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 宋凯丽:我在边疆“种鲜花”

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5-17 10:52 浏览量: 2070

宋凯丽

遥遥西域,有花待培;

跋山涉水,仆仆风尘;

青春为伴,赤诚为灯;

奔赴边疆,支教和田。

今天,让我们走进宋凯丽同学,一起来了解她背后的故事。

宋凯丽是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206班的一名学生,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在校期间曾获河北工业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初入校园,宋凯丽印象最深的就是北院内古色古香的小楼、富有年代感的建筑和挺拔参天的大树。她十分喜欢这样的校园,身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她时刻能感受到“河北工大”建校百年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气息,在这里总能让她静下心来学习。

“学习第一,要事为重”是宋凯丽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首要的原则。在业余时间,宋凯丽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而且涉猎广泛。她认为,读书能让自己开阔视野,变得善于思考,更加具有思辨力;而且在自己迷茫、焦虑和沮丧时,读书也总能给自己以力量。

身为优秀党员的宋凯丽也在时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国家号召支援新疆教育时,她第一时间递交了支教申请成为了“河北工业大学赴新疆和田实习支教团”队伍中的一分子。在赶赴新疆支教前,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了解了当地许多的风土人情和人文习惯,撰写教案和制作教具。不仅如此,她还买了许多图书并送给了当地维吾尔族的孩子们。

初到新疆,让宋凯丽最“头疼”的就是“倒时差”。新疆当地与北京时间有2小时的时差,每天是上午10点上班,所以一开始她就很不适应。每天晚上十二点还没睡觉就总觉得是在熬夜,但经过了两周的调整一切就都适应了。起初她支教前还在担心支教时遇到语言不通应该怎么处理?上课时遇到调皮、不听话的孩子应该怎么办?但真正上起课来,她才意识到,这些问题根本不存在。上课时,孩子们非常配合教学也乐于和支教老师们沟通,而且还对他们非常热情,把支教的老师们当成自己亲密的朋友。

每天早晨,宋凯丽都会伴着朗朗的读书声走进教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傍晚,她都会望着孩子们活泼离去的身影结束一天的教学。从那些孩子们的眼中,宋凯丽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大千世界的向往。她觉得,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教授孩子们文化知识和练习普通话,帮助其了解外面世界的不同,可以引导他们树立更远大的理想,为自己的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

支教生活虽然辛苦,但是也很快乐。在这里有活泼可爱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也有许多热情好客的本地教师。宋凯丽在这里结交了很多新朋友,不仅获得了可贵的友谊,还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

面对自己取得的荣誉,她认为这都和学校的培养、同学的帮助以及家人的支持密不可分。这些荣誉对她来说是对过去工作和学习的一份肯定和认可;也是对未来参加工作的一份鞭策和激励,激励着她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宋凯丽说到:“我会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将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贯彻到以后的工作岗位上。”

时间无言,岁月不语;

青春无悔,支教有我。

希望今后更多的“河工”学子能像宋凯丽同学一样,青春化雨,滋润边疆;为新疆,为祖国培育“锦簇未来”!

本期记者丨黄 硕

图 |宋凯丽

文 |刘瑞冬

执行编辑 | 杜蕾

排版、校对 | 赵毅

稿件审核 | 陈珊 朱雨娴

责任编辑 | 刘晓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