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问题回答篇来啦!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16 20:30 浏览量: 2952

考研问题回答篇来啦!

针对上一期

同学们对考研的各种疑惑,

我们挑选了

有针对性的问题,

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快来看看吧!

1.专业课怎么复习?

考本专业的同学大一大二应该上过相应的课程,先把本科的书、PPT和笔记等复习一遍,心中有个大致框架,之前上课时老师提到的重点多看几遍。如果对以往上过的课程没什么印象了,可以去b站找课程视频。

想办法找到往年的复习资料总结和真题(这里Q一下东华研学姐,考本校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下公众号)。拿到复习资料后先大概背一遍,或者在整理完复习笔记后,开始看第一遍真题,并记录每题的考点,了解最终考试重点。

接下来第二次背复习资料,挑重点背,不太考的地方不需要倒背如流,但也要做到心中有数。背完第二次可以开始做真题,对答案的时候要注意答案思路,和自己的解答进行对比;没背熟的重点再多次反复。

❗这里注意多次出现的题目可以选择直接背答案。

第三次做真题主要是理清思路,像文科专业课的文字题可以只写个大纲,节约复习时间。同时开始复习资料第三次背诵。

2.如何选择

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

关于择校:一定要选择自己有一定把握的学校,切忌好高骛远,不要把目标定的过于不切实际,量力而行。具体学校可以看往年分数线,作为参考。

关于专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跨考专业上岸的学长学姐,所以,一旦选择就不要后悔,朝着目标奋斗呀!

3.有(不卷的、不考数学的)专业推荐吗?

不考数学的专业:新闻类、教育类、法律类大多数都不考数学,具体专业可以自己上网查一下,会计专硕不考高数,考的是初等数学,也就是高中数学。

不卷的专业现在已经很少啦!而且不卷的专业也不太好就业吧。所以,不用考虑卷不卷,只要足够努力,肯定会成功的。

4.学硕和专硕的区别?

录取率:一般来说学硕录取率更低,一个专业可能只招7、8个人,甚至2020年上海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只招1个学生。专硕招收的人数更多。

学费:学硕的学费大概在1万以内,专硕的学费七、八、上十万的都有,具体可以去报考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看往年的数据

学习时长:学硕一般是3年,专硕一般是2年

学习要求:

(1)论文:学硕毕业要求发表一篇论文和写一篇毕业论文,专硕只要求写一篇毕业论文

(2)重点:学硕偏重学术,专硕偏重实践,也就是需要实习,为就业做准备

5.什么时候准备考研,如何规划?

数学一定要多花一些时间,最晚大三下学期开学开始准备。英语因人而异,基础好的同学可以稍微晚一点,4、5月开始;基础差的同学可以和数学同步开始。政治选择一个网课老师,跟着老师出视频的时间同步复习即可。专业课如果是纯背诵且内容不多的可以和政治同步开始,像考法硕需要背诵很多的越早越好,至少背三遍。

规划需要看个人空闲时间和目标分数,可以参考后续推文中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

6.是自学还是报机构?

自学还是报机构,这个因人而异。如果你觉得你的自制力不强,搜集资料的能力较弱,那么报机构会让你更加系统地学习,但报机构也不能百分百保证你上岸。大多数人还是选择自学,在网上找对应网课的资源,然后自己备考,推荐一个公众号“神奇资料”,学姐的网课资源全部是在这个公众号上找的,免费的。不管是自学还是报机构,都需要自己努力和坚持。

7. 心态问题:

如何平衡对高目标的渴望和不确定性?

目标一定要设定合理,不能过高,太高的目标最终可能导致自己身心俱疲。

不确定性一直存在,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努力尽可能地降低它。

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只要努力肯定会有收获的。

心态绷不住的时候向好朋友倾诉,或者跑跑步,出去吃顿好吃的,一定要发泄出来。

8. 管理类考研的科目都有哪些,管理类考研书籍推荐?

学硕管理类考研的科目是: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

学硕管理学专业课考试分为管理学联考和学校自命题,管理学联考在b站上能找到很多相关视频;无书籍推荐,按照去年的参考书籍进行复习即可,本年的考试说明发布后,要及时进行确认。

9. 考研和出国同时准备冲突吗?

不冲突呀!学姐就是同时准备的!出国只要把雅思考出来之后,剩下的择校、文书以及申报材料交给机构就好了。出国申请是在大四上学期,所以大三上学期最好把雅思考出来,这样会比较轻松。大三下学期和大四上学期专心准备考研就可以了,而且考过雅思,考研英语就很简单了哈哈。

10.考研的具体步骤

先确定好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了解往年的录取率和考试通知等。接下来按照复习计划准备考试,10月份左右进行考试报名,注意只能选择一个学校中的一个专业(与高考填志愿不同)。11月左右二次确认报名,12月考试前各学校发布考试须知(如防疫要求、考试当天是否需要核酸证明等),12月底进行初试。第二年三月左右出笔试成绩,随后出国家线,确定是否能进入复试。这时候有四种情况,一是成功进入复试,成功录取,那么恭喜你上岸啦;二是成功进入复试,但是复试失败,可以选择调剂或二战或放弃考研;三是未进入复试,但是过了国家线(国家线分a/b区,此时可以根据过线情况选择调剂院校或二战或放弃考研;四是未过国家线,可以选择二战或放弃考研。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