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小记 | 我在德国做交换生的日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2-10-27 15:13 浏览量: 3000

去年十一月份,我很幸运地通过广外的严格面试,得到了去德国FHWS交换学习半年的机会,这所学校位于德国中部,地理环境和气候都很适合居住。

在德国交换学习的半年收获颇丰。从开始办理学习签证,经历了德国APS中心,德国广州领事馆签证申请,德国Schweinfurt外管局审批,最后才拿到德国留学签证(欧洲18国申根签证),我所交换就读的FHWS是德国的一所应用技术型大学,成立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应用技术类型人才培养为办学定位的地方本科院校。除了机械电子之类专业以外,仅有物流管理专业是比较适合MBA学生交换学习,教学场地在斯维尔因富特Schweinfurt新校区,这所学校配套有留学生宿舍,每月只需要300欧左右就能解决住宿问题,在德国甚至欧洲范围内都算是比较实惠的。其他基本生活开支一般在500-1000欧元,当然这不包括旅游出行。

FHWS大学选课条件相对宽松,学生可以在网上自由选择所有课程;教授们的授课是非常严谨的,他们讲授的内容非常详细和实用;另外考试也是异常严格的,考试的通过率比较低,能正常毕业的不到50%。在这里,本科最长可以读9年,研究生最长可以读7年,你会发现平时一起上课的同学也就二十来个,但是最后来参加考试的会有很多同学,这其中就有部分是往届生。

借着这次交换生的机会,我在欧洲学习期间还到访了一些欧洲的供应商和研究所。拜访了德国慕尼黑的微量流体点胶公司—Vermes,这是世界顶级的微点胶专家,专门生产智能制造的核心点胶部件;参观了德国海德堡EMBL(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Laborator),到访了培养十几位诺贝尔奖科学家的光学研究所,游走于海德堡哲学家小径(马克思,恩格斯以及黑格尔等走过的路),也拜访了瑞士精密马达公司—Maxon,这是世界第一精密马达品牌,质量上乘,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并常年缺货。

五月份,我代表公司参加了全球最大能源展--慕尼黑光伏展,六月份参观了全球最大的工业展--汉诺威工业展,在展会上推广中国制造的储能产品,也了解德国先进的工业制造4.0以及能源4.0。

通过这次交换学习的机会,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见识了欧洲国家的文化,增进很多对欧洲的认识,也了解了欧洲人的学习以及生活方式,是一个不错的学习体验。

最后,我要感谢广外MBA给予我们这么宝贵的机会出去见识更大的世界。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