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拒绝压抑焦虑—经管夜读之声(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4-19 15:12 浏览量: 2981

以下内容来源、改编于公众号北京大学:

前不久

一条发布三天内便收获百万播放量的视频

引发关注和热议

也触发了大家心中温柔的涟漪

视频制作者“全嘻嘻”

与她的两位大学室友佳佳、世中

从北大毕业十年后

重新围坐在一起

互诉心事,共话成长

在这段细致入微的对谈里

也许我们每个人

都可以从中窥见自己

2007年夏天,嘻嘻下了抵达北京的火车,坐上一辆目的地为“北京大学东门”的出租车。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从眼前略过,阳光晒在那些现代化建筑物的外墙玻璃上,经过反射透进车窗、照向她的眼里,灼热,刺眼,令人兴奋。

我觉得我的人生要打开了。”‍

十五年后,嘻嘻倚在两位大学室友身旁,距离从北大毕业十年之久,年过而立的她再次提起当年之“勇”,只是笑着否认了那个天真的预感,接着语气干脆地评价道:“我的人生没有打开,我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

在这场十年一次的聚会中,三位“普通”的女性,重启那段属于“二五〇”寝室共同的回忆。时间的沉淀,在三人身上化为坦荡与从容。她们平静地与曾经亲密无间的人生伙伴展开对话,宛如对话曾经的自我。

自毕业以来一直专注于内容创作的嘻嘻,将三人的对话纪录制成了一段短片,在视频平台上迅速收获了百万播放量。在这份令人惊喜的数据背后,有人动容于真实,有人品咂出共鸣……随着视频的蓝色进度条徐徐向前,这趟关于她们的自我建构、成长与和解的旅程,已经完成了“被看见”的意义。

北大毕业的十年后:一个起点,三种精彩。

毕业后的十年里,虽然这三位女生仅保持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联,但如这次一般清晰、深入的对话,在她们共同的记忆中并不稀有:“上大学时,熄灯之后大家就会躺在床上瞎聊,有时聊得非常肤浅,有时聊得又很形而上。聊天让我们变得亲密,这种亲密来自于真诚的袒露。”

直到这种“亲密”被建立的第十五年,嘻嘻再次听见“二五〇”这个数字,脸上仍忍不住泛起笑意。她至今记得某位室友的父亲初次送女儿来学校时,看着她们寝室的门牌号打趣道:“四个女孩儿住在‘二五零’,你们凑一块儿不就是‘千金’?”

如同一个隐喻,这段价值“千金”的伙伴关系,沉沉卷入她们各自的人生。

十平米的宿舍,像一个透明而有硬度的容器,四位北大女生的心灵与思想栖居其间——昨夜交换青春的烦恼,今日辩论社会之议题,明天又遐想天马行空的未来。如同一颗颗材质不同的气球,在这处窄小里吸收混融一体的空气,又在彼此错身时染上来自对方的颜色。

我理解,她是如何成为她的

多元带来碰撞,碰撞形成缠绕,缠绕缔结着属于她们的默契。这种默契使她们在离开北大的十年间虽无需时刻保持联系,但仍会在各自重要的人生节点与对方同步自己的状态或决定。

佳佳和嘻嘻分别以“透镜”和“磁铁”两种不同的比喻,形容大学所对她们思想内核的塑造。

佳佳把大学教育带给她的东西比作“看世界的透镜”,“你会发现很多时候大家观点不同,可能只是因为视角不同。”

通过这枚“透镜”,世中窥见了理性的成像:“北大是我价值观、思维模式的起点,对于理性崇尚的底层在大学时被建构起来了,也是我未来十年看世界的眼光的来处。”

以“上北大”这一事件为坐标,嘻嘻将自我建设之路区别为两种逻辑。在过去,“考个好大学”构成了她人生单一而稳固的奋斗目标;进入大学之后,自我发展的复杂课题铺成一片开阔的海面。

“我们的人生都是在平静大海上没有坐标的一艘船,但因为北大,这块磁铁在遥远的海岸线上,让我的船能慢慢地往那个方向去开。”

这个过程带动多维能力的提升,包括拆解问题的学习思考能力、承受挫折的忍耐力、切换不同视角理解他人处境的共情力……被这些磁力牵引,嘻嘻向着更广袤的世界找寻人生锚点。

延续着这些成长的惯性,毕业后的她们用更高的像素与更宽的画幅看外面的世界。三十而立,更多的“自由”纷繁而至,但她们已经具备更强大的自信、更厚重的承担和更深远的坚持。

三道弧线从颐和园路5号划过,她们的人生正抛向更多个值得回望的十年。而我们的人生也在逐渐从辽石化的沃土上扬帆起航,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愿我们都能以吾志之所向,书写我们最好的未来!

请欣赏歌曲翻唱:

我是一只鱼——赵梓含(原唱:任贤齐)

音频:杨懿芳 / 赵梓含

校对人:张璧琳

审稿人:骆圣坤

编辑:新媒体中心 张震

责编:新媒体中心于岳鑫

微信平台开始征集投稿啦!只要你会写作会拍摄就可以投稿!只要稿件在平台发表就有综测入账哟~快快来投稿吧~稿件要求:必须原创,文体不限,字数要求700左右。文章正文要求配图,照片需本人拍摄。

投稿至邮箱:JGxinmeiti12@163.com

微博@辽石化经管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