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AY | “会”人一步,“计”高一筹,校友郝爽把借贷平衡融进生活

湖南农业大学
2022-05-13 23:05 浏览量: 2219

我们同看朝阳升起,我们同睹夜幕降临。我们有着共同的底色——商院学子,我们用不同的笔触和色彩为我们的一天添上独特与精彩。

本栏目旨在讲述商学院优秀校友的一天,为商院学子树立优秀的身边榜样。同时将大家的视野从身边的农大人、农大事延伸到未来走出农大后的生活。《一天》的分享者是来自商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可能是一名努力学习的研究生、一位敬业励志的职场新人、一位德才兼备的CEO、一位乐于奉献的支教老师……他们的一天,或轻描淡写或浓墨重彩,我们用时间节点将他们的故事串联成线,用镜头和文字把专属于他们的一天向大家呈现。愿读者们能从中感悟人生的百态,汲取向上的养分,获得前进的力量。

欢迎收看《一天》栏目第八期

校友郝爽的事务所工作生活

个人简介

郝爽

2017级ACCA专业1班

在校时:

曾任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部副部长、校艺术团公关部干事、班级心理委员、19级ACCA4班助班等

目前就职情况:

就职于浙江省杭州市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财务审计岗位(天健会计事务所是中国八大会计事务所之一)

曾获荣誉:

2018-2019年校级优秀心理委员、2019-2020年院级优秀心理委员、2019-2020年校级优秀学干

关于她在事务所工作的一天

由于第二天一早要进行现场访谈,所以提前一天晚上坐高铁来到苏州,入住希尔顿酒店。这是酒店的早饭,上图只是一人分量,可见其丰盛。这也算是好公司的一个福利了,所以不要吝啬自己的努力,因为你无法预估它带给你的改变。

工作时间8:50~9:50

开始做IPO项目(所谓IPO项目就是协助企业上市,而且必须有一个访谈过程,年末再进行上报),客户带我们参观了厂区和园区,了解了一些企业的基本情况,并进行友好沟通和交流。

工作时间9:50~11:00

因为这个项目是在绍兴开展,所以为最大限度便利我们工作,企业会安排专车将我们一行从苏州送到绍兴。

工作时间11:00~12:30

返回企业后,立即处理了日本寄回国内的银行询证函(询证函就是企业委托我们事务所向银行发出纸质确认文件,确认企业各银行各账户期末余额以及其他复杂事项,再由银行寄回我们事务所)因为该企业有日本的公司,所以我们需要寄到日本,但是因为疫情受到影响,回件在路上耽搁,不得已采用电子回函确认。总共大约有十几家银行、几十个账号都要进行回函统计,虽然繁琐,但仍对这份工作充满激情。

午饭时间12:30~13:00

这几天中午,我们到访的企业都会有“大餐招待”,这是在企业的包厢里,因为我们算是“半个客人”,所以招待的很用心吧。

工作时间13:00~15:00

监督导出董监高流水,即公司高管所有银行账号交易清单。之后会核查是否有个人账号公用或其他不合理用途。

工作时间16:00~17:00

编写企业年度审计报告

晚餐时间17:30~18:30

因为晚餐时间相对自由,所以可以和同事出去吃饭,这是在公司附近吃的铁锅炖。

加班时间19:30~22:00

加班时间。当然不是每天都要加班啦,一般在年度审计的时候才加班,正常的年审,应该是十二月末到三月中下旬,不是说一个企业就会做这么久,只是说在这个期间会持续做年审的工作。

学习时间22:30~23:30

回家也不能懈怠自己,通过网课进行学习,努力吸收知识。

关于她的五一假期

长假期间来到了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个水库,这才是五一假期正确的打开方式。

野炊,烧烤,露营······此刻的我远离了喧嚣的城市,享受着与朋友、大自然相处的悠闲时光。

校友独家专访问:学姐为什么选择直接就业而不是考研?

答:我之前在事务所实习过,自己能够适应并且是比较喜欢事务所的工作。大学四年的经历以及我对自己的了解,我也觉得能胜任这份工作。我觉得不是每个同学都一定要选择考研这条路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个人的特点和未来的职业发展需要去判断。审计或者会计更多的也是比较看重经验,很多实践得来的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考研提升了学历确实很重要,但是经验也是必不可少的。有打算过几年之后有精力的话会在职读研。

问:学姐为什么选择天健会计事务所?

答:说来也是机缘巧合,本来是投的长沙的天健分所,但是因为简历投的时间较晚,所以我的简历就被投到杭州总所这边了。因为我本身也是北方人,既然来到南方也都没什么大的差别,而且杭州这边无论是环境还是就业都是不错的选择,就选择了这里。

问:如果我们想要加入会计事务所需要做什么准备?

答:①最好要有事务所实习经验,一是看自己是否喜欢这个职业,二是看是否能承受这份辛苦;②事务所也需要一定的会计知识基础;③具有一定的沟通能力,毕竟是中介或者说半个服务行业,我们都是为我们的客户也就是企业服务的。

问:在会计事务所工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时刻保持谨慎以及怀疑态度,这样才能察觉或者找到企业账务处理的异常或者舞弊;时刻学习,在实践中准备CPA考试。

问:作为一名ACCA会计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的寒暑假学姐会做些什么呢?

答:大学前几年的寒暑假算是中规中矩。在大四的那个寒假,在忙完学校的事情以后,我就去了深圳的大华事务所实习,因为当时也是做的上市项目,所以寒假一直待在项目上。至于为什么我会选大华事务所实习呢,也是机缘巧合,当时我了解到了大华事务所实习生的招聘信息,然后我就去面试了。面试一定要带简历,谈吐各方面也要流畅一点,自信一点。

问:学姐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

答:选择一件你想要做的事,制定可以为此努力的目标,会比迷茫前行轻松得多。同时希望你们能抓住每一次展现自我的机会,不断提升自我,去接触社会,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总之,建议学弟学妹们能够较早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认清自己的需要,积极向上,不负青春。

来源 |商学院校友联络部

编辑 | 王小洁李凯

责编 | 邹亚侯罗旋

审稿 |李阿利 潘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