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广东老区苏区基层党建 ,探究乡村“红绿”振兴同频共振 ——记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实践团队与大埔县枫朗镇人民政府开展专题调研会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7-21 22:41 浏览量: 2292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是领导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抓实抓好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党建引领则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因此,只有充分发挥乡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着力增强党建引领“造血”功能,才能使党深扎于农村,使群众拥护,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红色文化振兴的同频共振。

7月12日,广东财经大学“党建引领谋振兴,红绿辉映托产业”乡村振兴茶叶发展成就观察团走出校园,来到了地处粤东北部的老区苏区大埔县枫朗镇,就枫朗镇当前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带的构建与现状,与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

大埔县枫朗镇人民政府枫朗镇农业农村办主任罗俊河,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乡村振兴帮镇扶镇干部李柏林,以及带队老师我院研究生辅导员黄志军、实践团队队长袁泉等1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红绿辉映致富路 增色赋能振枫朗

“山下听一段红色故事,山上品一杯绿色香茗。”近年来,枫朗镇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打造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示范带,一条条“红+绿”的乡村旅游线路纵横交织,诠释出一幅乡村振兴“实景图”。“枫朗镇内红色资源丰富,有中共南方工委旧址、罗明故居、天成商号等;绿色产业发展基础好,有西岩茶场、岽顶湖茶场和三溪茶场观光园等特色茶产业园区。“我们镇按照‘红色枫朗、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旅游茶产业发展为脉络,以大埔角‘红色村’、上山下‘茶叶专业村’为主轴,打造红绿辉映致富路。”罗俊河介绍了枫朗镇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紧接着,他展示了示范带的发展成果,“自从升级改造南方工委旧址纪念园后,每年参观学习的人数达2万人,方方等革命将帅后代纷至沓来重温红色记忆;产业园茶叶种植面积7.31万亩,年产量4933吨,年产值4.86亿元,有发展茶叶种植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带动2124户农民群众奔康致富,每户年均增收约1万元。”他认为,乡村要实现振兴,如果没有特色亮点,就难以真正走上稳定的振兴之路。乡村振兴不是空口号,村里有什么就做什么,枫朗镇在党建引领下,紧抓本地特色亮点,才能带动农民群众奔康致富。

黄志军简要介绍了本次实践团调研活动的内容和意义,表示很高兴能到大埔县枫朗镇进行交流学习,希望在推动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一行进入社会课堂实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同时,也能通过实地调研活动的开展,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广东老区苏区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之路,通过分析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和红色资源之间协同发展现状,总结“红绿”经验,精准查摆不足,深入研究对策,促进新发展。

随后,双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层党建引领工作、乡村振兴具体开展情况等方面展开了详细交流。罗俊河感谢学校选拔优秀的“三下乡”队伍致力于乡村振兴项目,并表达与学校开展校地合作的意愿,希望能将三下乡实践成果与后期工作提升相结合。双方依托本次“三下乡”活动,就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长期合作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青年勇担当 乡村更振兴

座谈尾声,李柏林问道:“有没有从乡村走出来的同学?”在得到实践团队成员们一致肯定的回答后,他亲切地说道,“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乡村振兴,说到底还是人的振兴——既是‘为了人’,更得‘依靠人’。尤其需要有担当、有作为、有想法、有活力的青年人顶上来,只有勇于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人顶上来,乡村振兴才有了根本的力量源泉。希望你们从这里带走乡村情怀,回到家乡村落,跟随党的引领,根据家乡的特色产业,一步一个脚印,助力乡村振兴。”

黄志军表示乡村振兴给高校青年提供了更好的舞台,亦须青年以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和更广阔的视野投身其间,以敢想敢干的担当意识和更高远的抱负用心为之。广东财经大学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建功立业,充分展现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时代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座谈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大家表示要以“三下乡”社会实践为驱动,结合乡土气息,以激活乡村文化为原动力,持续发力,做出更好的社会实践成果,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助力乡村振兴。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成才,并期待做出更好的“三下乡”实践成果,真正做到实践助力乡村振兴,青春服务社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