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病毒疫苗,你应该知道……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4-29 20:27 浏览量: 2652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全人类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威胁。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研制出了新冠病毒疫苗。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那么新冠病毒疫苗究竟是什么?如何接种疫苗?具体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跟随小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提问者

接种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接种前注意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好好休息,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较宽松的衣物;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佩戴好口罩前往疫苗接种点。

接种时注意事项

接种时,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

接种后注意事项

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后,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接种当日注射部位应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相关知识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研究表明,疫苗目前安全性较好。

据统计,自7月份以来,国产新冠疫苗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累计达100多万剂次。经过严格的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常见的不良反应:

头痛、咳嗽、呕吐、腹泻、食欲不振,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红晕或出现硬块;全身反应有发热、疼痛、乏力等。一般是不需要就医处理。如果发热超过38.5℃或局部红肿严重等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疫苗的时效有多久?

鉴于新冠病毒发现时间还不满一年,所以目前并不能对疫苗保护有效期下结论。但目前证据表示,疫苗保护期已满足世卫组织半年以上的规定。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