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MPA香港访学后记(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8-12-20 12:52 浏览量: 3319

MBAChina网讯】舌尖上的香港——我的拔草之旅

对我来说,此次香港之行除了学习交流,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遍尝香港美食。港式茶点一直是我的最爱,这次有机会能吃到最地道的美食真是得偿所愿。在我看来,这不仅是一种味蕾的原始欲望,更重要的是这些美味来源于香港的历史积淀,萃取于香港的传统文化,发端于香港的街巷阡陌。想要全面的了解香港,既要学习香港的公共治理,也要深度融入社会生活,品鉴美食是绝佳的选择。

出发之前,我下了一番功夫,把好吃的想吃的餐馆通通收藏了,地图APP也被我标满了五角星,愣是把百度地图变成了美食地图。

抵达浸会大学,我和阿钊放下行李就出发了。旧社会出门看黄历,新时代出行靠导航。想和小伙伴们重点强调的是,在香港用导航是有技巧的,查看目的地时,不要关注距离,而要看预计时间!我们步行40分钟来到了2公里!2公里!2公里外的旺角添好运餐厅(不光是道路左拐右转、上上下下,还要几步一个灯。还有奉劝大家不要在马路牙子上行走以示腿脚利索,因为真的容易让呼啸的公交车把你直接带走)。进店坐罢,第一感受,店面小、家具旧、不吵闹、不排位,其实香港的这些网红店也好、老字号也罢都是很小的沿街门脸,用的家具让我总能找到童年的感觉。阿钊一直念叨,要是在北京,这样的店不是被要求整改就是马上被聚德华天收购了。点菜单也有意思,一面中文一面日文,我们不明所以,猜测是不是因为日本人喜欢来呢?每上一道菜,我们都会拍下照片,阿钊自语:“以前总嘲笑别人吃饭照相,现在想想觉得真幼稚。这叫记录美食,品味生活。你别动,我拍张再吃!”叉烧包、肠粉、烧麦皇、虾饺依次下肚,绝对的现点现做,味道鲜美,童叟无欺。还有一点很舒服的是,店小人多但比较安静,大家也都在聊天,但分贝不高,这就和北京不同了,不禁让我感慨,每次从北京的小店出来,健谈的兄弟姐妹们嗓子都是哑的。蒸屉空了,我俩立刻又步行40分返回学校赶场下一波,去参加欢迎晚宴。

这种暴走+大吃的节奏整整持续了一周,每天的行程都极其充实。有天晚上从太平山下来还为时尚早,我们几人打算在周围逛逛。恰好地处中环,十分繁华,周边有不少酒吧和餐厅,大名鼎鼎的兰桂坊也在这里。

阿钊和洋哥问:“酒吧还是夜店?”

我把手一挥:“吃面。”

九记牛腩,这家面馆是真的厉害,门口等位的食客一眼望不到头。据说原来本地人也经常来这里吃,但自从成了网红店,就被门口排队的长龙吓退了。不过对于我们这些慕名而来的人,再长的时间也愿意等啊。毕竟,来都来了。

站了近一个小时,腿脚开始酸麻,我们生生耗走了后边的金发小哥,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咖喱牛腩筋伊面。咖喱入口微辣,但吃起来非常香。面条上满满一层牛腩筋,软糯弹牙。面条格外筋道,特别有嚼劲。不过,如果你是来吃宵夜的,就不要吃掉整碗的面条。怎么形容呢,这面条进肚就如同喝了红酒,后劲十足,迟迟不化。洋哥要了杯丝袜奶茶,阿钊没点。虽然知道这杯奶茶和丝袜没有一点关系,但是脑补出的画面总让人担心会有什么东西堵着嗓子眼。不过看洋哥喝着倒是享受!

美中不足的是,就餐环境实在有些拥挤,正常坐4个人的小圆桌,生生挤下了7个人。我们一阵风卷残云,完事赶紧结账走人,毕竟还有好多吃货在门外望眼欲穿。玻璃窗外的眼睛会给你无形的压力,让你不知不觉得多吸溜两下。心得是,绝对没有老北京炸酱面吸溜的那般畅快。

这一晚,洋哥的啤酒是在711解决的,这一晚,阿钊的兰坊梦是在幻想中圆满的。

下一站,探访庙街。有港片情节的人对这里绝对不会陌生。星爷在《食神》里把庙街塑造成了江湖,每家餐厅就像一个独立的门派,各通奇术,各有所长。

真正来过才会发现,这个地方不像时尚奢华的铜锣湾,也不是充满国际范儿的中环,而是香港最具市井烟火气,却又活色生香的街道。庙街是香港唯一保留下来的大排档,四周高楼围绕,大排档内人声鼎沸。贴满各类小广告的立柱上,满是油垢的摇头扇还在不知疲倦地摇摆着。开放式的灶台,锅铲声夹杂着油爆火烹,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大声喊老板上啤酒。

我们在兴记菜馆吃到了热气腾腾的煲仔饭,流着油的蚝饼,咸香酥脆的椒盐濑尿虾。在庙街牛什品尝了满满一大碗的牛杂,好吃到让人想流泪。夜晚的灯光,喧闹的人群,让街道褪去港片的味道,染上了人间的色彩。

最后来一波素质三连,在逛街必去的铜锣湾地区,推荐义顺牛奶公司(不是顺义)、聪嫂冰室和翠华三家餐厅。喜欢甜品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前两家店,连刘德华都强力推荐。双皮奶、姜汁撞奶和榴莲水晶珠口感浓郁香甜,吃完还想来一碗。我们三个各点一份,互相品鉴。双皮奶是口感最好的,奶香浓郁,味道可口,表面一层奶皮是最诱人的,用勺子在上面戳几下,双皮奶会Q弹的跳动,就像轻拍一个小白胖子丰满的肚皮泛起的肉褶。阿钊点了姜汁撞奶,大呼失败,觉得味道不太友好,可能是他天生对添姜饮品没有亲切感。按他的话说,吃下第一口就是微辣,咽下去是一种在中学自助餐聚会上被灌混合调料的感觉。又因为它是微凉的,所以这种姜辣又像添了薄荷,就像你咽下一口薄荷味青色小辣椒调制的夏进牌牛奶。不过我觉得还挺好吃,真是彼之砒霜,吾之蜜糖。

吃完甜品再去翠华餐厅来点硬货。翠华始于1967年一间小小的冰室,作为当地历史最悠久的茶餐厅,是香港人集体回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不少明星的最爱。翠华拥有香滑奶茶、奶油猪仔包等名扬海内外的“十大名菜”。除此之外,强力推荐牛排套餐,包含罗宋汤、奶油包、牛排和可选的意大利面或土豆。从美国进口的西冷牛排,肉质鲜嫩,且分量十足,居然只要118港币,绝对超值!

其实一开始对这家餐厅,我和阿钊是有点拒绝的,毕竟来香港吃西餐,好像不是本土的传统菜品,又因为牛排太占空间,觉得会影响下一家的拔草行动。但是肉的分量太足了,让我们有一种吃肉不要钱的感觉。怎么会这么大,这么多!阿钊说:“印象中只有家门口常去的大排档才有这样的待遇。没想到,在香港,竟找到了在家边大排档撸串的感觉。”一刻钟菜肴竞相上桌,只见洋哥把酱汁淋在牛肉和铁板上,刺啦一声白烟升腾而起,我们都不自觉得咽了下口水。洋哥手起刀落,左右开弓,只道庖丁解牛,恰如其分。顷刻间将牛排扫荡一空,空盘推到一旁,继续对付眼前的咖喱牛腩。

这顿饭吃完,我们都觉得走路有些费劲。为了消除自己的罪恶感,我和阿钊加强了锻炼,他晨跑,我夜跑,回到北京一称体重,反倒还轻了一斤。

这趟香港之行吃得非常过瘾,但我们的饮食结构有一个重大漏洞,就是青菜过少。每顿饭只有清炒芥蓝,除此以外也吃不到其他蔬菜。因此阿钊留下点后遗症,我想他短期应该不会再吃芥兰了。所以,悄悄地告诉大家,请在扫街时捎带手买几个水果,这样可以让你保持更好的拔草状态!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