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发布国内首个“黄河流域产业质量指数”

聊城大学商学院
2022-12-19 21:26 浏览量: 4967

12月11日,在山东省聊城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区域产业质量高峰论坛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聊城发展研究院(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同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黄河流域产业质量指数(2016-2020)”。该指数科学直观地用数据测量了黄河流经的青海省、甘肃省、河南省、山东省等九个省(自治区)的农业、工业、服务业、资源环境四个方面发展情况。

黄河流域产业质量指数,采用全局熵值法、层次分析法、组合赋权法三种方法,采用了《中国城市统计年鉴》《中国农村统计年鉴》等9种公开发表的数据,编制范围涵盖黄河流经的青海省、甘肃省、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山东省等九个省(自治区),另外在黄河中下游分别选取上游22个地级市、中游25个地级市、下游29个地级市,总计76个地级市作为研究对象。

该指数分别对农业、工业、服务业、资源环境四个方面进行内涵界定、指标体系的构建、权重计算和指数计算,在农业、工业、资源环境三个方面中又从总体、各省(自治区)、区位、维度四个角度进行评价。在农业、工业方面进行维度分析时,分别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视角进行评价把握。根据这个指数,在农业和工业的发展中,山东省的优势均在九个省(自治区)前列,尤其是农业基于绿色视角分析中,数据显示高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山东省、河南省两地。在资源环境方面,该指数从资源禀赋、资源利用、环境压力、环境治理四个视角进行具体评价分析,认为黄河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指数呈现“西高东低”的空间分布格局。

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教授,南京大学教授任保平等与会专家谈到:首次发布的黄河流域产业质量指数,丰富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内涵,以严谨、全面的科学研究为黄河流域发展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推动我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和决策依据,开创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聊城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