EMBA“科商融合”的办学特色更好的落地,一方面依托华中科技大学丰富的科教资源;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与国内优秀企业以及科研平台共建华科EMBA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已经与华为、北新建材、武汉光电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并邀请宋志平、刘顺达、童国华等知名企业家担任EMBA实践导师,不定期到EMBA课堂授课。同时,推行“学术型+实战型”双导师制,从知识完善、素质培养、能力提升、经验分享、产业生态等方面为学员提供全方位指导。

科商融合的校友服务平台

为了更好帮助EMBA学员以及校友对接华中科技大学丰富的科技资源,EMBA教育中心在校友服务平台上常态化得帮助学员以及校友与华中科技大学其他院系的专家开展合作对接,目前已经与机械学院、国家光电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学院、同济医学院建立常态化得校企合作沟通渠道;华科EMBA教育中心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产业对接活动。

2019年9月华中大科技大学EMBA教育中心联合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主办了“拥抱产业升级,融入一带一路”产业对接沙龙活动。

2019年9月联合瑞士驻华大使馆投资与贸易处组织了中瑞投资与贸易高峰论坛(武汉站)。

2019年10月瑞士驻华大使馆参赞莫海岩来访华中科技大学,并实地参访了校友企业攀升电脑、大禹电气。

2019年12月华科EMBA教育中心成功举办第一届喻家山国际论坛。为帮助华中科技大学EMBA学生及校友企业走向国际和在瑞士的贸易投资建立渠道,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与瑞士驻华大使馆贸易与投资处签署了《中瑞贸易与投资长江经济带战略合作谅解书》。

2020年1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与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就共建“信中利·华中科技大学EMBA实践教学基地”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华中科技大学EMBA教育中心与育成基金就共建科商融合的校友创投平台达成合作意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