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常见河南话你真的会说吗?

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04 19:00 浏览量: 12345

今年的河南文化频频出圈

春晚的《唐宫夜宴》

端午的《洛神水赋》

多次登上微博热搜

让全国人民叹为观止

来到工大上学的你

是否因门卫大爷和食堂大妈的河南话迷惑过?

总是一脸懵逼“啊?啊?”

想让大爷大妈不断重复说清楚是什么意思

那么你有没有入乡随俗学习河南话呢

本地的同学是不是觉得自己的河南话

说嘞很中”?

可你是真的了解河南话吗?

快来和管管一起学习和检测一下

你的“河南话等级”~

河南方言小科普

河南共有两大语言片区:中原官话区和晋语区。其中又能分出16个语言小片,覆盖了整个河南人的日常使用。河南话,又称豫语,在汉语中属于中原官话,是河南省境内的方言。

河南话分为三类

一类是通行于河南大部分地区的中原官话,即为人们通常习惯所说的狭义的河南话;

二类是通行于豫北太行山一带的晋语—邯新片,分布在济源、焦作、新乡 、鹤壁、安阳的各辖县;

三类则为通行于豫南地区的江淮官话—黄孝片,分布在信阳的新县、光山县。

虽然都是河南方言,但是三种方言之间均不可以顺利的交流。不信你可以听听信阳的同学说家乡话,加密文字应该也就是这样了!

河南话精髓

普通话:一声 → 河南话:三声

普通话:二声 → 河南话:四声

普通话:三声 → 河南话:一声

普通话:四声 → 河南话:四声

常见河南方言

1.你——恁

2.照顾——招呼

3舒服——得劲

4.聊天——喷嗑儿

5.忍住——憋住,嘬住

6.使上当、受害、骗人——qio人

7.蠕动、爬动——咕蛹

8.大声说话——邪货、咋呼

9.大声吵嚷——嗷嗷叫

10.忙碌、热闹——忙货

11.好——中

12.干啥呢——弄啥嘞

13.古怪——个撩

14.爱炫耀——烧包

在河南

有一种距离

叫“够不着”

有一种珍贵

叫“主贵”

有一种别说话

叫“白邪霍”“白吭气”

有一种看上

叫“楞中”

管管这里有份河南话十级考试卷

请同学们准备好纸和笔

认真作答!

河南话十级考试试题(全国卷)

(密卷启封)

一、单项选择(将所选的A、B、C、D四个选项填入题后相应的括号内。难度系数:※※※)

1.西方科学家牛顿在河南方言中会被叫做:A.无顿 B.又顿 C.偶顿 D.牛兔2.《黑客帝国》里面“黑客”的“黑”字在河南方言中读:A.偶 B.歇 C.切 D.夏3.河南方言中,“咕堆”的意思是:A.躺 B.坐 C.蹲 D.以上答案都不是4.在外地人看来,最能代表河南话的一个字是:A.贼 B.咱 C.中 D.以上答案都是5.曾经热播的贺岁片《手机》里面,讲河南话的演员是:A.张国立 B.范伟 C.葛优 D.以上答案都不是6. 河南话之所以简洁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双字或多字“连音”现象非常普遍,河南话中的那“dia”是指?A.地瓜 B.地滑 C.顶啥 D.底下 E.店家7.咱私跟住去吧。句中的“私跟”意思是?A.私奔 B.一起 C.四个人 D.合租 E.搭子8.我可戈意他。该句中的“戈意”意思是?A.满意 B.喜欢 C.讨厌 D.憎恨 E.瞧不起9.他叶赫回来。该句中的“叶赫”的意思是?A.前天晚上 B.昨天晚上 C.今天晚上 D.明天晚上 E.后天晚上10.你那个真枯楚!该句中的“枯楚”的意思?A.细小 B.吓人 C.夸张 D.皱了11.你是哪儿类?该句中的“类”的词性是?A.语气助词 B.形容词 C.名词 D.动词 E.感叹词12.五谷名称中的“洋柿子”“勤荞”“秫秫”分别是指?A.西红柿/青菜/高粱 B.柿子/荞麦/水稻 C.西红柿/辣椒/玉米 D.洋葱/荞麦/高粱 E.柿子/辣椒/水稻13.花鸟虫鱼的不同称谓也是地方方言中的一绝,通常同一物种在不同地区人的叫法中就大相径庭,比如:“扁担”是一种细长青绿色的蚂蚱,“大刀”就是螳螂,“布革”则是白鸽,那么“绩鸟儿”指的是?A.蝉 B.蝴蝶 C.麻雀 D.猫头鹰 E.蜜蜂14.河南方言中大多数的发音其实还是比较接近普通话,只是音调稍有不同,但在地名中的转音现象则极为严重,即便是当地人也不一定能分得清未知地名的真正发音,比如“铁庄”其实际名称为“田庄”,“土娇娃”其实际名称是“土家旺”,“皮里嘎”的实际名称是“裴里岗”,那么某地名“且乐”其实际是指?A.青庐 B.曲廊 C.群落 D.秦楼 E.旗陇二、填空题(根据题目将正确的答案填在题后的横线上。难度系数:※※)

1.最能代表河南话的就是一个字____,也就是[行]的意思。2.“这____够朋友”里面通常用哪个字代表家伙的意思?3.河南话里,就有一个新词很是传神,那就是____,意思有些似北京的聊天,东北的侃大山,四川的摆龙门阵。4.“你____恁厉害哩?”“俺____恁倒霉呀。”“他____恁讨厌呢。”这几句当中单字是?

5.河南人一高兴,爱说“____劲儿!”

答案:1~5 CBCCB 6~10 DBCBD 11~14 ACAE1.中 2.货 3.喷 4.咋 5.得

以上的内容你都会吗?

如果全部都通过了

那么恭喜你!

“河南话十级”非你莫属!

要是你的同学还不懂河南话

快把这篇内容推给他!

评论区留言:

#你的家乡,都有哪些方言?#

文中图片源于网络

编辑:滕爽

审核:李旗

指导老师:方园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