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好怕的!——MPA“组团式”交流会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2-04-23 10:15 浏览量: 1671

疫情封控之下,海量信息漫天飞舞……

奥密克戎确诊后,身体有什么反应?在方舱的集体生活,究竟什么状态?被安排到异地进行的密接隔离,整体情况怎样?在宿舍里学习生活的同学们,要注意些什么……

为了更有效甄别信息,齐心协力共克难关,公共管理学院立足于“本--研”连贯、“全日制--MPA”联动的培养模式,于4月17日晚举办主题为“没有什么好怕的!”在线“组团式”交流会,共计两百多名师生参与活动。交流会由2020级MPA学生、曾任苏州广播电视台时政新闻主持人的戚铭皓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一直关心学生成长和青年教师发展的陈爱平老师和石云老师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陈老师和石老师退休后担任学校教学督导,在疫情期间两位老师认真指导任课教师适应在线教学场景,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石云老师践行“知行合一”,积极报名参与校园“战疫”志愿服务,体现了师德标兵的风范。陈爱平老师借用《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歌词勉励大家“乌云上有晴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手中”,期待和大家一起早日迎来“彩虹”。

2019级本科生何桂骞同学带来吉他弹唱《秋城》。“这里是一座繁华的城市,也曾是一个沉睡的摇篮,很多人正在给予他温暖……”动听的歌声和改编过的歌词在师生中引发共鸣。一曲结束后,何桂骞同学对驻守在学校抗疫一线的辅导员杨亚星老师表达了感谢,希望辅导员老师在辛勤付出的同时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随后,赵继娣老师介绍了在方舱的生活和日常情况。赵老师2021年曾以研究者的身份在BMC Public Health 发表题为“Investigat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reopening policies before vaccination during a pandemic: SD modelling research based on COVID-19 in Wuhan”的学术论文。此次作为方舱生活的亲历者,赵老师围绕“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后,身体有什么反应;从哪里、怎么感染病毒;方舱医院长什么样;在隔离点有哪些日常安排;如果抗原或核算异常,需要做好哪些物资准备和心理准备”等进行阐释,缓解了大家对于病毒感染的紧张与不安。

2018级MPA校友刘浩任职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目前正在所在社区参与防疫志愿者工作。刘浩同学为交流会准备了一首《等风雨经过》,用“付出的瞬间也就是永远,每天离希望又再靠近了一点,守护家园是最美画面,我们为爱奉献,为梦改变”的歌词为在方舱隔离的师生友人送上关心和支持。

就职于上海市公安局的2021级MPA学生刘小虎同学,目前正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从事保障工作。刘小虎同学介绍了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运行的整体情况。该方舱最多可同时为近1.5万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服务,并开设有“亲子方舱”,许可核酸检测阴性的家长进入陪护。4月13日,该方舱即有“6740名患者出院”的信息让在线师生倍感欣慰。

李悦老师担任2021级本科新生学术班主任,疫情期间曾组织“同心战疫,静待花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曾基于心理学专业背景录制“缓解压力的多重方式”等微视频,并为大四毕业班同学分享求职经验等。李悦老师在交流会中重拾小提琴演奏的专长,以一首舒伯特的《小夜曲》,弦动心声,助力驱走烦忧。

2018级本科生刘逸能同学目前正和三十多位公管同学一起,在江苏盐城体验“隔离生活”。刘逸能同学分享了在得知“本层楼有同学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时心中五味杂陈的感受,描述了转运到异地隔离的准备过程,更坦言“在疫情的特殊时刻,一切都做好最坏的打算,不是意味着要焦虑或者消极,而是做好最坏的预期的同时,珍惜当下所拥有的,这样遇到的事情就不会显得那么糟糕。”

聂磊老师一直关心学生的职业成长情况,疫情期间积极参与“职业发展专题线上交流会”,引导大四同学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为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出谋划策。聂磊老师此次携《九月》而来,诉说“我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的期待。在强烈的返场呼声下,聂老师弹起了自创自编的《公管之歌》,“我千里迢迢地来到这里,只是为了和你相遇……”

疫情期间,王法硕老师自录自演的天津快板《师大战疫》、《武松打虎》等,以生动活泼的形式,鼓励师生以乐观向上的态度应对当下困难与挑战,“抗疫快板”还曾被上观新闻等媒体报道。作为抢菜“屡败屡战”人士,王法硕老师在交流会中和大家一起探讨疫情之下如何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此后,王老师应广大“粉丝”的要求,携手骁骁小朋友上演《父子隔离》,精心准备的内容既幽默诙谐,又令人感同身受。

2020级全日制研究生杜心怡同学带来改编版歌曲《人间》,“战胜疫情需要我们有始有终,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的歌词带给听者直面疫情环境的希望和力量。作为经管书院的十佳歌手,杜心怡同学的声音温暖而清亮,用“风雨过后一定会有美好的天空”的表达来“治愈”当下的困扰。

就职于上海静安区市场监管局的2021级MPA学生龚鹏赟同学,已经在单位驻守一月有余。龚鹏赟同学以“抗疫一线——市场监管在行动”为主题,介绍了现阶段稳定市场秩序的主要举措,并分享了最新一批市场监管违法典型案例,同时从“价格保障”、“食品安全”和“健康检测”等三方面提炼了社区团购的选择策略。

高向东老师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持续为学生开设“抗疫期间的经管微课堂”系列讲座。从《人口流动与人口接近度及其调控》到《人口分布变化与新冠疫情防控》,高老师立足人口学和管理学的视角,分析解读了当前疫情对于国家社会的影响,并根据科学测算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这种通过创新方式与平台、优化线上教育和知识共享的模式,让更多学生受益。交流会上,高向东老师勉励大家“了解专业和科学信息”,并“合理规划特殊时期”,期待师生以坚定的信心“共同克服困难”。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孟溦老师对此次交流会进行总结。孟老师感谢师生们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合力;感谢大家在将教学场景从教室切换到“云端”后,依然认真严谨完成“教”与“学”的目标;感谢大家在面临多重压力和困难之下,依然相互鼓劲相互支持,并尽自己所能来献智献力。相信在师生的协力之下,“彩虹”会在疫情风雨之后到来!

微信公众号 :华东师范大学MPA

微博:华东师范大学MPA招生办公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