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碳路先锋首期学员走进沙特,以“双碳”谋发展 | 碳路先行

长江商学院
2023-03-28 14:39 浏览量: 3759

3月10日,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布恢复外交关系。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言,北京对话翻开了沙伊关系新的一页,也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沙伊两国在中东地区均具有重要影响力,此次达成和解有助于推动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希望与启示。

在此重要的背景下,长江商学院碳路先锋学员跟随学术主任傅成玉教授于3月14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启了为期6天的参访交流活动。

在长江商学院碳路先锋项目学术主任、长江商学院大型企业治理与创新管理实践教授傅成玉教授的带领下,学员们通过与沙特阿拉伯相关政府部门的座谈与交流,深度参访了相关单位和企业,准确了解沙特政府吸引外国投资的相关政策、法律与要求,为同学们在未来产业布局与投资方面提供更多的可能。

沙特之行,获益良多

自2022年12月习主席访问沙特后,中沙关系日益紧密,中国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中东市场。沙特、阿联酋等国家也在“2030愿景”的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对中国公司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好奇。

3月14日,前中石化董事长、长江商学院碳路先锋项目学术主任、长江商学院大型企业治理与创新管理实践教授傅成玉教授受沙特投资部部长哈立德·法利赫的邀请,带领碳路先锋学员到访沙特,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

作为奠定中沙投资、能源产业合作的关键人物,傅教授在执掌中海油和中石化期间,与时任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现任沙特投资部部长哈立德·法利赫共同主导了中沙能源领域的多个重要合作,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投资部部长哈立德在与傅成玉教授及学员们会面时表示,沙特正在加速发展,很多行业都爆发了巨大的机会,感谢傅教授率领学员前来沙特访问,同时也欢迎更多的企业来沙特落地投资。

傅成玉先生与沙特投资部部长哈立德·法利赫互赠礼物

此次会面,傅教授首先向沙特投资部介绍了此次学员带领的22家中国企业访问沙特的目的,这些企业在中国疫情开放后的第一时间就带着项目到沙特来寻找投资机会,期待能在中东这片热土上发现商机。

会面现场,沙特投资部副部长向代表团重点介绍了沙特制定“2030愿景”的宏观规划,以及规划启动后取得的成果。

中资企业代表现场向投资部提问

针对此次来访学员代表的企业多为能源相关公司,沙特投资部此次还专门介绍了沙特在能源方面的规划,引发了不少学员的极大热情,现场多家企业向沙特投资部提问了关于沙特绿色能源、电动车、数字银行等相关问题。

为帮助学员们更好地了解沙特的金融生态 ,在3月15日下午的沙特2023金融峰会上,主办方特意安排了沙特证券交易所Tadawul 高管团队与学员们举行闭门会议,沙特财政部长贾丹(Mohammed al-Jadaan)出席了金融峰会开幕晚宴。

沙特财政部长贾丹晚宴发言

Tadawul于2007年12月成立,是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交易所,同时也是全球排名前十的交易所。Tadawul 的代理首席执行官和国际合作部门负责人在与中国公司的面对面交流中,多次表达了对中国出海公司到沙特上市的期待。

Tadawul向中国企业介绍在沙特上市的政策

从沙特2023金融峰会离开后,学员们还拜访了工业和矿产资源部,与副部长进行了深度沟通。不少企业都把握住机会,介绍了自己的业务,并与工业和矿产资源部交换了联系方式。

访沙第二天,沙特能源部特意向中国企业代表团发出邀请,临时增加了一场双方的交流会。能源部分管产业规划的副部长默罕默德,亲自主持了和学员们针对沙特能源产业发展的头脑风暴,最后提出了希望深度借鉴中国经验,借力中国产业技术,建设沙特本土能源生态和本土化产业能力的诉求。

傅教授当即表示:“中国在能源行业拥有极为成熟的技术、商业模式乃至系统性的服务能力,我们希望双方的合作不是止步于签一些合作备忘录,而是沙特方面能提出具体的需求和期待,只要你们能提出要求,中国公司就能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双方只有在这样的合作中才能真正建立信任和长期合作。”

接下来的时间里,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就访沙行程向使馆进行汇报,并聆听了经商处领导的投资营商指导和风险提示。通过实地探察整个利雅得的发展状况,以及与多个部委的直接交流,中国企业代表团的成员们打破了对沙特乃至整个中东的固有印象,而沙特国家部委的关键人物们也对中国公司有了更直观的认知。

最终,代表团内6、7家公司都收获了来自沙特本土公司和国家部委的业务对接需求,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技术介绍和合作意向的洽谈。学员们也纷纷表示,此次回国后会将立即展开对沙特和整个中东市场的深度调研,并在更进一步了解到本地的政策与行业发展状况后尽快将业务在中东进行落地。

沙特之行给学员们带来了丰富的经验与思考,在此我们特别邀请参与本次活动行程的部分同学从不同角度谈一谈自己的感受与体会。

各抒己见,娓娓道来

叶正达:

抓住发展机遇,加快企业发展

叶正达

岭南投资集团执行总裁

长江商学院碳路先锋首期班学员

作为一家民营小型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代表,历年来展业地域其实也几乎遍及了国内大江南北,但要说国际化布局和全球视野,对于我来说仍是比较遥远且漫长的思考过程。

已经习惯于国内市场内卷大潮和疫情要素的我们,突然听到有安排去中东的游学日程还是相当激动与期待。即便我之前有比较丰富的海外求学生活经验,但还是第一次即将前往中东地区的海湾国家,满怀着好奇与忐忑,几乎毫无准备的我还是跟随傅教授和同学们的脚步踏上了沙特之行。

落地之后,随着紧锣密鼓的车马行程,在并不璀璨的夜景下,下榻酒店入住简单整理后便安然休息。第二天一早,映入眼帘的竟是一派中国30年前与30年后并存的城市建设景象,像极了当年东方明珠及早年几栋高楼伫立在陆家嘴岸边的情形,瞬间我感觉自己稍微明白了本团此行的含义与机遇。

三天的行程极其密集且富有针对性,看得出来本次中国投资团队认真参考了同行的这几十家公司的基本情况及其主营业务。

从沙特投资局,到SFC大会,再到水务公司以及沙特电信和奥拉杨家族,无不透露着他们对中国智能建造,数字化企业到新能源上下游企业巨大的兴趣与合作意愿。

千头万绪从何做起成了在场所有企业所有人的共同话题,但有一点是所有人坚信的共识,正如我们中国人笃信中国梦和3060目标一样,沙特当局和当地企业一样对他们的沙特2030愿景充满近乎狂热的自信——一派蓄势待发蓬勃向上的朝气,同时也能感受到当地投资团队易达资本在沙特各级政府部门上的耕耘与铺垫。

更加难得可贵的是我国驻沙特与驻阿联酋大使们都对本次出访活动的时机和内容赞不绝口,一时间我们都觉得自己属于半官方出访了。

面对如此蓬勃的国家发展机遇,如此似曾相识的改革发展前景,作为工程数字化前沿的我们公司,也是摩拳擦掌想要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相信很快,中国元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一定会在沙特及海湾国家的发展中更加一马当先,民营企业家们也会紧跟习主席的一带一路精神,把中国企业的实干拼搏作风与硕果传遍整个阿拉伯世界,为国家和人民在国际舞台上再添浓墨重彩的篇章。

于东镇:

身处能源变革浪潮,坚信中国企业力量

于东镇

上海保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长江商学院碳路先锋首期班学员

这次交流活动,让我从社会、经济等多方面更多认识了沙特的状况。他与我以往在心中理解的沙特有很大的不同,我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在这发挥的力量很多,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

从经济角度讲,沙特毫无疑问是一个资源大国,将资源变成生产要素才能够称之为能源,未来传统资源大国必定会受到以新能源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的消耗方式和产生方式的冲击,这些会极大影响全球此类资源大国的地位。

而这正是未来中国可以积极参与的方面,这也是我们此行在经济上的重要目标实际上,当中国新能源变革的巨浪袭来之时,因为我们身在其中无法感知他巨大的影响与力量,只有当我们跳出来,才会发现中国经济也不再是过去的样子,这也许就是每次变革的意义。

当然这次出行能够如此顺利圆满最重要的原因是傅成玉教授给我们铺就了很多无形的坦途,经常能看到他的外国同事及朋友在我们参访企业、机构中担任要职。他本人在整个中国经济领域的影响力才使得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勇毅前行,努力攀登,不畏艰辛。

王洪光:

政治互信,交流融合

王洪光

北斗启明(北京)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碳路先锋首期班学员

此次沙特之行,让我了解了沙特、阿联酋以及中东地区目前的投资环境,发展方向和未来需求。

沙特的2030计划为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传统能源优化,绿色能源发展等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阿(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的成功,也展现了一带一路打造的中阿双方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共同体,给我们的海外投资带来很多机遇和良好的基础。

同时沙特、阿联酋作为石油输出大国,其油品储运安全和环保治理也是其国家重点关注的,这也为北斗启明现有的产品技术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基石,并且此次出国交流也取得了相关成效。

感谢傅教授此次出行中带领我们对沙特、阿联酋的相关部委,企业以及一带一路产业园进行的深度调研,拓宽了我们的国际视野,加深了对于中东地区未来发展和一带一路经济区发展的了解。为我们未来的海外投资和现有产业国际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帮助。

叶勇:

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叶勇

湖北英特利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长江商学院碳路先锋首期班学员

三天紧凑的行程拜访了沙特投资部、工业和矿产部、能源部、奥拉扬家族、ACWA Power、金融峰会……干货满满,收获满满!

沙特政府和企业依靠传统化石能源获利颇丰,同时,他们对于绿氢、电动汽车等低碳、零碳行业的重视程度和反应速度也令人惊讶。

因此在访问当天,我们就和相关公司敲定了下周回国后更深入的线上交流,期待未来和沙特伙伴的持续沟通,也希望能早日达成实质性合作。

翁孝清:

以国家战略,寻企业发展

翁孝清

上海烁范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碳路先锋首期班学员

王淞民:

响应时代浪潮,造福蓝色星球

王淞民

满陪宝 CEO

长江商学院碳路先锋首期班学员

此行跟随傅教授步伐,探访中东,在利亚德与迪拜沙漠分别都遇见了雨天。往年屈指可数的雨天,现如今竟频繁偶遇,极端天气,厄尔尼诺现象,能源转型都无不指向这条必由发展之路——碳中和,身为碳路先锋的我们更要响应时代浪潮,布局中东版图,造福蓝色星球。

小结

为期6天的沙特之行告一段落,下一阶段,长江碳路先锋将于4月7日集结北京,开启第四模块的学习之旅。

未来,长江碳路先锋将持续关注“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邀请更多业界大咖就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入探讨,寻遍每一个企业发展的最佳实践,为学员及企业提供聚焦于双碳目标发展的新思维、新视野,探寻未来科技的更多可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