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考研路上,你不是一个人

湖南农业大学
2022-03-28 23:46 浏览量: 11582

考研路上,你不是一个人。考研经验分享第二期如期到来,请大家紧跟小商的步伐,来看看优秀学姐学长的复试经验吧。

姓名:覃楚媚

上岸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专业:会计专硕

请问复试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复试要准备自己面试内容指定的教材,最好是把教材啃透,由薄变厚地梳理成思维导图,然后把思维导图熟记于心,做到看到关键词就想到整句话怎么回答,然后用自己的话表述出来。如果考英语面试就提前准备好各种问题的回答方式,背熟,举一反三。

请问复试前联系导师的话在什么时候联系比较好呢?

可以提前联系老师。如果面试刚好抽签到所发邮箱的老师,可能可以刷刷存在感。但不要打电话或者发信息的方式,更不能广撒网,邮箱最好。在知道自己入围后联系比较好。

请问面试时对仪态着装有什么要求吗?

仪态着装,比较建议正式穿搭,女生比如一些白衬衫、西装裙之类的,扎高一点的马尾,比较有精神,但不要踩高跟鞋,还可以化点淡妆。男生的话最好西装穿搭,白衬衫黑裤子黑皮鞋之类的,会显得比较稳重。

请问学姐自我介绍应该如何准备呢,中英文问题主要会问哪些问题呢?

自我介绍,2-3分钟内的足够了,介绍自己的学校、专业、与学科相关的经历和获奖情况、实践等。中英文问题可以在微信搜考研英语面试问题,整理一些适合自己的,比如为什么报考这个专业?这个学校?对这个学校有什么了解?自己的规划?…

请问如何应对面试时的紧张情绪呢,回答不上老师的问题时应该如何应对呢?

面试紧张是正常的,但是不能让自己太紧张,可以想着我只需要回答好这些问题就好了,不要想太多,投入专注一定OK,紧张就看看一些长相和善的老师,对他/她微笑就行了。实在回答不上不用慌,可以“曲线救国”,想想与这个问题擦边的知识,回答擦边的知识,回答得流畅,也是可以加分的。因为面试是面“人”,综合素质很加分。

请问复试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回答要注意逻辑和条理,用些“首先、其次、最后的词语,第一、第二、第三…这样的。不要嗯嗯啊啊这种语气词,宁愿说慢一些。

姓名:杨雅婷

上岸院校:中南大学

专业:应用经济学

复试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复试前准备的话,首先就是要去了解你的目标院校的一些情况,包括是否要笔试,然后笔试和面试各占的比重是多少。

对于笔试的,最好能找到你要考的那所学校的一些学长学姐,问一下考试的一些侧重点。

还有就是在面试之前,可以看一下你想报考的老师,他的一个研究方向,然后在你面试的时候,去往这个老师的专业方向就是去靠拢,然后这样的话,可能对于以后选导师会有一些帮助。

有什么笔试的复习方法分享吗?

如果那个学校的复试中有笔试的话,那笔试还是很重要的,不能掉以轻心,复习的方法就和初试复习专业课类似。专业课的话,我推荐可以用框架式的复习方法。

有什么面试的具体流程与经验分享吗?

面试的话,主要就是包括专业面试,还有英语面试。

对于专业面试的话,可能也会问到一些像政策性的问题,比如说如果考经济类的话,可能会考一些十四五,这种像这种政策性的也是可以去关注的。

专业面试时,之前准备的笔试也是有作用的,就比如说之前有说到那个框架式的复习,就是你要有一个思维导图之类的东西,老师问到这一点,你就可以触类旁通,通常老师就是想要了解一下你的一个整个的知识体系怎么样。如果是跨专业考试,要准备一下你本科专业和研究生要考的专业,这两个专业之间的联系。

对于英语面试的话,首先也是要去了解情况,了解你要考的这个学校,它的一个风格是怎么样的,有些学校可能会偏向于问一些专业性的问题,也有一些学校可能会偏向于简单的对话。

如果英语面试是问的比较专业的那种,我之前用到的一个方法就是第一个就是去记一些英语的专业术语。第二个方法就是,打个比方说,老师可能会问,在这种疫情的背景下,中美贸易它的一个走势,你怎么看,或者说对于这样一个方向的判断,那可能你在面试的时候没有准备,或者说没有听清楚其中的一些专业术语。那么你就可以准备一段,你对于就是这种贸易方面的一些比较笼统的回答。

这样准备的好处就是你在面试不知道回答的时候,你就可以说,我对于这个问题目前了解的不是特别清楚,但是呢,我对于贸易还是会有一些自己的见解,然后就开始说自己的一些理解。就是一种不完全跟着老师的走,自己可以把握节奏的这种方法。

总结起来说,我觉得比较好用的一个方法就是准备一些框架式的问题回答。

其他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呢?

我觉得面试的态度很重要,只要让老师看到你是真诚的、认真的就可以了,其实然后不太懂的也没有关系,不要瞎编,但是也说一些你的理解。

姓名:吴炜烽

上岸院校:暨南大学

专业:会计专业

请问学长可以介绍一下当时的面试流程吗?(具体流程以及应对策略)

先英语自我介绍,而后与老师进行简单交流(比如你是哪里人,为什么报考暨南大学?对未来有什么计划等等),再后就是抽取试题(当时我抽到的题目是你觉得暨大的财务管理怎么样),当场回答。主要都是一些基础知识,所以打好基础是关键。

学长的修炼秘籍

笔试和面试:

暨大笔试考的难度不大,太难的部分不用过分纠结,要注重基础。建议收集网上经验贴里面提到的复试笔试面试的题目,暨南大学每一年的题库,尤其是面试,基本不变,需要高度重视。

笔试部分:

中财和财管是同一张卷子考的,时间为两个小时,满分100分,比较充足,题型大致是单选、多选和分录题;财管的题型包括单选、判断、简答和计算。政治时间为一个小时,满分60分,政治题型包括论述题和材料分析题,一道题要大概写满一面,不用太纠结字数,达到条理清晰即可。

面试部分:

包括英语面和专业面,都在同一个教室进行,大概有六个老师和两个助教。题目大家自行整理往年经验贴上提到的题目即可,里面基本都有。老师都很友好,答不出来也不用太紧张,老师会适当给你提示,自信一点即可。着装没有硬性要求,以正式大方为主。

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必须在专业面试之前完成,建议提前两个小时去排队,题量挺大的,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时间限制,答完提交就好。

体检部分:

体检!!!一定要提早排队,像当时我体检的时候是早上八点开始,六点就已经有人去了,抽血是最慢的,我大概排了五个小时,建议提早去先排队进行抽血。

给学弟学妹的话:

最后的最后,跨考生一定要提早开始准备复试,最好的建议是初试完之后就开始看书备考,要是等到开学再准备,一个月速成会很痛苦。考研比的是耐力,不到终点都不要放弃,说不定你就是其中的winner。祝大家考研成功!

姓名:张甜甜

上岸院校:中央民族大学

专业:新闻与传播专业

线上复试的话需要准备什么设备?

线上面试一般是双机位,一需要电脑第一机位面试,二需要手机第二机位监控,如果电脑的摄像头特别不清楚可以在网上买个外接的摄像头。

复试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个人简历、过往的成绩、证书、经历证明、作品集等,其他具体的材料看院校要求。

3如果想要在复试前联系导师,应该如何联系呢?

1、查看学校和学院的官网,一般会有导师的联系方式;

2、在各大社交平台寻找心仪院校的考研交流群,询问考研院校同专业的学长学姐或者研友。

自我介绍怎么准备更出彩?

1、内容上得有拿得出的“经历”;

2、不要说的太空太虚,最好有事迹或数据;

3、对内容保证熟练,自我介绍的时候状态要自信坚定。

在复试中,导师会考查学生很具体的专业知识吗?

以新传为例:

1、一般复试的基础知识是从情境题延伸的,可以多关注下热点事件和具体理论之间的联系;

2、对于专业知识的问题导师们可能会追问得比较多,所以对基础知识要多巩固。

请问复试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回答要注意逻辑和条理,用些“首先、其次、最后的词语,第一、第二、第三…这样的。不要嗯嗯啊啊这种语气词,宁愿说慢一些。

学姐对于报考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农大学子们有什么独特的建议?

1、多关注院校的考纲,搞清楚考察范围和重要考点;

2、多重视真题的作用,有些经典真题会反复考察;

3、练习之后多复盘,有些方法思路是通用的。

有什么学姐觉得比较好的复试资料可以推荐或共享的吗?

1、当时报了线上的新传考研辅导班学习的,可以节省一部分收集资料的时间;

2、平时多看下各个新传考研的公众号,他们经常会对知识理论还有热点进行梳理。

您还有哪些细节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吗?

1、复试的状态很重要,要保持自信和礼貌;

2、回答问题要去模板化,多融入一些自己的思考。

姓名:李浦程

上岸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专业:会计专业

请问您所在学校专业的复试形式和时间大概是怎样的呢,他们的分值是如何分布的呢?

当时由于疫情学校采取了线上复试,包括(抽三个专业简答题+政治两个简答题+英语口语三个题+老师提问);时间大概30min。专业课50%、政治10% 、英语10%、综合30%。

专业简答题和政治简答题应该如何准备?

专业课方面,我们学校考的是中级财务会计和王化成的财务管理这两本书。复习过程大概是,先浏览一遍书,然后将学习指导书里面的一些简答题和计算题都简单的做一遍,有解题思路就差不多了。中级财务会计的话,有时间就跟着CPA学习。

综合知识可能会问到一些关于管理会计和审计方面的问题,要做好事前准备。

政治主要是围绕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去展开。着重要关注中央提出的新名词,比如说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之类,最后就是可以关注一下近期开展的一个两会相关内容与2022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一些内容,过去的一些成就和将来未来一年我们所要达成的一个目标。

除了这些知识上的准备,还有什么物质材料上必备的东西吗?

设备的话如果是线上面试准备一个手机三角支架,保证做到前后双摄像头,纸质材料按照学校要求即可。

在面试应该注意哪些细节与礼节以及着装打扮?

男生尽量穿白衬衫+黑色长裤,头发胡子整理好;发言声音洪亮有自信,语速适中,挺胸挺腰即可,如果线下还要注意两脚与肩同宽(避免出现抖腿驼背等现象)。

联系导师的邮件应该注意什么呢?

给导师发邮件敬语用好,格式做好。内容上简要描述自己的初试成绩、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主观意愿并附上自己的简历。

注意事项:

1、为避免尴尬,尽量不要联系两名以上导师,导师之间互相熟悉了解,会交流沟通;

2、收到导师的邮件时,要及时回复;

3、内容真实不要夸大。

学长寄语

考试过程大家都会紧张,综合素质很大一方面看的是你临场的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相信只要潜意识不断鼓励自己,考前多做模拟,多说多练,将面试当作是一场练习,在考场上自信流畅地表达,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姓名:郑迪

上岸院校:暨南大学

专业:会计专硕

您报考学校专业的复试形式与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由于疫情,我们进行的是线上复试。前后两个机位,全程大约30分钟。根据学校政策,复试占比40%,相较于以往,复试比重有所下降。面试题目涉及英语、政治、专业知识,专业知识主要是会计、财务管理、审计,考生从三门中选择两门作答。

线上复试流程大概是怎样的呢?

先在线上平台排队等候,轮到后进入正式复试环节。自我介绍环节是随机设置,所以还是要提前做好准备。自我介绍用英文还是中文也是看面试官要求,没有强制规定。同理两者最好都全面准备好。

首先是英语面试,然后是政治环节,最后就是专业课部分,也是复试环节最重要的部分。

我当时选择的是会计与财管题目。会计问了我非货币资产交换和债务重组,我回答了基本概念,大致说了会计处理,后面回想起来觉得自己的回答还是不够完整,思路不够清晰。财管问的是年金和经营杠杆,由于这两个是很熟悉的,回答还算好。

复习过程中要注意训练什么才能使现场表达更加流畅自信,给老师留下好印象?

1、有时候抽取的问题知道回答但是在表达过程不是很流畅。这说明知识点并不熟悉,因此复试准备过程中一定要会串联知识点,学会发散思维,才能在交流过程中向老师体现你活跃开阔的思维。

2、遇到不会的题也要尝试作答,尝试牵引相关话题,要么委婉地说自己不会,千万不要使场面沉寂。一些老师会顺从你的话语给予你善意的提点,有助于你按照正确方向和思路回答。

3、由我专业课部分的表现可见应对提问时,最大的底气和最坚实的基础还是对专业知识的熟练掌握,若不想回看时对自己的表现抱有遗憾,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踏实学习,确保能熟练掌握运用所学内容。

复试作为一个向老师全面展示自己的环节,应提前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呢?

复试是一个展示的过程,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前做好准备,要从设备、心态、知识、复试环境等多方面综合把握。

1、心态上:我在整个面试过程中,从入场到出场是看不见老师的脸的,也不知道老师的反馈,老师只有在提问时会说话,保持心态的平稳,清楚、准确的将自己准备的内容表达出来就可以了的。

2、设备上:要提前根据学校复试要求,准备好自己复试设备,避免复试时出现状况,影响复试进程。我当时是专门购买了一个三脚架来应对复试,我也提前进行了多次调试,找到了比较好的放置位置。

3、知识上:专业知识成系统体系的准备是比较好的,老师问问题范围通常比较大,自己有知识体系,就比较好应对各种情况。同时,也要根据近期实务热点、新闻热点结合专业进行准备,这可以在复试时作为自己出彩的方面。涉及到抽题,而且面试人数比较多,为了防止泄题,涉及范围相对于笔试应该是更广了,就不能有侥幸思想,知识需要全面把握,也要明确重点。

4、复试环境上:相对安静,光线合适的房间是必须的。我当时就因为外面光线过亮被要求拉窗帘了,所以提前看一下视频效果,调节下光线也是必要的。在面试前可以按照学校的要求自己或者和同学、家长一起做几次模拟面试,针对性发现面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然后进行改进,有合适机会的话也可以寻找目标院校愿意提供辅导的学长学姐进行模拟面试。我当时是有加学校的复试群寻找到了学校的提供模拟面试的学姐学长,他们对我的回答及后续准备给予了指导,有助于发现不足,优化提升自己。

学长寄语

总之,有了完善的知识,拥有正常的设备,加上合适的环境,配合良好的心态,运用自身的应变,我们是可以展示出自己相应的水平和实力的。一切都是未知,一切皆有可能,等到公布名单看到自己名字那一刻,你会发现,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

姓名:刘泳君

上岸院校:华北电力大学

专业:会计专硕

您都准备了哪些材料呢?

复试前,考生需根据报考院系要求提交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正反面);

2、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准考证》;

3、《政审表》,须手写填写完整并有单位盖章;

4、《个人陈述》,需打印并签字;

5、《大学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复印件须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应届生学籍审核材料: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每个学校复试要求提供的材料可能不同,同学们根据报考学校的要求进行准备即可。

如何充分利用复试参考书和复试真题呢?

1、认真阅读报考院校的大纲和参考书目,每个院校的参考书目不同,记得买对参考书目的版本和出版社进行复习;

2、尽量利用微博、知乎、找熟人等方式加上报考院校的学长学姐,获取相关真题并了解复试的大概流程,在复试复习的过程中尽量使用真题进行练习和复习,有条件的话进行一些模拟面试克服紧张情绪。

能描述一下您的面试流程吗?

1、流程:选序号抽题+中文题目(5道左右)+英文提问(3道左右)。

2、策略:

a.做好充分准备:提前流利背诵好中英文自我介绍以及一些很可能考到的专业课问题;

b.克服紧张情绪:和小伙伴进行模拟面试,利用春招秋招找工作机会积累面试经验。

您有什么认为值得特别注意的事项可以分享吗?

1、提前有针对性的了解报考院校的面试题型和流程很有必要;

2、在面试的时候有个别专业课问题不知道的时候不要慌,尽量往题目的专业名词上靠,不要不回答但是也千万别乱回答;

3、有条理、有礼貌的回答老师的问题。体现一个准研究生的专业性和素养。

您当时的着装有什么要求吗?

我的建议是:

如果你准备的很好、笔试成绩很高,可以穿正装进行面试,因为大部分复试的同学不太会穿正装,如果你穿正装,会让老师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是如果后续回答的不好,反而会让老师由惊喜变成失望,影响分数。一般来说,穿着干净整洁得体即可。

姓名:祝雪恬

上岸院校:湖南大学

专业:会计学硕

关于复试参考书的指导以及复试真题指导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复试参考书推荐使用报考学校的指定参考教材,也可以去网上购买学长学姐的复试笔记,如果能购买到往年的复试真题是最好的。

建议复习的时候根据复试的内容分题型整理重点,边整理边思考,整理好后就每天足量的时间去背;有历年真题的同学还需要把真题至少做两遍。

您有什么认为值得特别注意的事项可以分享吗?

值得注意的事项:

1、面试时要有礼貌,比如每次回答完问题可以说一句:我的回答完毕,谢谢老师;

2、线上复试的话,遇到听不清问题的情况是很正常的,不要胆怯,大胆说刚刚没有听清楚,不要在没听清楚的情况下回答问题;

3、复试有些专业课问题看重的是你对问题的思考,比如问xx理论是什么,回答的时候不要只回答问题本身,最好加入自己的理解或该理论的应用。

您是如何联系导师的呢?

首先去官网找老师的简介,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选择导师,然后根据官网上留的老师的邮箱发送邮件(个人自荐信和简历);如果能联系到直系学长学姐帮忙推荐是最好的。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你是一兵一卒,亦是千军万马。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腿也无法到达。在一个人奋斗的道路上,你也许会孤单寂寞,可是别忘了,朋友的祝福还在,父母的叮咛还在,对希望的追求还在,至少你的信仰还在。那么,再苦再累算什么,你将永远不会孤独,你将永远地走下去。愿每位考研人都能成功上岸。

来源| 校友联络部

编辑 | 姚宁祎李凯

责编 | 邹亚侯罗旋

审稿 |李阿利 潘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湖南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