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经大学亚泰工商学院 | 二十四节气——惊蛰

吉林财经大学亚泰工商管理学院
2019-03-06 08:30 浏览量: 2839

MBAChina网讯】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在此之前,昆虫入冬会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

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了蛰居的动物,称为“惊”。

所以在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中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春耕季节。

祭白虎化解是非

中国在民间有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惊蛰这天出来觅食,开口伤人,若对它有所冒犯,在此后一年内,会常遭邪恶小人兴波作浪,阻挠你的前程发展,引致百般不顺。大家为了自保,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以求化解是非。拜祭时,需喂给它肥猪血,让它吃饱后不再出口伤人,后来用生猪肉抹在纸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满油水,不能张口说人是非。

惊蛰吃梨

惊蛰这天,百姓们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惊蛰吃梨的习俗究竟源于何时,我们无迹可寻。但祁县民间却有这样一则代代相传的故事。

传说闻名海内的晋商渠家,先祖渠济是上党长子县人,明代洪武初年,带着信、义两个儿子,用上党的潞麻与梨倒换祁县的粗布、红枣,往返两地间从中赢利,天长日久有了积蓄,在祁县城定居下来。雍正年间,十四世渠百川走西口,就在惊蛰这天,他的父亲拿出梨让他吃后说,先祖贩梨创业,历经艰辛,定居祁县,今日惊蛰你要走西口,吃梨是让你不忘先祖,努力创业光宗耀祖。渠百川走西口经商致富,将开设的字号取名“长源厚”。后来走西口者也仿效他们吃梨,多有“离家创业”之意,再后来惊蛰日也吃梨,也有“努力荣祖”之念。

蒙鼓皮

惊蛰是雷声引起的。古人想象的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大神,一手拿着锤,一手连击环绕周身的许多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惊蛰这天,天庭有雷神击天鼓,人间也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可见不但百虫的生态与一年四季的运行相契合,万物之灵的人类也要顺应天时,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惊蛰节气的养生也要根据自然的物候现象,根据自身体质差异进行合理的精神、起居、饮食的调养。而体质差异实际上是指体质养生中因人养生的一个方面。因此在养生中要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像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从饮食方面来看,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应肝的脾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吃动物脂肪类食物。

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应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还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

梨的吃法也有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特别是冰糖蒸梨对咳嗽具有很好的疗效。

  • 惊蛰吹起土,倒冷四十五。

  • 春雷一响,惊动万物。

  • 春雷响,万物长。

  • 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

  • 二月莫把棉衣撤,三月还下桃花雪。

  • 惊蛰有雨并闪雷,麦积场中如土堆。

《春情泛舟》(陆游)儿童莫笑是陈人,湖海春回发兴新。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鳞鳞江色涨石黛,嫋嫋柳丝摇麴尘。

欲上兰亭却回棹,笑谈终觉愧清真。

《惊蛰》(长卿)陌上杨柳方竞春,塘中鲫鲥早成荫。忽闻天公霹雳声,禽兽虫豸倒乾坤。

《章龟经》曰:“仲春之时,林木茂盛,又喙尚柔,不能捕鸟,瞪目忍饥,如痴而化,故名曰鸤鸠。”

《王制》曰:“鸠化为鹰,秋时也。”此言鹰化为鸠,春时也。以生育肃杀气盛,故鸷鸟感之而变耳。

编辑/韩 铮

图文来源/网络

校对/汪荟同

新媒体工作站制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