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Robust Team教授李建斌受邀参加2022全球物流技术大会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8-27 12:15 浏览量: 5640

新闻概览

近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22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于海南海口市召开,我院副院长、Robust Team教授李建斌受邀参加大会,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大物流装备制造企业和物流服务企业的1300多位代表参会。

李建斌在以“运筹学在B2C&B2B电商供应链优化中的实践与应用”为题的主题演讲中,分享自身在该领域探索钻研多年的宝贵成果。他首先从采购-存储-配送三大方面总结了电子商务供应链运营中存在的运筹学问题及特点,分享在世界500强企业华为、美国NASDAQ上市公司111集团、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卓尔智联集团、广东卓志跨境电商和上海B2C电商平台1号店等企业开展供应链优化项目的经历,切实将优化理念贯彻到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攻克技术难题,实现从无到有并不断改进。其次,李建斌总结提出与企业合作的五大步骤:第一步是业务问题化,即精确问题描述,明确问题实质,避免后续矛盾;第二步是问题符号化,即选用合适符号,建立计算机认可的语言,便于项目推进;第三步是符号模型化,即运用符号构建模型,实现符号到模型的严谨对接、逻辑优化决策;第四步是模型算法化,即探索模型求解算法;第五步是算法对应迭代优化,即根据实际应用中模型的复杂程度,调整对应算法进行适配。

互动讨论环节中,李建斌与阿里巴巴集团高级算法专家刘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供应链资深专家但正刚,北京极智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算法副总裁、AI研究院负责人谭文哲,杭州壹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礼君等人以“运筹学在企业应用中的经验与教训分享”为主题展开讨论。李建斌深入浅出的演讲以及多年来的企业实践经验引起在场很多企业专家及学者的共鸣和高度认可。其中与Robust Team在2020年—2021年开展两年合作项目的华为团队相关负责人及华为物流等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Robust Team团队的很多实践经验值得带回公司学习,也非常希望能与李老师及团队再次建立长期合作。

李建斌与其团队在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及O2O高效物流运作管理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以产学研为导向与世界500强企业华为、美国NASDAQ上市公司111集团、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卓尔智联集团、广东卓志跨境电商和上海B2C电商平台1号店等多家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立足采购、仓储、配送三大环节,深入探讨多频次、小批量、品类众多的B2C、B2B及跨境电商中需求-供应不确定下的产能分配、仓库运作优化,及考虑随机动态和策略用户的需求-运力匹配等问题。在UTD24期刊ISR,POM以及国内外知名期刊DS,NRL,TEM,EJOR,TRE,IJPE,IJPR,Omega,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发表56篇论文,获批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和2项教育部项目。

供稿:蒋洁

永远在路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