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大讲堂之“从企业并购看财务本质”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7-04-17 00:00 浏览量: 4945

2017年416日上午,本学期第二次财务大讲堂——“从企业并购看财务本质”在暨南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重大金融项目小组负责人苏自申主讲,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副主任朱滔教授主持,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张珊副教授、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欧阳才干和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审计及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卢凯出席讲座,2016级会计硕士、审计硕士和科学学位10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朱滔教授介绍了苏自申先生的工作背景,希望同学们跳出书本、打开视野,通过对企业并购实务及其财务本质的认识,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政情、商情。

苏自申先生用幽默诙谐又深入浅出的语言,分享了他20多年的财务从业经验和思考。主讲内容的第一部分是会计、财务管理与并购的关系。苏自申先生提出了“社会现象经济化、经济现象社会化”的理念,通过讲故事,将马克思扩大再生产理论、资产荒、汇率、全球经济一体化、短缺经济与需求经济转换、供给侧改革、房地产*等理论和经济现象与会计联系起来,引导同学们用会计思维和会计语言解释上述名词。同时,他从资本流的角度,阐明财务人员如何给企业创造价值。

主讲内容的第二部分是并购的案例分析。苏自申运用循环经济理论,通过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的对比,对并购投资进行理论分析;并通过深证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案例,揭示了在并购投资交易中动机分析的重要性。他强调,在并购过程中需要时刻牢记本公司的并购动机及发展战略,在寻找标的物、尽职调查、出价竞价等一系列并购流程以及投后管理过程中,要坚持本公司的并购战略不动摇,不要受市场和对手的干扰,更不要受对方公司管理文化的影响。只有通过并购成功实现了本公司的战略目标,才是成功的并购,否则就是失败的。

在主讲内容的第三部分,苏自申先生从投资并购的角度,将资本理念与财务理念结合起来,提出了他对财务本质的思考。他引用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教授的概括性总结:“会计趋势将从滞后性向前瞻性演进,专业判断将从经验型向专家型转变,教育模式将从单学科向多学科发展”。他认为,学科有边界,但知识无边界,会计从业者未来会经历从会计、到财务管理、再到资本运作这三个职业发展阶段。因此,处在学习黄金期的同学们应该尽力完善自己在大经济领域的知识结构,而不仅仅局限于会计学科,这样才能在未来的人才竞争中激流勇进,不断成长。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并购溢价、资本经济和实体经济、携程网与去哪儿网并购绩效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苏自申以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见解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由朱滔教授对本次财务大讲堂作总结。他深刻赞同苏自申先生的观点,认为会计学科教育未来必须向多学科融合的方向转型,会计系学生应该主动迎接互联网时代对会计专业的挑战,尽早调整自身发展定位,通过不断的知识学习与工作实践,成长为兼备会计、财务、资本、经济、金融等多领域知识和技能的通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