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广外4项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1-12-31 17:33 浏览量: 2983

近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章宜华、申明浩、战明华、韩永辉投标的4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3项,立项数位列全国第23名。本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已获资助国家级人文社科类重大项目6项,总立项数并列全国第21名。立项数创历史新高,同比提升50%,为学校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十四五”开好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止目前,2021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已获资助国家级项目60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11项,继2020年获资助国家级项目首次突破50项、重大重点项目突破10项后,再创历史新高,学校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卓越科研行动计划成效初显。

据悉,“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社科重大项目招标公告”已发布,为进一步做好申报组织工作,学校组织召开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社科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布置会”,相关学科单位负责人、团队带头人及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等近60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在会上对此次重大项目申报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项目申报人员、二级单位应积极组织,协调校内外资源,尽快合理搭建团队人员,做好选题论证、项目填报等工作。

首席专家及项目简介

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项目名称:百年来欧美外来词语的全息语料库建设与“汉语化”机制研究

首席专家:章宜华

项目简介:项目研究包括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欧美外来词全息语料库的建设,二是外来词的“汉语化”机制研究,前者是对后者的佐证,后者是对前者的规律总结。课题具体指历时性地追寻、描绘和探索百年来汉语外来词的源流、动因及其演变,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外来词的汉化机制;细分为欧美外来词的汉化语证、汉化基础、汉化实证和汉化结果。整个研究贯通百年,立汉融西,史论兼顾,旨在构建汉语外来词的话语体系,促进中国话语体系的建设和中国语言走出去。

国社科重大项目

项目名称: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跨境流动路径研究

首席专家:申明浩

项目简介:项目以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的跨境流动为研究对象,围绕作为特殊新型生产要素的数据而展开,主要涉及数据产权和数据主权的界定、数据要素跨境流动研究范畴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在我国数据要素跨境流动格局中的不可替代性等问题。

国社科重大项目

项目名称:数字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首席专家:战明华

项目简介:项目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五中全会公告为指导,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基本经济背景,沿着“构建一大保障→改进六大功能→完善两大市场→提升三大质量”的逻辑,在有效风险保障构建前提下,从数字金融有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有效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促进产业升级和城乡均衡发展角度,研究数字金融有效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理、路径和政策选择。

国社科重大项目

项目名称: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影响及中国应对研究

首席专家:韩永辉

项目简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反复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使得全球产业链重构的进程不断加速,全球经济治理秩序遭遇空前挑战。由此,考察“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影响及中国应对”,成为我国新发展阶段下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本课题基于建立全球产业链重构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影响分析框架,识别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影响作用,检验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机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提出中国应对策略,明确战略思路、基本路径、重点方向和发展模式。

• 文字 | 广外科研处

• 编辑|陈雪梅

• 初审 | 陈雪梅 李可岚

• 复审 | 杨欣 颜梁柱

• 终审 | 胡文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