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数字强边战略及实施路径研究”讨论会(第一期)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04-03 18:01 浏览量: 297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数字强边战略及实施路径研究”讨论会(第一期)于2022年3月31日上午在线上召开。应危机信息管理研究所所长沙勇忠教授邀请,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徐黎丽教授开展主题报告。项目讨论会由沙勇忠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危机信息管理研究所和校内外的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徐黎丽教授以“百年中国陆疆研究回顾与展望”为题,从文献研究和多年的田野调查体会切入,用大量图文并茂的一手资料和数据详实的研究成果,分四个部分系统梳理了中国陆疆研究百年来的学术成就和历程。首先,百年中国陆疆研究论著数量呈现两个阶段,近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数量增长迅速;第二,百年中国陆疆研究内容有,学者们的研究成果主要聚焦在19个方面,即陆疆综合研究、陆疆治理、陆疆考古、陆疆历史、陆疆地理、陆疆民族、陆疆宗教、陆疆经济、边疆城镇化、陆疆文学与艺术、兵团和农场研究、 陆疆口岸研究、陆疆周边国家研究、陆疆研究人物、边疆观与边疆概念、边疆理论、边疆学科、国外边疆研究、陆疆研究评述等。第三,百年中国陆疆研究呈现出以下6个突出的特点:陆疆研究成果数量在波动中增长;前半期具有系统知识体系的边疆研究成果较多、后半期的专题性研究成果较多;陆疆治理、陆疆史地、边疆学科成果较多,而陆疆理论、陆疆振兴与发展和陆疆周边国家研究成果相对较少;陆疆基础性研究成果多,而缺乏与海疆、空疆研究的学术对话;陆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六大经济走廊的结合性研究不足;对中国陆疆发展规律的研究不够等。最后,徐黎丽教授以陆疆研究现存问题出发,从提升研究主动性和重要性、加强大数据等研究方法、注重提供对策建议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中国陆疆研究的展望。

主题报告结束后,徐黎丽教授与各位师生就中国陆疆理论的研究问题、相关概念和问题的界定、以及在具体田野调查中的一些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同时,徐黎丽教授对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数字强边战略及实施路径研究”这一主题充满赞赏和期待,她认为“数字强边”是中国陆疆研究中亟待加强的内容,也体现了课题组的学术前瞻性和科研责任感。

最后,沙勇忠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认为此次会议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数字强边战略及实施路径研究”第一期讨论会,召开得非常圆满,为项目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开端。他对师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学习和传承兰州大学在边疆研究方面的担当和使命,向徐黎丽教授等学者学习,认真学习和积累边疆的基本知识;二是要有前瞻性和整体性的思维,思考数字和实体的结合、内地和边疆的关系;三是要有问题意识,挖掘真问题、钻研真学问、投入真感情;四是要强调跨学科的知识产出,提高多学科对话的能力。同时,沙勇忠教授代表课题组和研究所全体师生对徐黎丽老师的专题报告表示感谢,对徐黎丽教授及团队的学术情怀和不懈坚持的钻研精神表示敬意。

为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更好地总结研究成果,“新时代我国数字强边战略及实施路径研究”项目讨论会将不定期举行。主题、时间及地点将提前在管理学院主页公布,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文章来源 | 兰州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

作者 | 许倩 牛春华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李思思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