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纪实|MEM专题沙龙《科学用嗓发音 配音技巧揭秘》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0-04-13 19:46 浏览量: 3713

2020年4月12日晚,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主办、重庆大学管科学院MEM办公室承办的主题为“科学用嗓发音 配音技巧揭秘”的MEM专题沙龙在线开讲。

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配音员、湖南播音主持协会会员贾楠为听众进行在线分享与交流答疑。

贾楠配音经验丰富,曾经进行过以下精彩配音:

金鹰卡通卫视原创动画《23号牛乃唐》

百度地图定制导航语音包

《声临其境》第三季发布会王耀庆合配《东成西就》

广播剧《栀子花开》

中国移动“和包支付”广告

华为客服系统人声

老挝电信运营商语音客服英文语音

在近80分钟的直播中,贾楠为在线听众揭秘了电台主持人的工作间,同时辅以大量的配音案例,讲解了怎样科学用嗓发音,“人人都能说的比唱的好听”的秘笈,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配音揭秘讲堂。

01、配音开场,抛砖引玉

贾楠抖音号截图

贾楠以声情并茂的几段配音作为开场,通过抛砖引玉的方式勾起了同学们对配音的乐趣,以此指导大家怎样科学用嗓发音,合理把握用嗓力度。

在为同学们进行“用声知识扫盲”的同时,贾楠更是从普通话的重要性出发,让同学们再次深刻理解“语言表达是个人名片”的意义。

02、电台主播,章鱼保罗

贾楠所在的电台工作间

随后,贾楠为在线听众揭秘了主持人的工作间。

话说,在大多数人印象中,电台主播是个高大上的职业,坐在话筒前,张开嘴说话就行啦。那进直播间都忙活些啥呢?主播出站、备播出站、上网电脑、电视信号、两台CD机、两路主持人话筒、3路连线线路、六响报时等等,在照顾这些的同时还要抬头看表、低头看稿、看导播手势、听导播提示、被群众围观等,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点都不为过,贾楠打趣道叫电台主播不如叫“章鱼保罗”。当然除了这些跟绕口令一样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基本操作,最重要的是在眼花缭乱的动作中,做到准确表达和逻辑清晰,还要应对突发状况。不得不说,贾楠的揭秘让我们深入了解到电台主播的工作日常。

03、发声大法,系统讲解

欢乐的评论区

工作间揭秘后,贾楠给我们带来了本次课堂的重头戏“怎么说话不费嗓子”,系统讲解发声大法:拿铁法、伽椰子仿声大法、爆破法。

拿铁法,拿起一个哑铃举在腹部前方的位置,感受核心(肚子一圈)收紧的状态,搬重物时的用力感就是气息的支撑感,从用嗓子发力到用气息发力;

伽椰子仿声大法,缓缓叹一口气,气息平稳输出,把叹气的气息收一些,用声带把气息挡住一颗一颗一粒一粒放开声音,喉咙位置不能下沉或上移,气息带声和喉位稳定;

爆破法,伽椰子仿声大法+拿铁法结合。

同学们跟随着贾楠的讲解练习各种发声大法,找到了自己舒适的发声位置。

04、专业答疑,自信发声

最后,对直播过程中同学们提出的“上半天课声音就沙哑”、“怎样保证教育娃娃的同时还不伤嗓”、“说话提不上气”等问题,贾楠进行了专业解答,既有方法原理层面的解释,也有实际可操作性的指导。贾楠分享的声音领域的专业问题,让同学们更加自信的发声。

—— END ——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